世界杯各洲首轮盘点:欧洲球队领跑 亚洲幸运两胜

2018-06-20 10:15:38|来源:中新网|编辑:位中阁

  中新网北京6月19日电 (邢翀)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首轮比赛19日全部结束,各大洲均有胜局入账,这也是自2002年韩日世界杯以来,首次出现所有参赛大洲各有球队在首轮获得胜利。

  欧洲仅德国、波兰告负

  欧洲足坛向来强者如林,此番共有除东道主俄罗斯外的13支欧洲队伍参赛,以8胜4平2负结束首轮比赛,超过了上届世界杯6胜1平6负的战绩。

  但欧洲豪强球队的表现却有些出于意料。堪称国际足坛最稳定的卫冕冠军德国队,首轮竟以0:1爆冷不敌墨西哥,从而结束世界杯首战36年不败的历史;法国队虽以2:1险胜澳大利亚,但如果没有VAR为法国队改判点球,身价最高的高卢雄鸡面对实力远不如自己的澳大利亚队恐怕最多也只是战平。

  同样以2:1险胜突尼斯的英格兰在为自己的年轻买单。虽然开场后气势汹汹,频频在对方禁区制造威胁,但始终未能破门。要命的是,沃克在禁区内一个不必要的肘击,为突尼斯送上点球大礼。如果不提高对门前机会的把握能力,“三狮军团”恐怕还会栽跟头。

  虽然被球迷们戏称为“英超一队”,但开场后面对世界杯新军巴拿马攻守两端的顽强抵抗,比利时险些招架不住,只能以0:0结束上半场,好在下半场卢卡库梅开二度、梅尔滕斯和阿扎尔状态在线,“欧洲红魔”才得以完胜对手。

  堪称本届世界杯“最强小组赛”的“双牙大战”虽以3:3收场,但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帽子戏法”的C罗还有西班牙队极强的掌控能力。与仅靠一人之力的葡萄牙队相比,各线实力均衡、球员才华横溢、控球能力强大、传球成功率极高的西班牙队无疑更具光芒。

  5:0大胜沙特的俄罗斯创下历届世界杯揭幕战单支球队的最高进球纪录,也成为首轮进球数最多的欧洲球队;逼平世界杯冠军阿根廷的新军冰岛已展现出“黑马”实力,瑞士也同样逼平了五星巴西创造冷门,他们接下来的表现值得期待。

  亚洲2胜位居次席

  2胜3负,这是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首轮比赛交出的答卷,积分仅次于欧洲球队。

  四年前,亚洲球队在杯赛小组赛上一场未胜,均垫底出局。本届杯赛,伊朗、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沙特5支球队出征俄罗斯,这是亚洲军团在历届杯赛中的最大规模。

  首支亮相本届世界杯的沙特队,在揭幕战上遭遇一场惨败。东道主俄罗斯开场后不久就“直入主题”,第11分钟加津斯基打破僵局攻入本届杯赛首球,随后替补登场的切里舍夫独中两元,久巴和戈洛温也贡献两球,沙特队全场被对手压制,以0:5惨败。

  随后亮相的伊朗上演了“绝杀+乌龙”的双重戏码。伤停补时第5分钟,摩洛哥将皮球顶入自家大门,以本届杯赛的首粒乌龙球成全了伊朗的绝杀。伊朗人不劳而获,幸运斩获本届世界杯亚洲球队的首场胜利。

  虽然都输给对手,但澳大利亚和韩国的表现可圈可点。面对夺冠大热法国队,澳大利亚踢得十分顽强,下半场还攻入一球一度扳平,法国人最终凭借视频改判和门线技术才得以获胜;在与瑞典队的较量中,“太极虎”先声夺人,一度掌控比赛局面,中超外援金英权表现抢眼,首发出场的他3次救险,避免了韩国队大比分落败。

  面对此前从未战胜过的老对手哥伦比亚,日本队2:1成功复仇。开场三分钟就为对手制造一张红牌,获得一次点球机会。以多打少的日本队没有浪费梦幻开局,整场比赛日本14次攻门5次射正收获2球,控球率高达61%,均压倒对手。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战胜哥伦比亚也是亚洲球队首次在世界杯上战胜南美洲球队。本届世界杯日本处于实力相对均衡的H组,也被认为是最有望出线的亚洲球队。

  南美惨淡仅有一胜

  南美洲球队首轮表现可谓惨淡。除了乌拉圭在第89分钟绝杀制胜埃及外,其余四支球队均未尝胜绩:豪强球队巴西和阿根廷均被逼平,哥伦比亚居然负于手下败将日本,重返世界杯的秘鲁则多次错失良机不敌丹麦……这创造了南美洲球队36年来首轮最差战绩。

  但豪强终归是豪强。与瑞士对阵中,巴西队开场后不久就处于压制状态,中前场表现不俗,整场比赛20脚射门9次射正,依然展示出强大的能力。只是在领先后的放松和大意,导致巴西最终未能保住胜果。

  另一豪强阿根廷则在与新军冰岛对阵中占得先机,开场第19分钟阿圭罗禁区内转身抽射破门,为阿根廷首开纪录。但在冰岛人扳平比分后,梅西操刀主罚的点球却没能为阿根廷赢得关键一分。很显然,球队对梅西的过于依赖,不仅使他体力消耗严重,更让他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

  如能解决在首轮比赛中暴露的上述问题,巴西和阿根廷继续豪强之路并非难事。

  墨西哥“一枝独秀”

  向来小组赛成绩不错的墨西哥,在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赛区“一枝独秀”。第16次杀入决赛圈,墨西哥小组首轮以1:0爆冷战胜卫冕冠军德国队,为中北美洲球队赚足了面子。

  此役哨响,场上局面就让人颇感意外,咄咄逼人的墨西哥队连续发动进攻并迎来收获。第35分钟时,墨西哥当家球星埃尔南德斯助攻洛萨诺破门得分,率先取得领先优势。易边再战后,德国队虽然掌控局面,但依然破门乏术,草帽军团终于在世界杯赛场迎来对阵德国队的首场胜利。

  另外两支球队哥斯达黎加和巴拿马均遭遇败仗。上届世界杯跻身八强的哥斯达黎加成最大“黑马”,但在本届杯赛首场比赛中却没能延续好状态,0:1不敌塞尔维亚。本届世界杯新军巴拿马虽然防守凶悍,但最终还是没能阻挡“欧洲红魔”比利时的冲击,以0:3完败。

  塞内加尔终结非洲四连败

  本届世界杯非洲球队开局不利,历史上第一次遭遇了4支球队首轮输球。好在时隔16年重返世界杯的塞内加尔在首轮最后一场小组赛中2:1战胜波兰,为非洲球队挽回颜面。

  历史上非洲球队多为世界杯弱旅,但本届世界杯首轮遭遇四连败也是运气使然,除了尼日利亚以0:2完败克罗地亚外,埃及、摩洛哥、突尼斯都是在最后时刻被对手绝杀。

  缺少了头号球星萨拉赫,坚持了80多分钟的埃及队最终还是没能抵抗住乌拉圭队的狂轰滥炸,最后被乌拉圭攻入一球;英格兰则通过补时阶段的绝杀以2比1险胜突尼斯;更“惨”的当属摩洛哥,虽然各项统计数据都明显占优,但却在补时阶段自送“乌龙”输给伊朗。

  好在运气都来到了塞内加尔身上。面对世界排名第8的波兰队,塞内加尔第37分钟利用反击打破僵局,笑纳波兰队送出的一记乌龙球,下半场塞内加尔队尼昂收下对方门将失误大礼,将球打入空门锁定胜局,最终以2:1战胜对手。

  要知道,他们在16年前首次参加世界杯时,就首战爆冷击败法国队,此番第二次参加世界杯又在首战击败波兰,塞内加尔再次震惊世界。

  塞内加尔绝大多数球员效力于欧洲联赛,因此早被不少人视为本次世界杯非洲最强战队。自1986年世界杯以来,总是至少有一支非洲球队杀入淘汰赛,塞内加尔无疑是本届杯赛扛起非洲大旗的希望。(完)

标签:2018世界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