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决赛夜,大国崛起对决小国奇迹

2018-07-13 10:43:08|来源:新华社|编辑:赵宇静

  如果为这场决赛举行一个拳击比赛的“称重仪式”,法国和克罗地亚队从视觉上看在“体格”上不是一个量级的。

  新华社莫斯科7月13日电题:前瞻:决赛夜,大国崛起对决小国奇迹

  新华社记者王浩宇、树文

  俄罗斯世界杯终于迎来终极对决。15日的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究竟是传统豪强法国队在《马赛曲》的鼓舞下,奋勇向前重返世界杯的王者宝座,还是只有420万人口的克罗地亚上演奇迹加冕“新王”,为那首震撼今夏的“狂想曲”奏响绚烂结尾?

  如果为这场决赛举行一个拳击比赛的“称重仪式”,法国和克罗地亚队从视觉上看在“体格”上不是一个量级的。

  法国全队坐拥10.8亿欧元的世界杯32强第一身价,格列兹曼、姆巴佩、博格巴、瓦拉内、乌姆蒂蒂……“高卢雄鸡”从首发到替补星光熠熠,晋级决赛之路上在“死亡半区”连斩阿根廷、乌拉圭和比利时队三大强敌,状态渐入佳境。克罗地亚队的实力和家底不如法国队厚实,也没对方年轻有活力,淘汰赛击败丹麦、俄罗斯和英格兰队连战三场加时,相当于比法国队多踢一场比赛,连番苦战下,核心莫德里奇等多位主力疲态尽显。

  然而,疲惫的克罗地亚人经过各种极端逆境考验后,眼神中已有了一种令人望而却步的坚毅。自1930年和1950年世界杯的乌拉圭队后,克罗地亚队是所有闯入世界杯决赛的国家中人口最少的。“逆转”是他们本届世界杯的一大特色,胜出的三场淘汰赛均面临过先丢一球的不利局面。据国际足联官方统计,克罗地亚队半决赛逆转英格兰队,是继1998年世界杯的法国队后第二支先丢球后晋级决赛的球队。

  无巧不成书,法国队在1998年半决赛中逆转的正是克罗地亚队。当时苏克在下半场开始不到一分钟为克罗地亚队取得1:0的领先,不料法国队铁卫图拉姆此后居然两度远射得手反超比分。法国队之后击败巴西队成就队史首冠。算上正式比赛和友谊赛,法国队在双方的五次交手中三胜两平未尝败绩,心理上占据一定优势。

  不过“天时”对克罗地亚队有利。世界杯充满着各种神奇的“魔咒”和“定律”,其中一个就是凡尾数逢8的世界杯年,都会诞生新冠军——1938年的意大利、1958年的巴西、1978年的阿根廷、1998年的法国。此番克罗地亚与这个神奇的“定律”相遇,能否成为第九支捧起世界杯冠军奖杯的球队?

  即使吉星高照,想夺冠还得靠真刀真枪。由于拥有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的“双核”配置,克罗地亚队一路上基本能在中场压制住对手,从而控制局面。但面对法国队的坎特和博格巴,这对世界杯目前为止抢断能力最强的中场组合,克罗地亚“双核”必然陷入苦战。尤其是体能堪忧的莫德里奇碰到精神抖擞的坎特,一旦前者过不了这道“坎”,“格子军团”的进攻十有八九将陷入瘫痪。虽然克罗地亚队擅打逆风球,但面对法国队犀利的反击和坚固的防线,先丢球几乎意味着“死刑”。

  法国队目前最明显的问题是锋线的终结能力。半决赛对阵比利时队,法国队1:0领先后获得大把反击良机却均被挥霍,中锋吉鲁表演“花式吐饼”,延续着本届比赛的“进球荒”,但球队打攻坚战又离不开他的支点作用。淘汰乌拉圭和比利时队,法国队都是靠定位球打开的局面,或许是时候跟“定位球大师”英格兰队学两招了。

  本场决赛不仅是金杯之争,也将是金球之争。莫德里奇和姆巴佩被视为世界杯金球奖大热,格列兹曼也有望一争。而对莫德里奇来说,如果能够率队夺冠,他将有望问鼎2018年金球奖,成为打破过去十年C罗和梅西垄断金球奖的“破局人”。

  世界杯,决赛夜,一生所向,一切皆有可能。

标签:2018世界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