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奇”创造奇迹

2018-07-13 09:40:3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位中阁

  7月11日晚,2018俄罗斯世界杯第二场半决赛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打响。在克罗地亚队首发出场的11名球员中,多达8名球员的名字中带有一个“奇”字。结果,该队的表现确实堪称神奇,在一球落后的情况下以2比1逆转击败英格兰队,历史上首次闯进世界杯决赛。克罗地亚队也是世界杯88年历史上诞生的第12支决赛球队。

  赛后,克罗地亚队队长莫德里奇激动得眼眶湿润,他说:“对克罗地亚足球和克罗地亚整个国家来说,这场胜利都是不可思议的,也是历史性的。我们对这个成绩感到非常自豪,但我们还不想就此停住脚步。”7月15日,克罗地亚队将与法国队争夺大力神杯。

  克罗地亚队连踢3场加时赛

  在1/8决赛和1/4决赛中,克罗地亚队都踢了加时赛,且最终都是通过点球大战过关。本场比赛,该队又踢满了120分钟。

  是役,英格兰队领先后选择了保守的踢法,完全让出了中场控制权。而技术能力和意识均十分出色的克罗地亚球员,用快速、准确的地面配合一次次撕开英格兰队防线,他们的传控技术流打法显然更具威胁。

  技术统计显示,克罗地亚队在120分钟内完成了622次传球,远高于英格兰队的479次。其中,3名中场球员莫德里奇、拉基蒂奇和布罗佐维奇就完成了215次传球,他们的传球成功率均在84%以上。球风优雅的莫德里奇在中路穿针引线,大局观出色的拉基蒂奇负责大范围转移,体能充沛的布罗佐维奇反复跑动拉开空当……克罗地亚队就这样利用技术优势碾压了“糙哥”英格兰队。

  法国队参加的3场淘汰赛都是在90分钟内解决战斗。相比之下,克罗地亚队可谓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而且在决赛前,克罗地亚队比法国队少休息一天。谈到体能问题,莫德里奇回应:“不用担心我们的体能,每个人到了场上都会像战士一样去战斗。”

  达利奇称不要想着“复仇”

  对阵英格兰队的90分钟里,克罗地亚队主帅达利奇没有做出换人调整,直到加时赛才开始换人。对此,达利奇赛后解释说:“我们的球员展现了强大的精神力。常规时间里,我一度想做出换人调整,但没有一名球员想被换下。他们向我示意,意思是他们可以继续奔跑下去,而且有些球员是在有轻伤的情况下坚持比赛。他们的表现让我感到自豪,为了球队和祖国的荣誉,没有一个人放弃努力。”  

  获得本场最佳球员称号的克罗地亚队球员佩里西奇表示,“这是一场艰难的比赛,我们一度处于被淘汰的边缘。你无法想象晋级世界杯决赛对克罗地亚这样一个很小的国家有多么重要,这一刻我们梦想成真!”   

  虽然克罗地亚足球的历史不长,但克罗地亚队和法国队在大赛中的交锋挺有渊源。1998年世界杯,两队曾在半决赛中相遇,最终克罗地亚队输给了东道主法国队。后来,克罗地亚队获得季军,创造了该队世界杯最佳战绩。2004年欧锦赛,两队在小组赛中战成2比2。此外,两队还在友谊赛中交手3次,法国队2胜1平占据上风。

  展望决赛,达利奇坦言道:“我们不要想着什么复仇,这是足球,是一项运动,我们只需要在决赛中踢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就可以了。法国队由众多顶级球员组成,几乎没有弱点。我们尊重对手,接下来要认真做好分析和备战工作。我们仍然会坚持技术流打法,为冠军奋力一搏。”

  莫德里奇也承认与法国队的比赛肯定更加艰难,他说:“这将是我们在本届世界杯上踢的最艰难的一场比赛。”

  京报集团全媒体特派记者 王洋 刘大伟 李立 李戈 陈赢  

标签:2018世界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