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老将莫德里奇:“我们还不想停下脚步”

2018-07-13 08:47:55|来源:人民日报|编辑:位中阁

  北京时间7月12日凌晨,克罗地亚队与英格兰队的半决赛经过加时赛才分出胜负,这也是克罗地亚队10天来经历的第三个加时赛。克罗地亚队33岁的球员莫德里奇发角球前倚靠在广告牌上,以获得片刻的休息;32岁的曼朱基奇拖着一条伤腿攻入制胜一球,抽筋后直到无法坚持才被换下;30岁的拉基蒂奇赛前一晚发烧39度,在场上仍不知疲倦地奔跑……面对年轻的英格兰队球员,克罗地亚队的这些老将,展现了顽强的斗志。

  “20年前,我在家看世界杯,那时就梦想穿上国家队战袍,能打进一个重要进球帮助我们晋级决赛,如今这个梦想实现了。”29岁的佩里西奇本场比赛一射一传,当选全场最佳球员,赛后他也真情流露。

  1996年欧洲杯,克罗地亚队首次亮相世界大赛,两年后的世界杯,达沃·苏克领衔的球队夺得季军。然而,在短暂的辉煌之后,克罗地亚足球进入了长达20年的低迷期。尽管人才济济,但多次大赛表现欠佳。2008年欧洲杯1/4决赛面对土耳其队,克罗地亚队在加时赛最后时刻打进一球,却被对手在加时赛补时阶段神奇地扳平,点球大战,年轻的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双双罚失。一次次失利,反而让这批球员渐渐磨砺出刚强的棱角。

  “在足球世界里没有凭空而来的成功果实,现在我们期待比1998年的前辈们做得更加出色!”如今的场上队长莫德里奇,已成长为世界足坛顶级的中场球星,既有灵动的调度传控,也有不惜体力的补防。

  本届世界杯连续3场淘汰赛,克罗地亚队都是在落后局面下扳平,直至拖入加时赛、点球大战。从这些老将眼里,永远看不到“放弃”二字。1/8决赛对阵丹麦队,莫德里奇在加时赛罚失点球,但在点球大战中他勇敢地站出来,为球队挣得一分。与英格兰队的半决赛常规时间,克罗地亚队主帅达利奇甚至没有换人,“有两个队员只有一条腿是健康的,但没有人愿意下场,每个人都不停地说,我还能跑。”

  只要还剩一点力气,就要在场上奔跑——这个信念支撑着克罗地亚队球员坚持到底。从小组赛走到决赛,克罗地亚队6战全胜,却踢了足有7场比赛的时间。前锋卡利尼奇拒绝替补出场,主帅达利奇立即将他开除出队,以维护球队的执行力。

  首次跻身世界杯决赛,莫德里奇和队友完成了前辈未了的心愿。他们顽强拼搏的作风,赢得了球迷的尊重。半决赛进行到第119分钟,拼到虚脱的莫德里奇被替换下场,球迷起立送上掌声致敬。

  “走到这一步是不可思议的,我们还不想停下脚步。”莫德里奇说出了队友的心声。

标签:2018世界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