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观察:会师决赛的,为什么是他们?

2018-07-13 08:12:33|来源:中新网|编辑:位中阁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3日电(张一凡) 半决赛厮杀战罢,最终法国和克罗地亚拿到了通往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的门票。本届世界杯,众多昔日在世界杯上叱咤风云的豪门球队,都早早地退出了对大力神杯的争夺,这在过往的很多年中都相当少见。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法国和克罗地亚抓住了机会,最终闯入决赛呢?

  经历了两年前家门口的失利,高卢雄鸡变成更加成熟稳健。本届世界杯中,他们的决赛之路几乎显得顺风顺水,这也得益于他们在本届世界杯中崇尚的“功利足球”。在几场淘汰赛中,法国队在比赛开始阶段都交出了球权。他们都选择让自己的前场球员留在自己的半场,在球权交换的瞬间打出快速反击,姆巴佩等人的速度让他们尝到了很多甜头。

  取得领先之后,法国人通常会有所保留地“收着踢”,再加上小组赛末轮“颇有争议”的轮换,让他们的体能储备一直属于上乘。而渐入佳境也是他们冠军相的另一种体现,小组赛战术显得有些杂乱无章的他们进入淘汰赛之后脱胎换骨。无论是阿根廷、乌拉圭还是比利时,他们都能够发挥出自己的长处,并抑制住对方的关键球员。

  与法国队不同,克罗地亚的晋级决赛之路则是经历了三场实打实的硬仗。三场淘汰赛,他们打满全部360分钟,并两次从残酷的点球大战中生存下来。坐拥莫德里奇、拉基蒂奇两位世界级中场的他们展现出了强大的控制力,通常能在比赛中掌握节奏的主动权。而顽强的意志力,也让他们多次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扳平比分并最终逆转比赛。

  本届世界杯的四强中,并没有出现阿根廷、德国、巴西、西班牙四大昔日霸主的身影,这也是历史中的首次。巴西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不敌比利时,而阿根廷经过一番苦战,被法国队斩于马下,西班牙爆冷输给东道主,同样被拦在了八强门外,卫冕冠军日耳曼战车甚至没能从小组赛中突围。而众多豪门集体半道而别,也是各有各的原因。

  最先离开的德国队,陷入了不可思议的进球荒。除了第二场对阵瑞典时,罗伊斯下半场伊始的进球以及克罗斯在最后时刻的绝杀,德国队在整个小组赛中竟然再没有其他进球。在进攻端,他们没有带上边路快马萨内,而德拉克斯勒、格雷茨卡等人也没有能帮助他们打开局面,半场围攻却收效甚微,心急之下却被对手频频反击得手,使得德国人倒在了小组赛中。

  八分之一决赛中,另外两支前世界冠军西班牙和阿根廷也随后离开。潘帕斯雄鹰虽然在面对尼日利亚的时候由罗霍绝杀逃出生天,但他们的小组赛历程也堪称灾难。面对冰岛,他们取得领先之后被闪电扳平,梅西则罚丢了至关重要的点球。而“格子军团”新黄金一代则用一场3:0的完胜,提前出线的同时也彻底将阿根廷打入深渊。

  进攻只能算是差强人意,而防守端老迈的阿根廷吃到了人才凋零的苦果。四年前的巴西,他们发挥出色一路杀到决赛,最终惜败给德国。而四年后,那支球队的大多数人都已经度过了职业生涯的黄金期,由于中后场青黄不接,又刚刚经历生死战的消耗,法国人强大的冲击力让阿根廷无从应对,虽然进攻端有三球进账,但还是一球小负遗憾出局。

  经历了换帅风波的西班牙,在小组赛最后一轮就出现了问题。对阵早已提前出局的摩洛哥,他们两度落后最后只捞到一场平局。虽然仍以小组第一出线,但暴露出的问题让他们在面对东道主时吃到了苦果。俄罗斯人强壮的后防,让斗牛军团引以为傲的传控战术失去了效果。而点球大战中阿金费耶夫神勇的发挥,让西班牙人告别了冠军的争夺。

  豪门球队纷纷落马的主要原因,就是过于自信自己球星对比赛的主导,而忽略在大环境中足球规律的变化。无论是阿根廷、德国还是西班牙,他们的打法与过去四年甚至八年相比几乎毫无变化。即使拥有众多出色的球星,在战术上的不当面前也显得无济于事。足球并非仅仅依靠纸面实力,而这也正是它的魅力所在。

  足球比赛的规律在本届世界杯中趋于回归原始,身体素质出色、作风硬朗通常能够让球队在比赛中占得优势,利用定位球以及身体对抗取得的效果十分显著。瑞典、俄罗斯等球队正是在阵容实力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绩。当然球星的作用同样重要,克罗地亚和法国的阵中都是星光熠熠,这也是其他战术优秀的球队无法走到决赛的原因。

  换而言之,如果不能创造出像上世纪70年代荷兰的全攻全守,抑或是2010年西班牙的传控至上那样足以掀起足坛改革的战术,那么根据比赛的推进遵循规律的球队,往往能够笑到最后。本届世界杯中的众多豪门,过于自信秉持自己原有的踢法,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法国和克罗地亚则聪明地掌握了规律,加之同样出色的阵容实力,使得他们会师最终的决赛。(完)

标签:2018世界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