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新增的7个小项 将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2018-07-20 09:30:02|来源:中新网|编辑:位中阁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0日电(王禹)北京时间19日凌晨,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宣布,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新增7个比赛小项,对于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而言,国际奥委会此举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北京冬奥会新增的7个比赛小项包括女子单人雪车、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跳台滑雪混合团体、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男子、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和单板滑雪障碍追逐混合团体,总金牌数也将进一步增至109枚。

  事实上,近年来在国际奥组委大力推广普及冬季运动,扩大冬奥会影响力的背景下,冬奥会的比赛规模一扩再扩。2014年索契冬奥会一共增加了6个项目,分别为女子跳台滑雪、冬季两项混合接力、花样滑冰团体、雪橇接力以及自由式滑雪男女双板U形槽。

  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进一步增设了冰壶混合双人、速度滑冰集体出发、高山滑雪混合团体,以及单板滑雪大跳台等4个项目,共计达到了102个小项,使得冬奥历史上金牌总数首次超过100枚。

  在夏季奥运会严格控制金牌总数的同时,冬奥会连续扩军并在2022年达到109个小项的规模,也让人们看到了国际奥委会有意将冬奥会做大做强的决心。不过,对于中国而言,由于众多冰雪项目正处于起步阶段,此次增设的7个项目,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今年2月结束的平昌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收获了1金6银2铜的成绩,是自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以来取得金牌数量最少的一届。但在男子钢架雪车、女子跳台滑雪、男子双人雪车、四人雪车等项目,中国队都是首获奥运参赛资格。正所谓在相对优势的冰上项目中差距凸显,而在长期落后的雪上项目中显露希望。

  对于4年以后的北京冬奥会,中国要实现“全项目”参赛。对于国内众多冰雪项目仍处于起步阶段,与世界一流水平仍存在明显差距的现状,此番增加7个项目,压力不可谓不大。奥运冠军杨扬就曾表示:“现在我们有三分之一的冬奥项目是刚刚开展,在起步阶段,有很多雪上项目在国外训练。”

  以单板滑雪大跳台项目为例,在去年11月举行的北京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中,2016年7月才刚刚组建的中国队共有3男2女参赛。遗憾的是五名选手均未能闯进决赛。而在平昌冬奥会实现突破的雪车项目,此前也曾经历了没场地、没教练、没运动员的窘境。

  但相较于前两届冬奥会增设的10个比赛项目,中国队仅以力争拿到参赛资格,实现成绩突破为目标相比,在北京冬奥会新增的7个比赛小项中,中国代表团在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上,具备冲击奖牌甚至是金牌的能力,可谓一大利好。

  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开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就一直是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雪上项目雷打不动的奖牌争夺点。无论是韩晓鹏在2006都灵冬奥会上一鸣惊人,摘取男子空中技巧冠军,还是平昌冬奥会,贾宗洋、张鑫、孔凡钰站上领奖台,20年以来,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始终扛起雪上项目的大旗。

  而即将增设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项目,对于中国队而言并不陌生。尽管国际雪联此前并未过多举办该项比赛,甚至要到2019年世锦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才被纳入到正式比赛项目。但在仅有的中国站比赛中,中国队表现十分抢眼,曾获得傲人的五连冠。

  此外,空中技巧青年队领队李妮娜曾介绍说,空中技巧后备梯队已形成系统,一批潜力很大的年轻人进入国青队,为未来做准备。届时,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不仅有贾宗洋、齐广璞、徐梦桃等经验丰富的老将坐镇,更重要的是,将有源源不断的人才涌现出来。因此,中国队依然具备冲击该项目奖牌的实力。

  冰上项目一直是中国冰雪的强势科目,尤其是在短道速滑。中国队迄今在冬奥会上共夺得13块金牌,短道速滑包揽了其中10块。其中,有大杨扬在盐湖城冬奥会实现中国代表团金牌零的突破,也有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包揽女子项目四块金牌的壮举。

  但在平昌冬奥会上,这支王者之师遭遇“滑铁卢”,仅取得1金2银的成绩。抛开裁判等场外因素不谈,就连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也曾坦言,中国短道队面临不进则退的挑战。尤其是新增的混合团体接力,将对中国短道速滑队提出了新考验。

  该项比赛此前曾在2017年的上海超级杯中有过一次亮相。在那次比赛中,比赛的滑行距离设置为2000米,每队由2男2女共计4名选手组成,其中女选手滑行1、2棒,男选手滑行3、4棒,第一轮交接每人滑行2圈半;第二轮滑行,每人滑行2圈。

  北京冬奥会的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是否依然采用相同规则,目前尚未确定。但团体项目的增加,无疑将更有利于整体实力出众,男女水平均衡的队伍。因此,始终有“单极”发展通病的中国短道队恐怕要先吃一个暗亏。

  “阳盛阴衰”,是目前短道队整体实力的写照,武大靖在平昌冬奥会500米项目的一骑绝尘,摘下中国代表团在本届比赛的唯一一块金牌。但在此之前,女队在冬奥会的成绩同样亮眼。上届冬奥会,短道速滑的两枚金牌均来自女队。而在平昌,中国女队不仅无缘女子500米“五连冠”,还在中长距离项目上渐失优势。

  值得庆幸的是,17岁小将李靳宇的惊喜亮相,让人们看到了希望。此外,韩天宇、任子威、曲春雨等队员也有不错的表现,北京冬奥周期,他们仍将是短道队的顶梁柱,而在北京冬奥会的混合团体接力项目中,他们的表现也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中国队在这一赛场的竞争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实力强大的韩国队依然是中国队在冬奥会的短道速滑赛场上,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之一。尤其是林孝俊、黄大宪、崔敏静、沈锡希等奥运冠军组成的阵容搭配,就现阶段而言,整体实力似乎更胜中国队一筹。因此,在仅剩的四年前,中国短道速滑代表队可以说一刻都不能放松。

  此外,在女子单人雪车、跳台滑雪混合团体、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男子、女子)、和单板滑雪障碍追逐混合团体项目上,中国代表团的目标恐怕依然要以获取参赛资格为目标。但目前中国冰雪运动已经采取了跨界跨项选材、聘请高水平外教等一系列措施“恶补短板”,初见成效。因此在这些项目上,也值得我们有更多期待。(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