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CBA>>正文

篮球“大国家队”助力人才升级

2018-07-20 10:07:20|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位中阁

  “管办分离”后的中国篮协,推进的很重要一项工作就是“大国家队”的建设:男队在设立国家队、国奥队的同时,将国家队拆分成红、蓝两队,在同等保障条件下互相促进、互相竞争,代表中国完成不同的洲际比赛任务;女队保持了国家队、国奥队的建制,球员流动更加频繁,能上能下也成为了两队的常态。

  经过一段时间尝试,“大国家队”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尽管男篮红队和蓝队都输了一些比赛,在国际赛场交了“学费”,但以孙铭徽、于德豪、胡明轩等为代表的年轻球员还是涌现了出来。孙铭徽在代表红队与韩国队的男篮世界杯预选赛中大发神威,独得21分。于德豪、胡明轩等人也在刚刚结束的男篮蓝队与斯洛文尼亚队的热身比赛中有不错发挥。正如男篮蓝队主帅杜锋所言,目前队中很多球员,尤其是年轻球员连俱乐部主力都没有打上,但在国家队已经打上了球,这对于年轻球员的成长是很重要的,改革实现了我国篮球人才培养模式的升级。

  以往国家队球员都是在俱乐部表现突出的“尖子”,但通过设立红、蓝两队的全新平台,更多有潜力的年轻人得以在更高的平台上锻炼、提升自己。如今在红、蓝两队表现突出的丁彦雨航、胡金秋、吴前等人都曾经历过这一过程。更加年轻的孙铭徽、于德豪、胡明轩等人,也大有希望成为下一个丁彦雨航、胡金秋、吴前。

  红、蓝两支球队的拆分是暂时的,按照中国篮协的计划,到今年年底两支球队就将合并,组成一支球队全力备战2019年在中国举行的男篮世界杯,但通过红、蓝两队,或者说“大国家队”的建设,为中国篮球挖掘、培养了更多苗子,夯实了国家队层面的基础。

  此外,通过卓有成效的队伍文化建设,红、蓝两队都在赛场上展现出了积极向上、永不放弃的作风,红队在一度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战胜韩国队,蓝队15人出场14人得分,以大比分击败世界排名第七位的斯洛文尼亚队就是最好的证明。红队主帅李楠、蓝队主帅杜锋说得最多就是球队的战斗意志、精神面貌有了大幅提升。这些,都将成为未来真正的中国男篮国家队的基因。

  女篮也是一样,国家队球员一旦出现伤病、状态不佳,就可以到国奥队保持状态,而只要在国奥队找回了状态,还能重返国家队。现在国家队的金佳宝、杨衡瑜,就是出色国奥球员“上调”的典型。而因为伤病暂时在国奥队训练的赵爽,也在为重返国家队做准备。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表示,在国家队、国奥队之外,中国女篮将继续打开大门,任何有水平、有潜力的大学生球员、年轻球员都有机会成为国家队一分子。未来,或许我们真的能在女篮国家队看到“草根球员”的身影。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