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击剑世锦赛-欢呼呐喊响彻体育馆 贵族运动不再高冷

2018-07-23 10:22: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中阁

  

  国际在线消息:7月22日,2018年世界击剑锦标赛继续在无锡市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在第四个比赛日,决赛阶段比赛开打,虽然无锡下起了雨,但丝毫不影响大家的观赛热情。

  

  早晨九点半,位于体育馆两侧的观众席已经基本坐满,现场除了青少年,还有很多在击剑领域已经功成身退的熟悉面孔。在家门口举办的击剑世锦赛,作为一名击剑人,谁也不愿意错过现场目睹精彩赛事的机会。每一位现场的观众都或多或少的与击剑有关系,有些是孩子学剑家长陪看,有些是专业队队员,教练带队观摩,还有很多已经在击剑领域取得成就的老前辈,他们更多的是老友相聚,边看比赛边叙旧。现场的观众不仅为中国队加油,还会关注其他国家优秀选手的比赛,拍摄、分析、讨论,聊得都是击剑事。无锡世锦赛成为了新老击剑人相聚的大“Party”。

  这个被冠以贵族运动的体育项目,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全民健身的普及,越来越被老百姓接受,从而变得不再那么“高高在上”,而是飞入寻常百姓家。曾几何时,受击剑规则难懂和小众运动影响力小的限制,击剑赛事难以引起大家的关注,观众席上空空荡荡,零星坐着观赛的还大都是其他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时至今日,当五星红旗在无锡世界击剑锦标赛开幕式上冉冉升起的时候,赛场内掌声、欢呼声雷动,让人不禁为之自豪,同时也慨叹击剑运动在中国发展之迅速。 

  从1955年前苏联专家赫鲁晓娃在北京体育学院(现北京体育大学)开设击剑专修课到1984年栾菊杰拿到中国历史上第一块奥运击剑金牌,再到现在击剑运动逐渐走向大众生活,63年的时间,经过几代中国击剑人的努力,这项源自欧洲的优雅贵族运动正逐渐走向中国的大众生活。近几年,随着击剑运动的普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热衷于击剑运动。青少年击剑运动的主要载体——击剑俱乐部也如雨后春笋版迅速发展。据最新统计,目前中国击剑协会注册的击剑俱乐部已经达到500多家,直接参与击剑运动的人数近10万人。参与人数和热度都达到历史高峰,这股“击剑热”从近几年国内的击剑赛事可见一斑。

  对一个项目来说,只有更多地植根于人民群众,让受众被项目自身的运动魅力所吸引,从而产生自发的关心和关注,甚至愿意主动参与到这一运动中去,才能让这项运动拥有持久的生命力。中国击剑发展到今天已经取得让人欣喜的成就,更加希望在全社会的努力下能有更多的青少年喜欢上这项运动,让击剑运动在中国继续更加茁壮的成长。

  

标签:击剑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体坛趣闻

>>更多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