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击剑>>正文

击剑+旅游!击剑俱乐部联赛“亮剑”海南站

2018-08-10 15:38: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津铭

  国际在线消息:8月10日,2018英菲尼迪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海南站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0名选手在为期四天的赛程中,向金牌发起冲击。为增加赛事的趣味性、观赏性与普及性,本次海南站比赛开创性地设立了混合团体赛——意式团体接力赛,以及“个人赛公开组”。

  2018英菲尼迪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海南站由中国击剑协会、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海南省商务厅主办,盛力世家(上海)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国旅(海南)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承办。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击剑协会副主席季道明,海南省商务厅厅长吕勇,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副厅长曹远新,中国击剑协会副秘书长王峻燕,盛力世家赛事总监陈颀,中国国旅(海南)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庆华、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代表出席了今天上午举行的开幕式。

  海南站再破新纪录,新玩法增加趣味性和观赏性

  2018英菲尼迪击剑俱乐部联赛海南站报名人数近3000人,团体赛队伍达565支,一举刷新海南站历史上的参赛记录。本站比赛预设92个组别的比赛,根据目前报名情况,实际将进行90个组别的比赛,决出90枚金牌。

  海南站增加了“个人赛公开组”,包括“老将组”(仅第三站海南站和总决赛设立)、“年龄开放组”(仅第三站海南站、第四站南昌站和总决赛设立)。其中,老将组的年龄范围设置在女性35至80岁、男性40至80岁,年龄开放组年龄范围则进一步放宽为13至70岁。公开组的设立,极大地丰富了比赛的形式,也将极大促进击剑运动在全民大众中的推广。

  除此之外,海南站还创见性地设立了混合团体赛——意式接力赛,使得紧张激烈的攻守对决更富乐趣,更具观赏性。混合团体赛中,每个参赛队须包含男花、男重、男佩、女花、女重、女佩各1名队员,共计6名运动员(不设替补运动员)。比赛采用6局接力赛形式,每局3分钟,首先获得30分或在规定时间内得分较多的一方获胜。比赛中,每局相遇必须为相同剑种相同性别的队员,比赛顺序为:女重——男重——女佩——男佩——女花——男花。

  王峻燕:希望海南早日诞生击剑俱乐部

  中国击剑协会副秘书长王峻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击剑俱乐部联赛连续第二年落户海南既是对海南办赛能力的信任,也希望击剑运动能早日在海南落地开花。“海南是祖国南方的一个重要的大省,但到目前为止,海南省既没有专业的击剑队,也没有业余俱乐部开展,这在全国各个省市来讲,已经是不多见的了。把俱乐部联赛放在海南,中国击剑协会也是希望击剑在全国范围内,在祖国大地遍地开花,希望海南能尽早在群众中开展击剑培训。”

  对海南这个旅游大省来说,举办击剑俱乐部联赛,也对当地旅游产业有一定促进作用,王峻燕表示,虽然今年海南站参赛人数超过去年,达到近2500人,但和其他站比赛3、4千人的规模相比还有提升空间。因为参赛运动员大多是未成年人,每个未成年人都会带来2-4名家长,一家五口人共同参与,等于为海南带来一个超过万人的规模的“旅行团”,完美地实现了旅游和体育结合。

  延长赛期 增加赛制 让小剑客体验击剑乐趣

  本次海南站最大特点在于将比赛赛期延长至四天,并且增加了混合团体赛的赛制,赛事组织方也谈到了这些特点对击剑俱乐部联赛的促进作用。

  赛事组织方陈琦认为,赛期延长到四天,可以让选手们更加充分的准备比赛,比赛的压力也没有那么大,可以在轻松的环境下完成比赛,让孩子和家长们有更多时间去安排休闲时间。此外,对于前两站经常进行晚场比赛的情况,赛期延长也可以缩短单日比赛的时间,无论是运动员、裁判员以及赛事组织者,疲劳度都有所降低。

  而对于增加混合团体赛赛制,陈琦表示增加赛制可以让选手们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击剑比赛里面来,同时也可以让他们有更好的团队配合,因为这个混合团体赛赛制比较特殊,有六个人,男女各三人,这样一个接力的循环比赛,也能让他们体验一下不一样的比赛形式。

  英菲尼迪全情助力,推动中国击剑运动发展

  英菲尼迪作为唯一一个冠名击剑联赛的豪华汽车品牌,将以豪华品质与卓越实力为赛事及队员注入精神支持,并提供最佳保障。

  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市场营销及公关部部长Tim Heile表示:“作为集优雅动作与灵活战术于一身的高端体育运动,击剑运动极具冲击力与挑战性,考验选手们的心智与体能极限。英菲尼迪选择与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强强联合,正是由于击剑运动所倡导无所畏惧、挑战极限的剑客精神,与英菲尼迪‘尽释潜能’的品牌口号高度契合。英菲尼迪旗下进口大型豪华七座SUV QX60、创新豪华SUV全新QX50也将作为赛事官方用车,与‘剑客’们一起并肩作战,见证各路高手剑指桂冠。”

  办赛旅游相结合,共创“美好新海南”

  2018英菲尼迪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海南站将办赛与旅游相结合,提出了“仗剑行天涯,美好新海南”的赛事口号。

  由于比赛时间恰逢暑期,为创造良好的竞赛环境、提高办赛质量、缓解办赛压力,本站赛事比赛时间由3天调整为4天,方便参赛选手安排全家出行。对于陪同孩子参赛的家长们来说,有了更充裕的时间安排全家的出行。而比赛场地海南国际会展中心距离海岸线直线距离仅100米,参加比赛的选手可以在海风的吹拂下尽情享受击剑比赛带来的快乐!

  击剑联赛是一场重要的会展活动,将推动海南省会展业发展,也能促进会展业与旅游业融合,让更多的运动员在比赛之余欣赏海南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风土人情。

  2009年创立的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旨在为全国击剑选手提供比赛、交流、学习的机会,促进击剑运动在中国的发展,特别是在青少年中的普及,是国内覆盖人群最广、影响力最大、关注度最高的击剑赛事。2018英菲尼迪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共设5站,包括4站分站赛1站总决赛,其中分站赛将全部纳入参赛选手的积分系统。本次海南站为第三站。

标签:击剑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