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赵帅担纲中国代表团旗手 各届亚运中国旗手都有谁?

2018-08-16 13:44:42|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张津铭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6日电(李赫)无论是亚运赛场还是奥运赛场,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的人选一直都是这出大戏的第一幕悬念。在今天举行的中国代表团亚运村升旗仪式上,这一悬念正式揭晓。跆拳道运动员赵帅成为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1995年出生的他身高1米88,曾获里约奥运会跆拳道58公斤级金牌。

  而在他之前,自1974年新中国首次参加亚运会以来,11届比赛中已经诞生了10位旗手,其中篮球运动员王立彬曾两次当选。

  这10位旗手来自于5个项目,篮球是当之无愧的“旗手大户”,篮球运动员曾经7次担任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张大维、王立彬、宋立刚、刘玉栋、巩晓彬和李楠都曾当选。1974至2002年的8届亚运会,旗手只旁落一回。排球运动员周仲瑜在曼谷亚运会短暂打断过篮球运动员的“垄断”。但最近三届亚运会,都没有篮球运动员当选。羽毛球运动员鲍春来、赛艇运动员金紫薇和击剑运动员雷声分别在多哈、广州和仁川为中国队举旗。而今年的旗手也很有可能出自一个新的项目。

  1974年在伊朗德黑兰举办的第七届亚运会是新中国第一次参加亚运会,而中国代表团第一位亚运旗手,就是当时国家男篮主力中锋张大维。在上世纪70年代,张大维是亚洲篮坛的佼佼者。另外,他相貌俊朗,套用三国演义话说“其身长八尺,浓眉大眼,阔面重颐,威风凛凛”,在当时也是偶像级的人物。

  新德里和汉城两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都是男篮运动员王立彬。值得一提的是,他不只是目前为止唯一两次当选亚运会旗手的运动员,还是新中国重返奥运会的第一任旗手。在1984年的洛杉矶,王立彬手持五星国旗,走在了队伍的最前边。

  

  资料图:“战神”刘玉栋。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北京亚运会,80年代北京篮球的标志性人物宋立刚在家门口举起了五星红旗。宋立刚之后, “战神”刘玉栋继承了男篮的“光荣传统”,扛起了中国代表团的五星红旗。

  1998年前后,男篮“黄金一代”谢幕,但亚运会旗手的荣誉依然没有旁落。“逍遥王”巩晓彬当选曼谷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他潇洒的球风、俊朗的外表以及特立独行的风格都圈粉无数,是当年体坛的“当红小生”。釜山亚运会,李楠为男篮延续了旗手位置的垄断。“小李飞刀”帮助男篮队员实现旗手荣誉“六连霸”,但这次也成了截至目前男篮队员最后一次当选中国代表团亚运旗手。

  除了篮球运动员,排球运动员周仲瑜曾经在1978年曼谷亚运会上当选旗手。那几年包括周仲瑜在内的男排球员凭借多变的打法赢得了大批球迷,获得了海内外的关注。

  而最近三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人选分别出自羽毛球、赛艇和击剑三个项目。

  形象好,成绩佳,这是世界范围内选择旗手的普遍标准。在这一标准下,羽毛球运动员鲍春来在多哈终止了男篮队员对开幕式旗手荣誉的垄断。同样,仁川亚运会旗手雷声也是战绩、身材和颜值样样都足够“高”。尤其1米93的他和1米98的刘玉栋、李楠站在一起丝毫不落下风。

  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的最大“冷门”,当属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的金紫薇。

  其实在当时,25岁的金紫薇已经是奥运冠军,但因为是冷门项目,金紫薇并不为太多人所了解。以至于听说金紫薇当选旗手的消息时,她自己和家人一时都不敢相信。

  也难怪连金紫薇自己都不敢相信。因为在这之前,还没有女子运动员当选过中国代表团亚运旗手,更别说女子赛艇运动员了。从各种意义上讲,金紫薇都开创了先河。但其实客观上说,金紫薇是完全符合旗手条件的。她成绩出色,是女子赛艇项目的领军者。另外她1米84的身高,虽然无法和男篮队员相提并论,但在女子运动员中也已经是“擎天一柱”的存在了。

  而赵帅当选本次开幕式旗手则是这一荣誉第一次花落跆拳道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在经历了男篮队员的“垄断”后,最近四届亚运会旗手分别出自四个不同的项目。(完)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