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徐嘉余:金牌是不错的礼物,但我更想冲击世界纪录

2018-08-20 10:24:18|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中国体育报雅加达8月19日电(李雪颖 王皙)“金牌是不错的礼物,但我更想冲击世界纪录。”今天是徐嘉余的23岁生日。在雅加达,他用亚运会100米仰泳金牌作为礼物送给自己。他力压两届亚运会该项目冠军、日本名将入江陵介,游出52秒34的成绩并追平赛会纪录,终结了日本队在该项目的四连冠。入江陵介则以0.19秒的微弱劣势获得亚军。

  这是徐嘉余第一次在赛场过生日,听到大家为他唱生日歌,感动得眼眶湿润。赛后徐嘉余说得最多的是感谢,“感谢祖国,感谢教练,感谢领导,今天这个时刻,更要感谢父母23年前生下我,让我能为祖国争得荣誉。”

  尽管如愿收获金牌,但他心心念念的世界纪录并没有打破。来雅加达的飞机上,徐嘉余在腿上画了一只乌龟,并写上“破纪录”三个字。他笑说,本来设想了很多破世界纪录后的采访词,“心愿没有圆,但是我的礼物(金牌)还是拿到了。世界纪录还是我的目标,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这次可能只有人和。”

  今年4月,徐嘉余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游出52秒72的今年世界第五好成绩;8月,入江陵介在泛太平洋世锦赛上游出的成绩仅比徐嘉余今年最好成绩慢0.06秒。势均力敌的二人让今天的比赛充满悬念。四年前入江陵介以同样的成绩赢了徐嘉余,今天徐嘉余战胜了入江陵介,“算是绝地反击吧。后程他对我的冲击非常大,但我还是顶住了,证明了我的实力。无论如何,入江陵介始终是我最尊敬的对手和偶像,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学习。”

  四年前仁川亚运会,徐嘉余与队友合作夺得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并在3个仰泳单项上收获2银1铜。仁川亚运会让徐嘉余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当时背上了一些包袱,期待与实力不相等,结果失利了,但留下非常多的经验。其实没有四年前的失利,也没有现在的我。”那年的徐嘉余还拿着小本子去找朴泰桓签名,如今阳光帅气的徐嘉余已是奥运会银牌、世锦赛金牌、亚运会金牌得主。

  第二次亚运之旅,徐嘉余给自己定下了五金的目标,包括50米、100米和200米仰泳以及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和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亚运会对于徐嘉余来说如同“中考”,而“高考”则是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