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知多少:新人担纲大任,中国射击队布局未来

2018-08-23 10:18:26|来源:中新网|编辑:位中阁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3日电(王禹)随着2018雅加达亚运会开启第五个比赛日的争夺,射击项目也行进至下半程。新人担纲的中国射击队在过去4天一共收获5金1银1铜,让人们对这支曾给中国体育带来无数荣耀的冠军之师充满期待。

  自中国代表团1974年参加亚运会至今,中国射击队共摘得197枚金牌,位居所有参赛项目首位,是一支名副其实的王牌军。其中,苏之勃在德黑兰亚运会小口径手枪50米慢射比赛中以552环夺冠,为中国夺得历史上的第一枚亚运会金牌。

  巧合的是,10年后许海峰在洛杉矶奥运会同样夺得该项目金牌,实现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但他开始在亚运赛场上披金挂银,还是在1986年的第10届亚运会上,当时许海峰以超世界纪录的660环的成绩赢得自选手枪冠军,并获得气手枪个人金牌和自选手枪团体冠军。

  与苏之勃一样,许海峰在27岁的年龄赢得奥运首金,并在两年后收获亚运冠军,可谓是大器晚成,他的队友王义夫亦是如此。作为中国射击队的“六朝元老”,王义夫获得包括14枚金牌在内的25枚奖牌,当仁不让成为亚运历史上获得金牌数最多的运动员。

  随着训练水平和条件的提高,中国射击队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开始在国际赛场的崭露头角,王义夫的弟子杜丽首当其冲,后者在釜山亚运会上获得女子步枪3x20个人和团体冠军,这时的杜丽年仅20岁。

  与杜丽共同成为那一时期中国射击队领军人物的朱启南,甚至包括后来迅速成长的庞伟、易思玲,获得亚运首金的年龄最高也不超过22岁,可谓少年老成。中国射击队也得益于新人辈出,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第三次狂揽27枚金牌,毫无悬念的蝉联榜首。

  值得一提的是,在15个奥运项目的争夺中,中国军团独揽8枚金牌,18岁的神奇小子杨皓然在短短33天内连夺青奥会、世锦赛、亚运会的男子10米气步枪个人金牌,成为当年射击界最炙手可热的人物,这一切让中国射击队里约前景一片光明。

  正是这样一支底蕴深厚、实力强劲的队伍,却出人意料的在里约遭遇了滑铁卢,只夺取1枚金牌、2枚银牌和4枚铜牌,这个成绩也创下了28年来的最差纪录,是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射击金牌第二少的一届。杨皓然也在十米气步枪项目中无缘决赛。

  “奥运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正如杨皓然所言,经过了滑铁卢般的里约奥运会以后,中国射击队将过往的荣誉与失败抛诸脑后,开始奋起直追,第一步就是巩固亚洲领军集团的地位,而在总结里约奥运会后训练成果,和展望两年以后东京奥运会节点上进行的雅加达亚运会,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此之间,中国射击队还经历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波折与变动,那就是国际射联对于射击项目推动的一系列改革。虽然砍掉了男子50米手枪慢射等优势项目,但新增的项目中,10米气步枪和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两个项目都成为中国射击的强项。

  与往届亚运会相比,雅加达亚运会射击比赛也有了较大调整,项目数量由此前的44个减至16个小项;每个小项参赛人数从3人减至2人;混合团体项目,每个协会只可派1队参赛,只有5队进入决赛。这样的调整对项目实力平均且“第3人”实力较强的中国队来说极为不利。

  不仅如此,里约奥运会和全运会之后,随着很多老队员的相继退役,中国射击队再一次面临8年前广州亚运会的窘境。当时北京奥运冠军杜丽、陈颖因结婚生子而暂别赛场,新的领军人物还没有成长起来。

  时任国家队总教练的王义夫开玩笑式的一句:“我们的领军人物都在家生孩子呢。”透露出队伍的现状。最终,中国队取得了21金13银11铜的成绩,无论是奖牌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在此情况下,“年轻化”成为本次中国射击队亚运会阵容的一大亮点。目前阵容中年龄最大的30岁,最小的19岁,平均年龄仅为24岁。这其中,既有杨皓然、惠子程等有一定国际大赛经验的名将赫然在列,同时也不乏赵若竹、吴明阳等在世界杯比赛中崭露头角的新面孔。

  中国射击队领队王烁曾表示,射击队每次大赛都会进行选拔,让运动员始终面对竞争。“很多新生力量甚至都不为大众所知,但他们会努力保持冲击力。而且因为资格赛成绩不带入决赛的新赛制,我们在选拔时也会考虑选择资格赛发挥稳定同时在决赛又能表现突出的运动员。”

  射击项目向来盛产“常青树”运动员,大赛经验至关重要。所以这支年轻队伍势必面临亚运会的重重考验。19日进行的亚运会射击项目首战——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上,被寄予厚望的杨皓然和队友赵若竹功亏一篑,最终输给中国台北队组合,拿到一枚银牌。

  作为一名年轻的“老将”,年仅22岁的杨皓然是目前中国射击队当仁不让的领军人物之一。里约奥运会的失利并没有让他就此沉沦,如今的杨皓然多了一丝沉稳和豁达。在第二日进行的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他重整旗鼓卫冕成功。

  此外,20岁的赵若竹同样在女子10米气步枪的比赛中摘得一枚金牌,捍卫了中国射击队在该项目的传统优势。而吴嘉宇在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中,与搭档纪晓晶上演逆转夺冠,拿到了中国射击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首枚金牌。

  目前,崭新的中国射击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无疑带给国内观众带来一份惊喜,也让人更有理由去憧憬未来中国射击的成长。眼下,亚运会射击比赛仍未结束,在剩余的4个射击比赛日中,中国小将们能否再次创造佳绩,同样值得期待。(完)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