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中国骑士”华天:亚运铜牌足慰 奥运才是目标

2018-08-28 09:10:32|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雅加达8月27日电(记者张寒、周杰)曾经“孤军作战”的中国奥运马术三项赛选手华天2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收获一枚铜牌已经是他目前所能期待的最好也最现实的结果,因为他和爱马们的训练和参赛计划都以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为终极目标。

  “拿到这枚铜牌,我很开心,也终于松了一口气。”已两度代表中国登上奥运会和亚运会赛场的华天说。

  此番和28岁的华天一起征战亚运赛场的是只有9岁的灵犀王,在26日最后的障碍赛里凭干净无落杆的表现摘得铜牌也算实至名归。在华天看来,它天赋很好但经验欠缺,和最终获得冠、亚军的那两匹13至15岁的超级战马相比,就像“中学生对阵顶级专家”。

  “大岩義明(冠军,日本骑手)和米尔扎(亚军,印度骑手)很幸运能买到那么优秀的两匹马、带它们上亚运并直指冠军,但这样的马两年后也许就过巅峰期了。”华天说,“我想要的是年轻、有潜力的马,训练、参赛两年后刚好到最佳状态。因为我的目标,是奥运会。”

  他回忆短短三个比赛日的参赛经历,觉得最心惊肉跳的是盛装舞步开场前的最后五分钟。“那是灵犀王的弱项。”他说,“热身快结束时它忽然变得特别不自信,我甚至做好了演砸的准备。好在它最终还是站上了赛场。当然,它还能做得更好,现在还不具备和冠亚军分庭抗礼的实力。”

  在华天看来,越野赛是本届亚运会马术三项赛中最精彩也最险象环生的部分。“越野赛毫无疑问是一大挑战,它考验马匹的胆量、速度和耐力,也考验骑手的控制力——这很难,也很危险,但我们不正因如此才爱这比赛吗?马儿们最爱的也是这环节,而这正是三项赛的精髓所在。”

  本次三项赛出了两次事故:一名泰国选手在热身中摔折了腿;华天的队友乔伦巴特和他的马则在跳障碍时摔了一大跤,导致中国队三项赛团体未能完赛。

  “好在马都安然无恙。”华天说,“乔伦摔得蛮厉害,也很失望,我想,失去继续参赛的机会比摔折自己的腿还令他难过。因为这些我都经历过,比方说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乔伦是名好骑手,他还年轻,还有很多机会,这样的经历也只会令他未来变得更坚强。”

  从赛前去北京参加反兴奋剂检查,到来到雅加达亚运村和另外两名中国队三项赛选手梁锐基、乔伦巴特同住一个套间,华天真真切切地实践了自己的那句参赛口号“I’m not alone(并肩而战)”。

  “亚运会之后就是‘世锦赛’,明年则是奥运会个人资格赛,届时可能还有其他中国三项赛选手参赛,意味着我们有希望在东京奥运会上参加团体赛。”

  “目前我拥有代表中国出战以来的最好的马匹配备,明年我会确保我的三匹奥运备战马匹和我的团队一切就绪,只为资格。”他说。

  下个月,华天将和自己格外偏爱的另一匹战马罗曼诺夫赶赴美国,出战他职业生涯中的第二个世界马术大会。

  “对我来说参赛的意义里有两点很重要,一是让五星红旗在赛场飘扬,让世界看到有中国马术选手征战三项赛赛场;二是为我的项目摇旗呐喊,让更多中国民众了解什么是马术、马术比赛的意义何在。”华天说。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