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国羽创12年来亚运最差成绩 东京奥运路在何方

2018-08-28 09:17:41|来源:中新网|编辑:王悦阳

  中新网客户端雅加达8月28日电 (记者 卢岩 缪璐)28日是雅加达亚运会羽毛球项目最后一个比赛日,但赛场上将不会出现中国体育代表团选手的身影。虽然中国队27日在女双、混双项目拿下两块金牌,但仅仅收获三金的表现,仍然创下了近12年来的最差战绩。

  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只获得两枚金牌之后,国羽在此后三届亚运一直保持着至少四金的强势。尽管一直以来,中国选手都在印尼“魔鬼主场”战绩不佳,然而抛去客观因素,从汤尤杯、世锦赛到亚运会,其中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仍然需要正视。

  男团摘金难掩单打主将状态起伏

  从汤杯夺冠到亚运会摘金,以老中青三代相结合的国羽男队阵容相对稳定。然而作为中国队顶尖单打选手的谌龙和石宇奇,都曾在汤杯和世锦赛上输给过状态如日中天的日本名将桃田贤斗。来到雅加达,石宇奇在团体赛中曾败在周天成拍下,与印尼选手金廷的决赛第一场若不是对手退赛,结局也很难说。

  来到单项赛,作为头号种子的他第一场比赛就1:2输给东道主小将乔纳坦。他将自己亚运失利的原因归结于“一年以来重要比赛太多,压力太大导致状态不好。”而团体赛中发挥稳定的谌龙则输给了东道主选手金廷,无缘四强。虽然他在赛后认为自己“输给了观众的呐喊声”,但不可否认的是,29岁的他本赛季没有收获任何一个大赛的个人冠军。

  在林丹、李宗伟渐渐老去,男子羽坛呈现群雄并起的局面,再无人拥有支配性的绝对实力。即便贵为世锦赛冠军的桃田,从李宗伟、金廷到周天成,甚至印度选手沙米,他也都输过。作为多级格局中的重要一极,中国选手想在一片混战中杀出自己的天地,恐怕还需要进一步调整和打磨。

  女单溃败新老交替遭遇最强阵痛

  相比男单,如今羽坛女子单打格局更为复杂,中国选手状况不容乐观。世界排名第五的陈雨菲在女团决赛中曾经大比分战胜山口茜,但又在单项赛中脆败对手。而何冰娇在女团决赛中苦战三局输给奥原希望后,单项赛输得更加干脆利落。

  这是1974年参加亚运以来,中国女单遭遇的最惨痛失利。小将高昉洁始终无法调整到最佳状态、李雪芮还在苦苦支撑,这都折射了东京奥运周期,中国队的新老交替之艰。实际上里约周期问题就已然凸显,然而从今年的尤伯杯失利、世锦赛全面失守、亚运女团银牌,到单打溃败,可谓是“最强阵痛”。

  反观对手,戴资颖23岁、山口茜21岁、辛杜22岁、因达农23岁。何冰娇本赛季6战戴资颖仅获1胜,陈雨菲职业生涯总战绩则是9战尽墨。在女单1/4决赛输给山口茜后,陈雨菲曾感叹,中国选手虽然也在进步但速度不够。“胜负更多看临场发挥和心态,最大的困难和问题在于自信心的树立,不能因为外界的评论而轻易怀疑自己,”她说。

  硕果仅存双打战线盼抓稳夺金点

  双打单项赛中,中国选手的成绩较为令人满意。除了郑思维/黄雅琼轻松摘走混双金牌之外,陈清晨/贾一凡苦战两局,挑落奥运冠军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也为中国队带来一枚宝贵的女双金牌,男双也时隔20年入四强。然而在团体赛中,“凡尘组合”和黄东萍/郑雨并没有发挥出期待中的表现,完败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和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直接导致丢掉金牌。

  中国羽毛球队领队、双打组主教练张军认为,女双虽然赢得金牌,但和整体实力日本队确实存在差距;而中国队虽然有两对世界排名前四的男双组合,但前十名水平接近,胜负难料;混双组合郑思维/黄雅琼则在拿到世锦赛冠军之后真正成熟起来,比赛中更加稳定,状态起伏小了很多。

  “近年来日本队双打整体水平在提高,实力有所进步,但中国队只要把细节做好,每个项目都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张军说,“其实不管双打还是单打,中国队都还有竞争力。现在只不过遇到一些困难,如何去真正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关键的。”(完)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