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亚运会中国女子手球队:苦心人,天不负

2018-08-31 13:02: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津铭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高佳):北京时间8月30号,中国女手23:29不敌韩国队,获得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女子手球银牌。

  此战虽然不敌韩国,但是纵观中国队在整个亚运会赛程的表现,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从开局不利一分惜败给哈萨克斯坦,到后来战胜朝鲜和日本挺进决赛,可以看出中国女手逆境突袭、顽强拼搏的精神,队伍的作风和技战术素养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回顾一下中国女手这次亚运会的比赛表现,可以说是进步显著,亮点十足。

  小组赛第一场面对哈萨克斯坦队,刚开场中国队的防守便受到了哈萨克斯坦队的猛烈冲击,在开场就连续受到两分钟处罚的情况下,中国女手通过改变防守策略,采用单盯对方96号阿比尔达的方式,并进一步加强防守反击,开场便取得6:3的领先并打停对手,暂停回来哈萨克斯坦队加强防守强度追平比分,随后双方你来我往,上半场结束比分定格为11:11,下半场开始,双方僵持不下,比分交替领先,比赛第52分钟,哈萨克斯坦队抓住中国队被罚下一人的时机,将比分改写为20:23领先三分,随后中国队加强边路进攻并在比赛第59分30秒时将比分扳平26:26,可惜最后一次防守被哈萨克斯坦队27号伊莉娜绝杀,中国队26:27不敌对手。

  小组赛第二场对阵韩国队,比赛开始中国队显得有些紧张,错过很多得分机会,好在迅速调整了过来,始终紧咬比分,奈何中国队连续七米球罚丢,韩国队抓住机会,一举将分差扩大到5分,中国队6:11落后,随后中国队奋起直追,上半场结束将比分追至11:14,下半场开始,中国队进攻不顺,防守端也被韩国队冲击,导致分差被进一步拉大,比赛第36分钟时,中国队以12:18落后6分,尽管中国队努力在追回分差,但最后任以24:33不敌韩国队。

  小组赛最后一场中国队对战朝鲜队,本场比赛关系着中国队能否出线,比赛一开始,双方打得十分胶着,比分一直打到5:5平,随后中国队抓住机会率先取得领先,上半场结束中国队以17:14领先三分,下半场比赛开始,朝鲜队拼劲十足,一度将比分追至24:24平,最终中国队还是顶住了压力,以34:31战胜了对手成功出线。

  半决赛面对强敌日本队,中国队率先通过防守反击取得先机,以8:5暂时领先,随后中国队打门命中率略微下降,日本队乘机将比分追至10:10,并在上半场结束时将比分定格为13:15,下半场比赛逐渐白热化,分差一直维持在两分左右,在比赛进行到第54分钟时,中国队成功抓住一波机会扳平比分,在第58分钟时反超一分,以32:31取得领先,并将比分维持到了比赛结束,战胜了老对手日本队挺进决赛。

  北京时间8月30日,中国队迎来了决赛对手韩国队,比赛一开始,女手队员们显然心理上存在着压力,射门成功率不高,频频错过良好的得分机会,反观韩国队则状态良好,短时间内就将比分拉开到了8:1,随后中国队通过暂停来对场上队员进行了心理上以及战术上的调整,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女手队员们逐渐找到了状态,不断追分,老将刘晓妹在关键时候站了出来连续得分,半场结束中国队9:12落后韩国队三分。易边再战,比赛逐渐白热化,奈何中国队始终因为比分的落后陷入十分被动的局面,最终以23:29不敌韩国队获得本次雅加达亚运会女子手球银牌。

  纵观小组赛、半决赛和决赛的比赛,老将刘晓妹可以说是中国女手中定海神针一般的人物,1985年出生的她1997年开始接触手球,大大小小经历了两次奥运会,四次亚运会,五届全运会和多次亚锦赛和世锦赛,来自于安徽省女子手球队的她于2000年进入国家队,并在征战了13个年头之后由于膝伤于2013年选择退役,但在退役之后刘晓妹并没有离开手球,她在2014年到2015年在安徽省球类中心工作,也许是心中还有着对赛场的渴望,刘晓妹在2016年1月选择复出,并在2017年全运会之后响应国家队的召唤重新加入了国家队,这位33岁的老将在经历过一次退役之后,仍然在雅加达亚运会的赛场上发光发热,小组赛对阵朝鲜队的关键战她14次打门命中13球,半决赛对日本,15次打门命中11球,决赛面对强敌韩国队也是14次打门命中10球,并在落后的情况下站出来连续追分,这极其稳定的发挥,关键时刻的坚决是这次亚运会中国女手发挥如此出色的重要因素。从在国家队奋战,到后来的退役工作,再到后来的复出重新站在赛场上,刘晓妹坦言自己的心理得到了成长,更多的变成了享受比赛,遇到困境不再像之前那么容易急躁,也能够更好的带领年轻队员克服压力。这次中国女手时隔八年再次进入亚运会决赛,刘晓妹居功至伟。

  同时,为了这次亚运会,尽管时间匆忙,中国女手在备战上依旧付出了极大的心血与努力,首先聘请了来自德国的优秀教练Lommel,他曾是德国著名俱乐部基尔俱乐部的主教练,也曾担任埃及等多个国家队的主教练,并带领过埃及国家队夺得过青奥会的冠军。这样一名经验丰富的主教练为中国女手带来的不只是战术上的创新,也在训练和比赛经验上给中国女手的队员们带来了与世界高水平队伍接轨的东西。

  同时有着助理教练,原中国男子手球队队员崔亮和守门员教练,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家队主力守门员,国内资深守门员教练闪烁的加入,也保障了教练组的深度与宽度。由队医刘凯等组成的后勤团队也为运动员的伤病治疗、疲劳恢复、心理疏导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017年全运会之后,中国女手开始正式召集队员回归,直到2018年4月,新一届中国女手才真正的全员到位。随后女手队伍便远赴欧洲集训,期间一直与德甲、德乙的队伍比赛交流,直到7月30日才完成最后一场友谊赛,于8月3日返回北京,总结经验、调整状态。并在8月11日凌晨抵达雅加达,当天下午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训练当中去。这当中的辛苦想必只有女手的队员们和教练组成员们才能知晓。虽然备战时间十分的紧张,但是中国女手依然将满腔的热情投入其中。

  这一切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中国女手时隔八年再次闯入亚运会决赛,八年的努力没有白费,虽然最后遗憾未能捧金,但是女手的队员们卧薪尝胆,在低谷时不放弃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套用诗人杜牧的诗句:胜败兵家事不明,包羞忍耻是健儿。女手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而现在,中国女手已经卷土重来!期待2019年奥运会预选赛中国女手能够再创佳绩。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