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变"东哥" 樊振东:被信任的感觉特别好

2018-09-02 17:57:09|来源:中新网|编辑:张津铭

  (雅加达亚运会)“小胖”变“东哥” 樊振东:被信任的感觉特别好

  中新社雅加达9月2日电 题:“小胖”变“东哥” 樊振东:被信任的感觉特别好

  作者 马元豪

  随着最后一球落地,夺得雅加达亚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的樊振东情不自禁地昂首怒吼,宣泄着积蓄四年的复杂情感。

  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当时年仅17岁的樊振东在男单决赛中2:4不敌队友许昕摘得银牌,而许昕正是用这块分量极重的金牌为其获得里约奥运门票成功加码。

  与同年龄段选手相比,樊振东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即使偶尔出现情绪或状态上的波动,也能很快地调整过来。凭借这一特质,里约奥运后,樊振东一直被全队上下视作东京奥运周期的队内核心加以培养。在今年5月收官的瑞典世乒赛团体赛中,樊振东也不负众望,从小组赛到决赛8场比赛无一败绩,帮助中国乒乓男队成功实现九连冠。

图为樊振东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本次雅加达亚运会,樊振东与队友林高远一路横扫对手会师男单决赛,并在决赛中以4:2拿下胜利。

  “拿到冠军的感觉非常好,但过程颇为不易。能够赢下来是自己想尽办法制约对手的结果。相比四年前输球后的纠结和阴影,这次赢球后,自己不仅收获了经验,还有自信。”樊振东赛后表示,“毕竟四年一次,中国乒乓男队的主要对手除了德国以外基本都在亚洲,所以这个冠军很有意义。”

  成功将这枚迟到四年的亚运金牌揽入怀中后,樊振东也进一步夯实了自己在队中的核心角色。男队教练刘国正更是不吝溢美之词,夸赞樊振东在没有马龙、许昕等老将压阵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队伍核心的使命,无论思想境界、心理抗压还是技战术能力,都已具备超一流水平。

  天生一张“婴儿肥”的脸庞、身高只有1米7、体重曾达到80公斤的樊振东在队中一直有个绰号——“小胖”。不过在他此次成功率领年轻的国乒男队在亚运赛场刮起“青春风暴”后,队中的小队员们给了樊振东一个新的昵称——“东哥”。

图为樊振东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如何看待这个全新的昵称?”记者问。“年龄大了,毕竟一岁一岁在长!”樊振东回应道。不过随后又认真地表示,“其实主要也体现了大家觉得我越来越成熟,不再像一个孩子了。”

  “马龙、许昕、王皓曾帮助我快速成长,但我需要沉淀积累。以前我只有冲击力,近期则把厚度也慢慢提升,能够让大家对我更加放心。新的称呼给我一种被大家信任的感觉,感觉特别好。”说这话时,“东哥”神色平静如水。(完)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