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亚运会闭幕 中国队连续10届亚运会领跑奖牌榜

2018-09-03 08:56: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琦):经过16天的激烈比拼,第18届亚运会2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落下帷幕,中国队以132金、92银、65铜,共289枚奖牌,连续10届亚运会排名奖牌榜首。中国体育代表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队本届亚运会基本完成了参赛任务,在运动成绩继续保持亚洲领先优势的同时,锻炼了队伍,发现了新人,也找到了差距,收获了信心。

  2日,2018年亚运会全部比赛结束。中国队以132枚金牌,总计289枚奖牌列在奖牌榜第一位,日本队75金、205枚奖牌位列第二,韩国队49金、177枚奖牌排名第三。东道主印尼队、乌兹别克斯坦队、伊朗队、中国台北队、印度队、哈萨克斯坦队、朝鲜队分列4到10位。

  总体来看,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创造了一系列世界级的成绩。在游泳、射击、田径等项目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有1人1队2次2项创世界纪录;3人1队4次4项创亚洲纪录;12人4队21次19项创亚运会纪录。在游泳田径项目上有刘湘、苏炳添等多名运动员在26个项目上的成绩排名进入本年度世界前十;游泳9个小项世界排名前三,其中女子50米仰泳、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子400米自由泳世界排名第一。

  在亚运泳池内,中国队以19金的总成绩打平老对手日本队。其中,孙杨在男子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这四个个人项目上全部夺冠,个人亚运金牌总数达到9枚。对于此次亚运征程,孙杨表示满意:“对自己这一届亚运会的各方面成绩,个人项目做到了应有的责任,集体项目担当起了作为队长的担当,我觉得很满意。今天比赛都结束了,回去我会总结,把不好的去总结,希望从邻国日本身上学到更多好的东西。”

  而在女子50米仰泳决赛中,刘湘更是以26秒98打破了尘封9年的世界纪录。刘湘说:“其实我没有看到成绩,我是听到了世界纪录,其实我是不敢相信。”

  不过从数据上看,过去7届亚运会中国游泳队有6届是最终的赢家,自2002年起更是连续四届压倒日本队。不过本届亚运会中国队却遭遇过去十几年未曾遇到过的挑战。在这场被誉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的小考中,日本队用19枚金牌释放出了强烈的信号。

  田径赛场,中国队以12金12银9铜的成绩位居田径奖牌榜榜首。在总结本次亚运表现时,中国田径队副领队田晓君表示,虽然金牌数没能超越上届,但从锻炼队伍的角度来讲,成绩基本符合预期。最重要的是,一些项目的优势依然在保持,而弱势项目也相应得到了锻炼,甚至取得了突破。

  中国队最突出的表现是在男子百米赛场,苏炳添以9.92秒夺冠。不过在男、女4×100米接力中,中国队却双双卫冕失败。苏炳添在谈到男子4×100米接力冠军日本队时说:“日本队的成绩也不是特别快,我们完全有实力跑到这个成绩,但是我们目前确实处于过渡期,所以没有办法马上达到这个水平,所以我们需要时间去做到这一点。”

  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乒乓球、跳水、体操等传统优势项目发挥稳定,继续保持优势。

  跳水赛场,中国队不仅包揽了全部10个项目的金牌,而且单人项目均包揽冠亚军。从1974年首次参赛到2018年一共12届征程,中国跳水队豪取80金,保持100%胜率,是名副其实的跳水梦之队。本届赛事,施廷懋在女子3米板登顶,成就大满贯伟业。施廷懋表示,她的下一个目标当然是东京奥运会:“其实,我的目标还是希望到东京奥运会有所表现,对我而言,要想得到就必须先付出,要付出的话必须要学习坚持,我现在很重要的就是要去坚持(克服)这个过程当中的困难。”

  以青年军出战本次亚运会的中国乒乓球队最终收获了全部5个项目的金牌,展现了中国在这一传统强项上的统治力。而比赛结束后,年轻球员们的目光早已投向了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女队队员王曼昱表示:“我觉得东京之前的每次战役都很关键,都不可以有松懈,因为我是要去抢名单,所以每一战我都要打好。”

  本届亚运会中国队在集体球类项目中的成绩明显提升,男女篮、女排、女子水球获得冠军,女子手球和女子足球获得亚军。

  男篮决赛,年轻的中国队以84:72逆转击败伊朗队,时隔八年再度夺得亚运会男篮金牌。主教练李楠说:“其实我们始终是年轻的球队,我们希望通过赢下这种比赛来在年轻球员心中树立信心。当然一个系列赛不代表所有,但是我们在这一个夏天的努力,包括之前的热身赛和这次亚运会的过程,我们很珍惜,也很看重这段经历。”

  女排赛场,郎平挂帅的中国队以8战全胜、不失一局的优异成绩摘得金牌。纵观历届比赛,这是中国女排继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后再度登顶,也是球队第八次夺冠。郎平说:“总体来讲队员们发挥得还是比较好的,我们也全力准备了。我觉得如果中国女排要走向世界的话,必须在亚洲要冲出去,所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此外,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摔跤项目和射击、射箭项目中的部分小项也取得了亚运会参赛史上的突破;新增项目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男女三人篮球和女子空手道均获得金牌。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队此次共获得132枚金牌,创下了自2002年釜山亚运会以来的金牌数最低纪录。中国体育代表团负责人表示,与上届仁川相比,本届亚运会设项调整较多,射击减少了21个中国金牌把握较大的集体项目,增加了三十多项中国尚未开展的武道项目,加之举重队未参赛,一定程度上导致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金牌数量比上届的151枚有所减少。

  中国队负责人表示,虽然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基本完成参赛任务,整体表现较好,但从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任务来看,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主要体现在:年轻运动员担当重任尚需大赛磨练;项目规则和奥运会资格体系的调整带来了新的挑战;集体球类项目和基础项目与世界高水平还有差距;新增项目起步晚,基础薄弱,人才匮乏;国际对手在中国的多个传统优势项目上进步较快,已然形成冲击态势。因此,若想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中国队未来两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下届亚运会将于2022年在中国杭州举行。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