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CBA>>正文

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扩大选材 加强研究

2018-09-07 07:07:22|来源:新华社|编辑:位中阁

  回国后,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对亚运会经验进行了总结。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林德韧)中国三人篮球男队和女队在不久前结束的第18届亚运会上双双夺冠。回国后,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对亚运会经验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未来将继续扩大三人篮球项目的选材面,加强对项目规律的归纳和研究。

  对于三人篮球在亚运会上的表现,柴文胜总结说:“经验主要有三点,第一个,是组队模式,这次亚运会的参赛阵容,是以‘我要上奥运’擂台赛冠军队为班底组建的,并从其他队伍中补充优秀队员进来,这样的模式可以把各方面的情况都照顾到,比如球员的工作生活、各地方篮球协会的比赛安排等等,这种形式应该日后继续坚持。第二个,应该广泛开展群众篮球活动,大的联赛,包括社会上的联赛也如火如荼,这样在扩大选材面方面对我们是有帮助的。第三个,就是总局的保障和支持,为国家队出国拉练、比赛提供了必要的支持,也为队伍经验的积累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在亚运会之前,三人篮球男、女国家队分别到塞尔维亚和捷克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了赛前拉练,在与世界强队的过招中积累的经验,也为球队在亚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奠定了基础。

  三人篮球在全球很多区域都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但在高端竞技方面的研究成果并不算多。柴文胜表示,未来也会加强对项目规律的研究,以期取得更大的进步。

  “国际篮联在2016年收集了很多数据(进行了研究),结论是这个项目是个无氧运动,但我们老一辈教练觉得这还是有争议,因为比赛过程是间歇的,有某些片段是无氧运动,但被换下场的队员和场上的队员是不一样的,除此之外,再特别专业的研究成果就没有了,明年,我们应该更进一步加强这个研究。”柴文胜说。

  三人篮球与五人制篮球有很大的不同之处,从体能训练到场上技战术都有着比较大的差别。另外,三人篮球不允许教练临场指挥,所有在场上的技战术问题都需要靠运动员临场自己解决,这也增加了场上的不确定性,考验队员们的全面能力。

  柴文胜表示:“希望更多的优秀选手包括职业选手参加到我们项目中来,把好的队员集中在一起训练,今后有可能也是两三个队同时存在,为东京奥运会进行人员储备。目前,奥运会三人篮球项目还没有年龄限制,所以我们计划通过多渠道面向所有的人,优中选优,选到国家集训队里面。毕竟,有好材料好厨师,才能做出来好菜。”

  柴文胜表示,接下来还有U18亚洲杯和青奥会比赛,希望中国队能够在这两项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