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CBA>>正文

目标东京奥运 中国三人篮球自下而上良性发展

2018-09-18 14:28:05|来源:工人日报|编辑:张津铭

  中国三人篮球自下而上良性发展

  ——国内各项赛事蓬勃开展,国家队在亚运会上包揽两枚金牌——

  9月15日,2018年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五棵松文化体育广场进行。与高大上的五棵松体育馆相比,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总决赛的比赛场地颇为亲民。

  草根球员在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上展现出了高超的技艺  本报记者 袁浩 摄

  一块空地上,临时搭建起了比赛场地、观众席和转播席。音响里蹦跶出来的说唱音乐瞬间营造出了三人篮球的文化氛围,中国男篮国家队成员易建联和赵睿也来到现场为选手们加油助威。如果有人想来看球,在场地入口处找工作人员拿一张免费门票便可。

  就在老百姓身边,在球迷的见证下,2018年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的男子公开组、女子公开组、男子青年组、女子青年组冠军产生了,他们分别是常州凯达队、魏桥创业队、新能量队和泉州体校队。

  谈到三人篮球的发展,易建联说:“三人篮球因为进入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这两年的推广力度和影响力都比较大。我刚才打听了一下,这些冠军队伍是从全国一万多支球队中打出来的。”

  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是由中国篮协在2015年创办的一项高水平赛事。从省级赛到大区赛再到总决赛,全国所有篮球爱好者都可以报名参赛。一路闯关晋级,共有60支球队进入到了今年的三对三篮球联赛总决赛。

  可别小瞧了这些草根球员,他们的水平丝毫不亚于一些专业球员。“这次比赛男子公开组的高强度对抗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易建联在接受采访时说。不同于五人制篮球,三人篮球的场地和人数限制小,攻防转换速度快,更强调个人能力,因而在民间很受欢迎,也有很多高手。

  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男子三人篮球队的4名球员都是业余选手。黄文威等人从未打过职业比赛,他们组建的东莞麻涌队在“我要上奥运会”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上获得冠军,因而获得了代表中国征战亚运会的机会。与亚运会上的职业选手过招,黄文威等人并不犯怵,夺得了金牌。

  “他们都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队员,有的是老师,有的在事业单位上班。这次能够代表国家夺冠,这是一个很好的示范,能够激励更多的人走上篮球场,扩大中国篮球的群众基础。”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在接受采访时说。

  其实,除了中国篮协主办的“我要上奥运会”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和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民间还有很多三人篮球赛,例如,肯德基三人篮球赛、新浪三对三黄金联赛、东莞仔三人篮球冠军挑战赛。这些比赛丰富了中国三人篮球的赛事体系,为更多草根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

  不过,要想在更高水平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除了继续为草根提供比赛平台,给业余选手提供专业训练也势在必行。

  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男队虽然夺冠,但并不能说明中国男子三人篮球已经是高水平球队。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将根据世界排名产生,中国男子三人篮球目前在亚洲区的排名不及日本和蒙古,仅位列第3位。要想获得东京奥运会8张门票中的一张,中国男子三人篮球队的挑战不小。对此,柴文胜表示,接下来一年主要是争取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中国篮协将扩大选材面,为业余球员提供正规训练,也欢迎职业选手参加三人篮球的选拔。

  让职业球员参与三人篮球的选拔,中国女子三人篮球在这方面已经尝到了甜头。征战雅加达亚运会的这支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中有一些队员来自WCBA。虽然她们在WCBA尚属板凳球员,但是她们在接受三人篮球训练后迅速适应了比赛规则,且具备不俗的能力。

  与中国男子三人篮球队惊险夺冠不同,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夺冠之路较为轻松。放眼世界,中国女子三人篮球也具有不俗的竞争力。在今年5月举行的三人篮球世锦赛上,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最终晋级4强,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自下而上不断发展的三人篮球在草根与职业球员的相互促进下,能够碰撞出更大的火花。

  袁浩

标签:CBA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