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CBA>>正文

NBA“中国元素”频遭伤病搅局 为何总是我们受伤

2018-10-11 08:19:38|来源:中新网|编辑:位中阁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1日电(李赫) 从丁彦雨航深圳登场,到昨天上午周琦休斯顿复出迎来本季首秀,本应是中国球员在NBA赛场上的又一度“春天”,可惜却都被伤病搅了局。还没来得及见证“花开两朵”,一阵料峭的“寒风”就倏忽而至。球迷揪心的同时,都不免无奈的反问: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们?

  在夏天以出色的表现帮助中国男篮夺下亚运会金牌之后,所有人都期盼这周琦能在新赛季展现自己的进步,包括他自己。但是现实往往比期盼要艰难得多。

  刚刚返回休斯顿不久,周琦就遭遇了脚踝伤势,接连错过了巴哈马训练营和季前赛的三场比赛。直到北京时间10日,火箭队与CBA上海大鲨鱼队的比赛中,周琦才获准复出,开始他新赛季征程的第一步。可没人想到这次复出距离他再次倒下,仅仅相隔了3分01秒。

  比赛首节进行到还有3分10秒时,上海队外援斯科拉在争抢地板球时撞倒了周琦,并压在了后者的腿上,周琦痛苦的捂住了膝盖无法站立,随后坐轮椅下场接受检查。

  经队医初步诊断,周琦本次受伤为左膝内侧副韧带扭伤,目前来看情况并非特别严重,但还要继续接受核磁共振检测。而通常来说,这种伤病至少要有2周左右的恢复期。

  这是他返美与火箭队会合短短一个月时间内第二次受伤了。而上赛季,他为火箭队出场18次,但大大小小的伤病却一直不断。

  2017年1月份,周琦代表毒蛇队出战发展联盟比赛,他在一次防守时失去重心手肘着地,休战一个月。3月,他再一次因为同样的原因摔到了手肘,年底还曾经历过小腿酸痛。而在加入NBA前,周琦还因为手部骨折,在美国接受了手术。

  同样,在为一份NBA合同努力的丁彦雨航,也在遭受伤病的纠缠。他先是因为膝盖伤势未愈,放弃了代表篮网参加夏季联赛的机会。在帮助中国男篮亚运夺金后,他接受了独行侠的合同,代表后者出战季前赛,其中就包括在中国举行的两场。

  可还是因为膝盖的伤势,他错过了独行侠的前两场季前赛,仅仅在第三场中象征性出战8分钟,拿下1分。而此前和他一同被篮网队签下并出战了夏季联赛的日本球员渡边雄太,已经在灰熊队拿到了一份正式合同,还在季前赛中命中关键三分挽救了球队。

  对比如今春风得意的渡边雄太,那个问题又来了,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们?

  其实客观来说,这个“我们”不仅仅是中国球员,生理上来说,其实整个黄种人运动员,在同场对抗型的运动赛场,都是抵御伤病的“弱势群体”。

  研究证明,人体的肌肉可以划分为快肌和慢肌两种类型。黑人运动员的的快肌纤维往往达到80%,而白种人与黄种人只占70%左右,这让黑人运动员有着更强的爆发力,也就更不容易受伤。

  另外,黑人运动员血液中红细胞与血红蛋白数量比其他人种更高,这意味着他们运动中更少缺氧,肌肉更加不易疲劳,同时黑人运动员血液中的睾丸激素比其他人种要高。

  这带来了两方面的优势,它对肌肉增长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因此黑人运动员更容易增肌塑形,而肌肉是运动员抵御伤病的重要屏障。同时它也使黑人运动员有更强的肌肉耐力和抗疲劳能力。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黑人运动员在跑跳项目和长跑项目占据绝对优势。同时也更容易理解,为什么像易建联和林书豪这样,已经具备了NBA的对抗水平和肌肉力量的黄种人运动员同样在比赛中伤病不断,尤其是曾经“打爆”联盟的林书豪,在最近两个赛季仅仅为篮网出战了三十多场比赛。

  周琦此前两次手肘伤势都是因为在空中失去平衡,这与他核心力量的欠缺也有着或多或少的关系。姚明在职业生涯中最大的弱点就是体能问题,而当体能下降,不慎受伤的概率也将大幅上升。

  同时阿联和姚明这样的大个球员,为了适应高强度对抗而迅速增肌,这就给他们的下肢带来了更大的负荷,突如其来的压力也让他们更容易被伤病侵扰。

  另外,从技术和打法的角度说,如丁彦雨航和林书豪这样的外线球员,在冲击篮筐的过程中需要频繁的起跳、落地,这更增加了意外发生的可能性。

  小丁在获得CBA常规赛MVP的两年,他自己也曾评价自己“用身体用的太猛了”。尤其是经常大幅度的变向加上急启急停,都是透支身体来获得胜利的打法。

  在NBA当中,此前韦德和库里都是这样的技术特点,并且无一例外的遭遇到了伤病。也因此,库里和韦德的训练团队都曾帮助他们尽量减少这些耗费身体的技术动作,同时增加更多的保护措施。

  更重要的,从姚明、易建联,到如今的丁彦雨航、周琦,他们在休赛期都需要承担繁重的比赛任务,也因此无法的到充分的休整时间。小丁上赛季缺战了CBA季后赛山东队关键的抢七大战,在放弃了夏季联赛机会的情况下仍火线回归国家队,从亚运会的比赛就可以看出,他并不在最佳的身体状态。

  如此“内忧外患”的情况下,也自然“千疮百孔”。

  放开周琦不提,大姚本人就是这一系列内外因作用下的“受害者”。因而他在上任后,设置邀请制,红蓝分队等措施,给了更多运动员比赛机会,也给了更多运动员休息的机会。这也许是他从切身经历出发的选择。(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