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排球>>正文

女排世锦赛半决赛今日开战 中意再战前景几何?

2018-10-19 08:22:04|来源:中新网|编辑:位中阁

  中新网北京10月19日电 (邢蕊) 经过三轮角逐,女排世锦赛终于进入到半决赛阶段,中国,意大利,荷兰和塞尔维亚将共同争夺决赛的两个名额。19日下午,突出重围的中国女排将再次与意大利队交手。

  告别福地名古屋,女排姑娘们乘坐新干线来到本届大赛的最后一站横滨。仅有的两天休赛日,队员们也在郎平的带领下进行紧张的训练。

  想要冲进决赛,意大利是必须要过的一关。由于是单败淘汰赛,一场定乾坤,本场比赛对双方都至关重要。意大利女排被看做是本届大赛的夺冠热门,她们创造了开局十连胜的佳话,在六强赛的最后一轮,才第一次败在了塞尔维亚的麾下。

  意大利队是中国队的老对手,对彼此来说,双方应该都不陌生。上一届世锦赛,意大利和中国同样是半决赛的对手,四年后双方再次交战,意大利女排已经发生了全新的变化。第一阶段比赛中,中国队曾经输给对手。

  里约奥运会后,球队新核心埃格努开始迅速成长。她在场上司职接应,来到日本后,埃格努的实力似乎又上到一个新台阶。本届世锦赛上,她得分246分高居榜首,超过朱婷55分。除了接应外,教练马赞蒂还多次安排她打主攻的位置,目的就是为以后的比赛调试阵容。

  除了拥有“重炮手”埃格努,意大利副攻达内西也在拦网榜上占据榜首。意大利的队长齐里切拉与朱婷同岁,她的扣球既有力量又有速度,场上阅读比赛的能力很强,同时拦网移动也很灵活。队内的自由人德吉纳罗被誉为世界第一,效力于科内俱乐部的她曾防起朱婷的二十几次重扣。

  可以说意大利队实力均衡,各方面都没有明显的短板。上一次与中国队交手,中国女排在发球,拦网和一传等方面并不占优。然而随着比赛的进行,意大利队也开始暴露出问题。

  六强赛对阵东道主日本,实力处于上风的意大利队竟然苦战五局才拿下比赛。面对塞尔维亚,意大利则以1:3落败。不难看出,两场比赛中意大利队员的心态起伏较大,面对失利队员很容易丢掉信心,毕竟意大利女排的平均年龄只有22岁,大赛经验不足无疑是她们的短板之一。而中国队14人大名单中,有8人都是里约奥运会的冠军。

  另外,密集的比赛对球员的身体素质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每场比赛都担当进攻重任的埃格努在面对塞尔维亚时不断揉搓肩膀,疲态尽显。而朱婷却随着比赛的进行,不断收获得力帮手。龚翔宇、袁心玥、李盈莹等人的不断爆发,增加了比赛的胜算的几率。

  当然,比赛进行到这个阶段,中国队员无疑也处于身体疲惫的状态。但是中国女排的特点之一就是遇强则强。第二阶段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横扫美国,六强赛中又逆转再次获胜。郎导作为久经沙场,享誉世界的排坛主帅,场上也更善于调动队员的状态和心理。可以说强强对话中,中国女排更能沉得住气。

  今天下午的关键一战,中国女排要向塞尔维亚“取经”,通过发球带动拦防,从而破坏对手的一攻,这样才更有望掌握比赛节凑,占据主动权。

  需要指出的是,首场比赛告负的一方不一定处于劣势。上次的失败会让中国女排吸取经验,或许会更好的冲击对手,安排更有针对性的战术。而首场赢球的那一方反而可能对困难准备不够充分。

  这样一场双方实力不相上下的比赛,队员的临场发挥和对关键分的把握也显得格外重要。用主教练郎平的话来说,“比赛就是抑制和反抑制”。意大利是一支有特点的队伍,但是中女排若能扬长避短,拿出舍我其谁的精神,中意再战便已胜券在握。(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