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NBA>>正文

NBA中国赛:海外办赛商业经凸显全球化视野

2018-10-24 08:53:41|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位中阁

  当王治郅与诺维斯基共同出现在场边,那是属于一代球迷的热血记忆;当丁彦雨航与恩比德同场竞技,那是东西方篮球天赋的较量。已走过12届轮回的NBA中国赛,如同一本影集,诉说着这项运动的情怀和未来,也翻开了NBA开发中国市场的新一页。

  众所周知,美国有四大体育联盟。尽管从商业价值和火爆程度看,NBA未必是美国本土顶级的赛事,但是论海外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开拓,NBA的全球化却是四大联盟中做得最好的。数据显示,2017年NBA商业产值增长速度达到了25.55%,遥遥领先第二名NFL联盟6.38%的年增速。在2017-2018赛季的季后赛中,有来自全球33个国家的62名国际球员参赛,不仅创造新的NBA历史纪录,也让联赛的国际化迈出了更坚实的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来到中国参赛的两支球队费城76人和达拉斯独行侠,均是第一次登上NBA中国赛的舞台。据统计,NBA中国赛举办至今已有17支不同的NBA球队亮相,无论是深植篮球文化还是加强联赛与国际市场的合作,深受国内球迷热爱的NBA显然做得十分出色。

  费城76人尽管是第一次亮相中国赛场,却同样具备不俗的市场影响力。被喻为国际纵队的费城76人,如今签约了7名外籍球员,不仅成为全联盟中拥有国际球员最多的球队,阵容的国际化还迅速提升了球队的全球知名度与影响力。正如76人CEO欧思格所说,“中国有这么广大的球迷,我们如何有效地接触?明星是关键。”

  NBA一向是一个擅长造星的联盟,以超级巨星打造的个人英雄主义正是这个联赛品牌的核心玩法。近年来,随着费城76人悉心培养的恩比德、西蒙斯和富尔茨等新星逐渐成长,也为联盟的品牌输出塑造了新的代言人。在与中国市场的近距离接触中,无论是恩比德排队吃火锅、富尔茨与小学生乒乓球互动、还是球队集体观看广场舞,进一步吸引球迷目光的同时也良性推动了市场合作的深入。

  据悉,中国赛期间,76人不仅有签约知名耳机品牌的消息传出,球队高层也频繁接触了多家广告代理商。从媒体披露的76人高管行程来看,商务推广、产品授权、转播机会,与俱乐部营收相挂钩的业务谈判十分密集,也体现着联盟对于全球市场的重视。

  一直以来,NBA注重中国市场的开发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在联盟全球化发展的战略下,联赛走出国门,通过结合本土元素和当地媒体打通海外市场,为赛事品牌铺设宣传途径正变得越来越普遍。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