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7届无缘世青赛资格 换帅“试验田”坑苦国青队

2018-10-24 08:11:41|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位中阁

  昨晚在印度尼西亚贝卡西,中国U19青年队以0比1不敌沙特阿拉伯队,由于塔吉克斯坦队2比2战平马来西亚,两连败的U19国青队提前从小组出局,无缘获得明年波兰世青赛入场券。自从1985年龄段国青队14年前获得亚军后到本届赛事,国青男足已连续7次折戟亚青赛。从比赛进程来看,国青技不如人依然显而易见。

  一支承载着冲击世青赛重任的希望之师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先后经历3任主帅,不得不说动荡也给这支球队的备战带来了相当的损耗。和国足一样,国青男足也曾尝试起用中、外不同类型教练带队,但时至今日仍改变不了球队落后的面貌。对国字号男足来说,换帅或许是暂缓危机的应急之举,但将球队引入一条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轨道上,需要做的工作还有许多。

  “超白金一代”只留在记忆中

  历史上,由高洪波领衔的国青队曾经在1985年获得第24届亚青赛冠军,而那也是迄今为止中国队收获的唯一一次亚洲冠军。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轨道后,最令球迷心动的一次亚青赛之旅发生在2004年。由本土教练殷铁生率领的1985/1986年龄段国青队虽然在决赛中不敌拥有朴周永的韩国队,但一年后闪亮荷兰乌得勒支世青赛却让这支球队被冠以“超白金一代”的美名。时至今日,当届国青核心球员郜林、冯潇霆、赵旭日仍活跃在中超赛场并成为国足的中坚力量,那支球队也唤起了球迷对于国青队及亚青赛最美的回忆。

  和首轮与塔吉克斯坦队的比赛一样,中国U19队在昨天的比赛中表现得很努力,但因为技术能力有限,频繁的失误让他们很难对沙特队的大门构成威胁。输球令人遗憾,但某种意义上这个结果也在各方意料之中。这也是国青连续两届在亚青赛小组赛中提前出局。自2006年开始,6届国青队相继无缘跻身世青赛,其中1987、1989、1991、1995四个年龄段国青队还曾跻身亚青赛8强,而1993、1997年龄段不仅没有小组出线,甚至双双积分垫底。国青队总体上呈现出“一代不如一代”的发展轨迹。

  一年多时间换了3个主帅

  近年来,中国足协在国字号各级梯队的建设上不断推陈出新,不仅提前落实组队工作,还尝试起用来自高水平足球国家的外教带队。去年2月,45岁的德国人拉尔斯·伊塞克通过足协技术委员会考评后出任1999年龄段国青队主帅。然而通过带队考核,中国足协发现这位前德国U21助教在执教中重理论、轻实践,是一位彻头彻尾的“学院派”讲师。去年夏初,拉尔斯带队参加熊猫杯,结果以3连败惨淡收场。其在执教过程中不善沟通、用兵偏执的问题已经影响到全队的备战气氛,中国足协最终在试用期结束前辞退了拉尔斯。本土教练贾秀全临危受命,从去年8月10日集训开始正式接过U19国青教鞭。尽管率队在去年10月下旬柬埔寨金边举行的亚青赛预选赛以全胜不失一球的战绩挺进决赛圈,但由于一些特殊原因,贾秀全最终放弃继续带队,直到今年年初另一位本土教练成耀东接替他。由于成耀东接手球队已是他1月率上港U19队夺得全国冠军后,因此留给他和助手打磨球队的时间非常有限。

  拉尔斯、贾秀全、成耀东执教风格迥异,如拉尔斯惯用4231战阵,贾秀全主推5后卫打法,而成耀东则倾向于442攻守平衡的打法。在用人方面,不同教练的选秀思路也不同。出现在本次亚青赛的20余名国青队员中,只有9人参加过去年的预选赛。不得不说,国青队因频繁换帅打法不断变化而使球员也难以保持稳定,在球队成员相互适应的过程中,时间和资源的浪费不可避免。成耀东曾先后两次率领上海队获得全运会男足金牌,而在此之前他还在浐灞等职业球队有过执教经历,但毕竟留给他捏合国青队的时间并不多。从这个角度来说,本届国青备战又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国字号建设应保持长性

  国青队折戟印尼亚青赛赛场,自身技不如人是最主要的原因。但相同的失败经历连续7次发生在国青队身上,将责任归于教练和球员能力上显然不客观。中国足协近年来对于国青队的窘境,作为行业管理者始终没有找到很好的解决办法,因此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用业内人士的话说就是,“落后的原因其实大家都很清楚,但怎么改变落后局面,除了需要球队自身努力,更需要行业管理者有合理而科学的设计”。

  塔吉克斯坦足球过去一直以来都不在亚洲足球强者范畴之列,但他们的改变与进步却是显而易见的。在上届巴林亚青赛小组赛上,1997年龄段国青队就曾以0比2完败在塔吉克斯坦队脚下,从而提前出局。而近年来两国青年国字号球队的交流也较为频繁,两队近3年每年都有交手。在前不久的曲靖国际青年邀请赛上,中国U21男足在不占优的情况下以1球小胜对手,而对方有超过半数以上的球员都出现在此次印尼亚青赛的赛场上。塔吉克斯坦足协为了协助球队做好亚青赛备战,还特意在今年将球队大部分球员集中在一家职业俱乐部参加国内联赛,以小打大的尝试让这些年轻人丰富了实战经验。而在亚青赛开赛前不久,2002年龄段塔吉克斯坦国少队刚刚获得亚少赛亚军,这也是中国同龄球队难以达到的高度。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足球包括国字号球队并不乏创新之举,但从结果来看,这些“试验”大多没有取得理想效果就无疾而终。对比对手的情况,沙特国青队主帅阿特维到现在已经带队将近3年,沙特队获得上届亚青赛亚军也就不足为奇。塔吉克斯坦国青队现任主帅埃尔加舍夫自从率领塔吉克斯坦国家队折戟俄罗斯世预赛后,就接手这支青年队,他因此有把握在上届8强的基础上,将这一届青年队的成绩进一步提升。中国足球与亚洲其他国家的足球环境、条件各不相同,但对手成功的经验还是应该能给困境中的中国国字号球队带来启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