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NBA>>正文

NBA新赛季掀起高分潮 规则调整鼓励进攻

2018-10-26 08:49:06|来源:南方日报|编辑:位中阁

  步行者队在击败马刺队的比赛中拿到超百高分。 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25日,库里在对阵奇才队的比赛中,三节便得到51分,最终率领勇士队以144比122击败了奇才队。联盟最擅长进攻的勇士队,即使一场比赛得到144分的高分,也只能排在全联盟场均得分榜的第五位。

  新赛季,各支球队的进攻提速,新规则更倾向于保护进攻,使得单场比赛的回合数增加,直接刺激NBA进入了“高分时代”。

  场均得分大幅增加

  新赛季刚刚进行9个比赛日,各大球队的单场得分都水涨船高,进攻热情空前高涨。第四个比赛日,鹈鹕队在四节比赛时间以149比129大胜国王队。放在上个赛季,很难想象会有球队在得到129分的情况下,依旧输给对手20分。

  统计数据显示,新赛季前8个比赛日,NBA共进行了51场比赛,其中有49场比赛至少有一支球队得分过百。在这8个比赛日的比赛中,球队场均得分达到了113.4分,为49年来NBA同期的最高值。与此同时,球队进攻效率有增无减,投篮命中率、三分球出手数量和三分命中率居高不下。

  北京时间25日,第九个比赛日的比赛后,已经有10支球队打出130+,5支球队打出140+。

  在场均得分榜上,排在前四位的依次是鹈鹕队(132分)、湖人队(126.8分)、开拓者队(124.3分)、雄鹿队(119.5分),联盟最擅长进攻的勇士队,仅以119.4分的场均得分排名第五。而全联盟30支球队,只有凯尔特人队和灰熊队两支球队场均得分在100分以下。

  规则调整鼓励进攻

  为了鼓励进攻,提升比赛的观赏性,NBA在本赛季启用了不少新规则,其中两个规则对球队得分影响较大。

  一个是在以往的规则中,进攻方抢到前场篮板球,进攻时间重新回表至24秒,球队有24秒的时间重新组织进攻,只有在进攻方遭到非投篮犯规时,才会出现回表至14秒的情况。而在新的规则中,“当进攻方抢到前场篮板;投篮或是罚球之后,防守方在争抢中出现犯规;投篮或是罚球之后,球权被进攻方掌控之后,又被防守方破坏出界”这三种情况,进攻时间都由原本的回表至24秒缩短至14秒。

  这意味着,在整体比赛时间不变的情况下,新规则增加了双方的进攻回合数,回合数多了,得分的机会自然也相应增加。

  另一个是,在新赛季的判罚当中,“是否侵犯圆柱体”被提升到了一个很高的级别。意思就是防守人在防守时不允许对被防守人施加过多的肢体动作,以干扰他的正常前进。

  篮球是一项肢体接触较多的运动项目,以往NBA裁判对于身体对抗尤其是三秒区内的身体对抗持支持态度;如今却改变了判罚原则,防守球员稍稍伸出手放在对方的腰间或肢体上,便会被吹罚犯规。

  对于防守球员们来说,在防守哈登、詹姆斯、杜兰特、库里这种联盟顶级得分选手时,伸出手搭在对方身上这个小动作,将为自己接下来的防守反应起到很大的帮助效果。如今联盟严防这种“小动作”,等于给了进攻球员更多进攻空间。

  其实NBA所有的规则改变都极具目的性,如今修改规则,就是希望增加比赛悬念,让球迷们看得过瘾。从实际情况来看,效果已经凸现出来。

  

标签:NBA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