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战绩差主帅该背锅?洛佩特吉罪过到底多大

2018-10-31 08:15:03|来源:中新网|编辑:位中阁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30日电(王思硕) 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在最新公告中宣布,洛佩特吉正式离任主帅一职。皇马近期战绩糟糕,洛佩特吉下课并不令人意外,但体育世界并非非黑即白,将责任全部归咎在洛佩特吉一人身上,皇马真的会变好吗?

  洛佩特吉其人绝非庸碌之辈,从齐达内手中接过皇马教鞭前,他曾率领西班牙国家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所向披靡,未尝败绩。可是好景不长,俄罗斯世界杯揭幕前两天,皇马官方传出与洛佩特吉提前签约三年的消息,后者将于世界杯结束后成为俱乐部新任主帅。

  重磅炸弹响彻足球世界,西班牙足协连夜召开紧急会议,最终在距离揭幕战开始只剩24小时的关键时刻解除洛佩特吉国家队主帅职务。可以说,洛佩特吉从来到皇马的第一刻起,就与非议相伴。

  其实,皇马钦定洛佩特吉为齐达内接班人,也经过了深思熟虑。作为西班牙少壮派教练的代表,洛佩特吉的战术造诣有目共睹。而当时身为西班牙主帅的洛佩特吉确实处于执教生涯的巅峰期,也与入选国家队的皇马成员彼此熟络,这对他接任皇马帅位后与球队的磨合大有裨益。

  不过,人无完人,洛佩特吉的“短板”早已曝光在人们的视野内。2014至2016年间,执掌葡超劲旅波尔图帅印的洛佩特吉先后招揽7位西班牙籍球员入队,可一系列引援操作非但没能给球队带来实质性突破,他本人也因与舆论剑拔弩张的关系,成为葡萄牙“全民公敌”。时至今日,当地媒体依然将“任人唯亲”的标签牢牢贴在洛佩特吉身上。

  两年过去,来到了皇马的洛佩特吉在为人处世上依然没有太大改观。9月初,洛佩特吉在接受西班牙记者采访时翻出与西班牙足协的“旧账”,他认为任何人面对皇马的邀请都没有理由拒绝。“我始终承认自己会接受皇马的邀请,但我也希望将一切公开,”洛佩特吉说道。“如果让我再重新选择,我依然坚持当初的做法。”至于足协主席鲁比亚莱斯,他则表态自己“再也不会主动与对方说话了”。

  不精于处理人情世故,让洛佩特吉为此付出了代价。据西班牙媒体爆料,他对队长拉莫斯的话语权控制非常失败,而后者更是在管理层做出对于洛佩特吉的最终决议过程中“提出了激进建议”。一位不能立威服众的主帅,注定无法率领球队走向胜利。

  洛佩特吉在皇马的任期只有短暂的126天,率队征战18场比赛。在此期间,他手下的皇马创下481分钟进球荒的尴尬队史纪录。目前西甲联赛已过10轮,球队高开低走,后五轮1平4负一胜难求暂居联赛第9,这也是皇马在联赛前十轮中的队史第四差排名。而以进攻见长的“银河战舰”10场比赛过后净胜球仅为0,同样让人难以接受。

  从另一角度考量,洛佩特吉执教的18场比赛里,总共排出了12套迥异的首发阵容。诚然,球队先后7人遭遇伤病困扰,对皇马阵容稳定性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干扰,可洛佩特吉几乎每场比赛都会对排兵布阵大动干戈,极大影响了球队多线作战的战斗力。而他的轮换策略,也被包括俱乐部管理层在内的多方声音广泛质疑。

  忍无可忍,无需再忍。当28日凌晨西甲国家德比以一边倒的结局收尾,洛佩特吉孑然一人走出航班,属于他的皇马时间已经结束了。战绩持续走低,主帅往往是第一责任人,这是体育世界的自然规律,而当冷静分析之后,人们却往往会得出另外的结论。平心而论,即便洛佩特吉“昏招”频出,也不足以让五月末的欧冠冠军“摇身一变”沦为西甲中游水平的球队吧?

  在皇马的官方公告里,写着这样一句话:“董事会了解到,皇马的成绩和现有球员的水平存在着巨大的差距,我们有着8位球员在金球奖中得到提名,这是俱乐部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对此,知名体育媒体《马卡报》撰文批评了俱乐部的态度。“在洛佩特吉加盟皇马前,弗洛伦蒂诺用优秀的阵容来吸引他,但是如今却用这一点无情的伤害他。即使在一般工作场合,员工也不会被这样无情地解雇,而皇马在这份声明中却没有一点自我批评的意思,”《马卡报》写道。

  皇马在今夏的动荡始于齐达内功成身退与C罗转投尤文图斯,而这两件事又都和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的独断高傲脱不了干系。当皇马失去进攻端的绝对核心后,球队没在锋线上做出引援动作。洛佩特吉在任期间,皇马只签下了两名新援——门将库尔图瓦、右后卫奥德里奥索拉。如此运营,难免为新赛季带来一系列隐患。

  无论如何,洛佩特吉下课已成定局,短期之内,皇马帅位将暂时交付B队主帅索拉里。据西班牙媒体透露,未来的继任者人选很可能在前切尔西主帅孔蒂与比利时主帅、西班牙人马丁内斯之间产生。但皇马的现状不容乐观,绝非用一次简单的换帅便能解决。(完)

标签:皇马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