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女队主帅乔良:"男版郎平"的魔幻人生路

2018-10-31 09:00:30|来源:中新网|编辑:位中阁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31日电(邢蕊)他是美国籍,却有一颗中国心。25日开始,中国女子体操队的总教练乔良迎来上任以来的第一个世界级大赛。今年亚运会上,他已经带领中国女团摘得团体和个人全能两块极具分量的金牌。

  远走异国他乡 坚守体操梦想

  因为脚部伤势,乔良22岁那年在北京亚运会后便选择了退役。当时的他面临三个选择:留队执教,到大学带薪学习,出国留学深造。不甘于平凡的乔良毅然决定飞往大洋彼岸接受新的挑战。

  初到美国,乔良选择在爱荷华大学学习语言。学校也为他提供了一份每月500美元的奖学金。这笔数额看起来不小的金额却只够覆盖乔良的吃住。好在作为世界冠军,他很快找到了一份担任学校体操队助理教练的工作,在这个岗位上,乔良展示出了他的教练天赋。

  刚开始他服务于男子体操队,培养出的几个学生全都入选国家队,随后乔良转做女队教练。他在爱荷华大学教了七年的体操,但始终没有忘记要创办一所自己的体操学校的梦想。1998年,乔良的梦想终于成真。

  他在爱荷华州得梅因市西郊的一片玉米地里建起了自己的体操馆。当时的体操在美国还是冷门项目,刚开业的“乔氏体操馆”仅有十多个学生。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乔良的体操馆已经成为当地有名的“冠军摇篮”。谈到这里,就绕不开乔良培养的得意弟子肖恩和道格拉斯。

  千里马遇伯乐 师徒互相成就

  体操馆挂牌成立的当年,美国小姑娘肖恩-约翰逊第一次见到了恩师乔良。当时的肖恩只有六岁,没有任何的体操基础。她出生在当地一户木匠家里,顽皮好动的性格曾让父母头疼不已。而正是这种天生的活泼打动了乔良,肖恩成为体操馆的第一批学员。

  五年之后,肖恩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乔良将一盘爱徒的训练录像寄给了美国女子体操队的领队。虽然当时肖恩的动作还略显粗糙,但她身上透露的潜质打动了美国体操的领队,肖恩正式加入国家队。

  2007年的世锦赛,在乔良近10年的打磨下,约翰开始大放异彩。她先后拿下了团体,个人全能和自由操三枚金牌。她背后的教练乔良也开始进入公众视野。

  同年,乔良受到了爱荷华州州长的接见,并被授予“金钥匙”奖。北京奥运会上,乔良带领美国女子体操队开始崛起,她们收获了团体银牌,爱徒肖恩则获得个人全能,自由操亚军和平衡木冠军。

  没能在恩师的家乡夺得全能冠军,肖恩将目标瞄准了伦敦奥运会。然而,肖恩没能逃过伤病的困扰,2012年她选择了退役。这一届奥运会上,美国队获得了团体金牌,乔良的另外一名学生道格拉斯在全能项目上摘金,弥补了此前肖恩的遗憾。

  为了表彰乔良对美国体操的巨大贡献,西得梅因市政府决定将每年的8月8日定为乔良日,并将一条街道命名为“乔氏奥林匹克大道”。

  暮年回归祖国 期待奥运翻身仗

  从接过中国体操队聘书的那一刻起,年过半百的乔良正式宣告回归祖国。“我真心想为中国的体操出把力,在我还力所能力及的时候。”这是乔良回国执教时的初衷。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女团成绩惨淡。发挥不稳定的中国队在团体决赛中只排在了第四。里约奥运,中国小花们彻底跌到谷底,零金零银的尴尬战绩堪称历史最差记录。反观美国队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拜尔斯,一人独揽四枚金牌,中美之间的差距显而易见。

  新的奥运周期来临,中国体操也在寻找着新的出路。中国体操队培养了乔良,乔良又带出了肖恩和道格拉斯这样的世界冠军,他经历过两种完全不同的体操环境,中西合璧的宝贵经验或许能帮助中国小花更好的成长。

  中国古语云“五十而知天命”,于乔良而言,放弃美国的事业反哺中国体操也是不忘初心的选择。50岁的关头,舍弃大洋彼岸的成功事业,踏上一条未知的道路,这种精神已经让人心生敬佩。

  团体金牌代表一个国家的体操水平,虽然世锦赛未能摘得殊荣,但中国小花们的进步有目共睹。“结果并不完美,但我们很骄傲”乔良在世锦赛预赛后这样说道。

  璞玉都要经过时间的雕琢,中国队还有机会修正不足。“拿金牌还要有很多的因素,还有运气,但是我相信我们的团队,只要大家一起努力,一定可以在东京奥运会上打一个翻身仗”。东京奥运会上一雪前耻是乔良的目标,也是所有热爱体操的观众想要看到的结果。(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