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网球>>正文

王蔷创李娜退役后又一纪录 不仅是幸运这么简单

2018-11-05 09:11:49|来源:中新网|编辑:位中阁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5日电(王思硕) 2018年WTA珠海超级精英赛女单决赛中,王蔷0:2不敌澳洲姑娘巴蒂,遗憾与本赛季第3个冠军奖杯失之交臂。虽然以替补身份进入珠海赛4强看似是运气帮忙,但一切所谓“好运”的背后,往往都有前提。

  好运相伴 王蔷替补进4强

  其实,王蔷的赛季本应在决赛开始的两天前结束。当时,王蔷以2:1逆转战胜美国选手凯斯,却因两场小组赛比对手多丢一盘,屈居小组第2惨遭淘汰。赛后,王蔷就曾表示,会带着一场胜利结束漫长的2018赛季,对结果和过程都十分满意。

  没想到,凯斯左腿旧伤复发给了王蔷递补进入4强的机会。3日下午四点半,正在酒店房间中收拾行李准备搭乘晚间航班离开的王蔷接到了经纪人的电话,方才得知小组头名的凯斯因伤退赛,自己则因为排名紧随其后,获得以替补身份幸运跻身4强。

  两个小时后,王蔷一身运动装亮相珠海赛半决赛现场,而直到此时,仍然有些到场观众不明就里,殊不知,更令人喜出望外的还在后面。“中国金花”仅耗时1小时11分钟便干脆利落地直取两局,甜蜜复仇穆古拉扎。第二局,王蔷还用碾压表现让对面的西班牙姑娘一盘未赢。

  状态正盛,好运相随,一路冲入决赛的王蔷唤起了球迷对这位中国姑娘赛季第3冠的期望。可面对着力量更胜一筹的澳洲女将巴蒂,王蔷在决赛中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处在劣势一方,最终,两局比赛王蔷以3:6和4:6遗憾败北,目送对手捧得有“小年终”之称的珠海赛冠军奖杯。

  虽败犹荣 世界排名首进前20

  刚刚结束的决赛,不仅是王蔷本赛季的收官之战,更是王蔷职业生涯经历过的最高规格赛事的决赛。而最终无缘冠军固然留下了不小的遗憾,但凭借战胜穆古拉扎一役,王蔷在赛季尾声终于确定冲进WTA世界前20行列。谁能想到,今年的法网开赛之前,她的世界排名还只是第91位,几乎跌出了百强大名单。

  2018年后半赛季,王蔷逐渐走出低迷,状态持续走高,而战绩就是最好的证明。她先是在江西南昌收获赛季首冠,又在亚运赛场平步青云再添一冠。自美网之后,她在亚洲联赛系列赛事中屡创佳绩,广网冠军,香港赛亚军,中网、武网、广岛赛中均杀入四强,最终,珠海赛亚军为王蔷的高光一季盖棺定论。

  职业生涯首次跻身前20名,对王蔷而言已是里程碑式的一刻。在她之前,曾有3位“中国金花”达成这一成就。至今仍代表亚洲女网最高水准的李娜2006年首次迈入世界前20门槛,此后还曾创造世界第二的亚洲制高点。此外,郑洁的单打最高排名曾达到第15,彭帅2011年8月一度位居单打世界第14名。

  下周,WTA将正式公布新一期女单世界排名,凭借珠海赛获得的新积分,王蔷即将比肩三位“前辈”,成为中国网坛第4位进入WTA女单前20的运动员。值得一提的是,自李娜于2014年宣布退役之后,还没有哪位中国选手以年终排名前20收关,而王蔷打破了这项尴尬的纪录。

  得偿所愿 辛勤付出终换回报

  “对于我来说,今年赛季真的非常长,过了今晚,我终于可以去度假了。这个下半年真的是突飞猛进,希望明年,我和团队之间的合作会更加愉快。”决赛失利之后,王蔷在颁奖典礼中留下了一句感慨。事实上,王蔷本赛季的征程的确不易。

  法网之前,王蔷一度因为难以扭转的低迷状态而心灰意冷,好在她在团队和亲朋的帮助下熬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时间,最终也等来了迟到的复苏。法网首轮面对曾经两次战胜自己的强大对手大威廉姆斯,王蔷以2:0爆冷取胜,一时间造成不小的轰动。

  心态日臻成熟,加上勤勉训练带来的技术进步,让王蔷在赛季后半程彻底腾飞。赛季开始前,王蔷团队为她换了一套更加系统的体能训练方法,并雇佣了专职体能师打理日常锻炼工作。最终,我们看到了拖着伤痕累累的双腿,王蔷依然在赛季收官阶段辗转各地参加比赛。以过去两年的身体条件,王蔷绝对无法支撑如此巨大的消耗。

  教练麦克奈马拉曾表示,王蔷的模板是沃兹尼亚奇或者拉德万斯卡。不过,想有朝一日达到世界网坛的顶峰,26岁的王蔷还需要日记跬步,专心训练。半年间,王蔷的发球质量明显改善,进攻性也显著增强了,而在新赛季到来之前,王蔷有两个月的休整时间。不妨期待一下,再次看到王蔷的时候,她又将带来怎样的惊喜呢?(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