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NBA>>正文

安东尼不是火箭想要的答案?不妨试试周琦

2018-11-13 08:48:43|来源:中新网|编辑:位中阁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3日电(李赫)115:103,凭借哈登赛季新高的40分,火箭主场击败步行者,但依旧没能摆脱泥淖,迎来一场胜利的同时,又有美国记者爆料:“安东尼已经打完了在火箭队的最后一场比赛”。这笔万众期待的夏季引援,如今似乎成了拖累火箭的枷锁。而另一边,周琦在发展联盟的高效表现不禁让人产生联想:如果安东尼成了“过客”,那周琦是不是火箭需要的“归人”呢?

  开赛三周,火箭5胜7负,排在西部第12。毫无疑问,这对于新赛季志在挑战勇士统治地位的火箭是不可接受的。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有消息称,火箭高层正在强烈考虑裁掉安东尼。不管这则传闻的真实度如何,双方的化学反应问题也定然并非空穴来风。

  相比较外界的期待和“安吕布”的江湖名门望,安东尼开赛至今13.4分,以及40.5%的投篮命中率显然是不够格的。但考虑到他放低身价,16年来首次“委身”替补,以及接受了火箭1年240万美元的报价,早就应该想到,今年34岁的老“甜瓜”能力下滑是不争的实事,这也许他嘴上不会承认,但他的一系列妥协都已经说明了问题。

  所以引进“甜瓜”,本身就是一桩成本不高的押宝,如今没能空手套白狼,也没理由把火箭升空失败归咎于他。因此,“香蕉船兄弟”之一的韦德公开力挺安东尼:“想让我的兄弟卡梅罗•安东尼背锅,啊?算了吧兄弟。相比较真正的问题,这是一个更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

  考虑到这点,不难理解还有一部分球迷把矛头又转向了“安灯泡”组合的保罗身上。他们把他与罗斯相比较,认为罗斯拿着200万的年薪,干着2000万的活,而相比之下,保罗则显得有些“高薪低能”,还锁死了火箭的薪金空间。

  说来也是,本来就没理由企业出了问题,绕过拿高薪的高管去责备拿着临时工资的实习生。但事实也不是那么简单。

  200万年薪的罗斯,是当年最年轻的常规赛MVP,而且还是从巅峰詹姆斯手里夺走的。只是脆弱的膝盖让他支离破碎。经历了纽约和克利夫兰的沉沦,老搭档锡伯杜选择相信他。与其说相信,不如也是一次押宝,只不过他们押对了。

  而保罗呢,上赛季来到火箭时,他已经32岁了,火箭还愿意提供4年1.6亿的合同,毫无疑问,他们要的就是现在,他们需要在哈登当打之年做出一些什么,而保罗就是他们孤注一掷的决定,同样也是一次押宝。

  而上赛季火箭队的表现也证明,他们押对了。只不过后来人们知道,这次押宝到底成功与否,不单单取决于一个赛季,他们签了4年。

  于是从这个赛季保罗的状态来看,又有人认为他们押错了。但其实无论对错,安东尼和保罗都是火箭的一次赌博,只不过是下注多少不同,买定离手,没资格怨天尤人。而实际上,他们的表现说不上惊喜,也不至于失望,更不是火箭坠落的根源。

  其实火箭真正的问题,从一周前他们的做法就可以发现:他们返聘回了刚刚退休不久的防守教练布兹德里克,来解决他们的防守问题。

  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德安东尼的球队问题出在防守?德安东尼的球队向来没有防守不是吗。

  是的,但上赛季他们的成功,包括金州勇士的成功,都在于他们的防守。在累积了足够的进攻天赋,再搭配上德安东尼的进攻体系,火箭的进攻一直不是问题,但上赛季保罗和巴莫特、阿里扎、塔克带来的强硬防守是火箭产生质变的根本原因。

  德安东尼不强调防守,但是当他的队里有一批防守型运动员的时候,球队的防守自然到了另一个层级,所以上赛季的火箭队,有着德安东尼带领过的球队里罕见的强硬和铁血。而如今,火箭防守升级,无限换防的资本,塔克、阿里扎,巴莫特三人已失其二,效果自然成倍下跌。

  失去了他们,火箭的铁血和强硬也荡然无存。防守带动进攻,不只是情绪那么简单,火箭本赛季快攻命中率只排名联盟垫底,这意味着他们丧失了绝大部分防守成功所带来的轻松得分机会。而球队绵软无力的“性格”,也影响了进攻状态,投篮命中率,回合数,和三分命中率都排在联盟底部的他们也没有了容错的空间。

  说了这么多,火箭的问题出在防守,又不单单是防守那么简单。但可以认定,不是安东尼或保罗一人造成的。但防守球员出走所引起的蝴蝶效应却可以通过防守球员的引入来弥补。

  这一点倒是安东尼不擅长的,他从来都不是一个防守运动员,但周琦是。如果安东尼不行,那周琦说不定行呢。

  在昨天的发展联盟比赛中,周琦高效砍下15分11个篮板3次助攻和2个盖帽,效率值+19,算上之前的表现,虽然进攻端还不稳定,但他防守端的贡献一直对得起“大魔王”的称号。这之外,是周琦覆盖三分线的移动范围和出色的禁区防守能力。这都是如今火箭的替补阵容没法提供的。

  近来火箭八人或九人轮转,除去安东尼和格林,使用最多的就是中锋哈尔滕施泰因和前锋加里•克拉克。也就是在卡佩拉和塔克不在场时,提供防守和篮板。

  但从他们的出场时间和火箭的战绩都可以看出,效果并不理想。塔克几乎是火箭队内上场时间最长的球员,某种程度上,他的不可替代性甚至高过了哈登,毕竟哈登不在的时间可以有戈登或格林来填补,但塔克没有合格替补。

  而周琦虽然没有塔克的强硬身体,但他的身高和移动速度可以提供塔克不在时火箭所需的轮转防守和禁区保护。同时,他一直都是一名空间型四号位,而这也是火箭一直试图将安东尼打造成的角色,也是巅峰“甜瓜”都不太能适应的角色。

  乱世出能臣,如今火箭的动荡,让球迷揪心,但似乎也让球迷动心。因为因动荡带来的崩裂,也正是阳光渗入的缝隙。

  如果安东尼不是火箭升空的拼版,那周琦似乎可以成为一个正确答案的备选,尤其在卡佩拉也受到伤病困扰的情况下,他们更需要一个内线的替补。如果周琦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得到召唤,他要做的就是把握住机会,这是他在用表现赢得的,也是火箭队所需要的。(完)

标签:周琦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