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跑神”陈盆滨跨界越野滑雪备战北京冬奥会

2018-11-15 17:15:36|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李嘉)中国极限马拉松运动员陈盆滨15日在北京宣布他将迎接新的挑战,加入中国越野滑雪队,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

  陈盆滨今年40岁,曾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浙江渔民,经过多年努力,他成了一名成功的极限马拉松运动员。他赢得过南极100公里极限马拉松冠军,是首位赢得国际极限马拉松冠军的中国人;他是中国第一个完成“七大洲极限马拉松大满贯”的极限跑者,是首位获得美国殿堂级越野赛G2G冠军的中国人。

  “2015年,我完成100天100个马拉松的“挑战100”历练,从今天开始,我又要开启挑战1000的历程。”陈盆滨说。

  目前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1000多天时间,陈盆滨的目标是从一个从未滑过雪的雪上“菜鸟”走到冬奥会的舞台上。

  “我从来没有滑过雪。我是南方人,好几年才会见一次下雪。国家队找我时,我想越野滑雪50公里,这跨项跨得有点大了,但我没考虑多久就答应了。第一是这几年我对于运动的理解和对自身能力的认识,第二就是能代表国家参赛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我以前每一次参赛都是代表个人,但其实我内心一直都在告诉自己,我是中国的运动员,我要为国争光。所以我决定抓住这个机遇。”他说。

  陈盆滨说,他在2009年第一次出国参加环勃朗峰耐力赛时就开始自己动手将国旗缝在比赛服上,只是想告诉所有人,他来自中国。

  对陈盆滨来说,越野滑雪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项目,他最近一个月刚刚开始随越野滑雪集训队在训练基地进行陆地技术训练。

  “说实话,最近20几天我摔了不下100次。”还未掌握滑雪技能的陈盆滨说,“越野滑雪要求选手有很好的耐力,这一点是我的优势。我最大的挑战是技术,虽然运动是相通的,但越野滑雪的发力方式和跑步有很大不同,我必须从最基础的动作开始学,我感觉能学到很多知识,希望自己能尽快掌握。”

  “我最近网购了不少护具,从前胸、后背到手臂、膝关节,都保护起来了。教练说不用戴,但我想现在距离冬奥会也就1000多天,如果摔伤了,会影响训练。所以,现在训练时还是先戴着,等我滑得好一点了就不用了。”他说。

  陈盆滨说,集训队里有队员是从皮划艇转项越野滑雪的,“和皮划艇选手比,我的上肢力量就太差了,我需要加强我的上肢和核心力量”。

  他还说,不少队员都是17、18岁,自己和他们的父亲年龄差不多。“和小朋友们在一起,我觉得自己也成了小朋友。当小朋友有一个好处,就是你可以专注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陈盆滨的体能保障师常喜对他很有信心:“陈盆滨的耐力非常惊人,而且他心底有一股不服输的劲。”

  2015年,常喜全程跟随陈盆滨完成了“挑战100”,为陈盆滨提供体能和伤病康复解决方案。在他眼中,40岁的陈盆滨虽然爆发力有所下降, 但对于越野滑雪这项运动来说,陈盆滨的体能分配经验以及耐力水平都非常适合。常喜也加入了陈盆滨备战冬奥的团队,继续为他提供体能和康复保障。

  为提高中国越野滑雪的水平,中国队从去年开始就陆续前往北欧越野滑雪强国芬兰进行集训,陈盆滨也将于近期启程前往芬兰。

  “我非常期待得到芬兰教练团队的指导,我希望能尽快掌握基本技术,早日上雪。”他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