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留不住球员送不出 地方足球青训难题怎破解

2018-12-07 08:57:06|来源:中新网|编辑:位中阁

  中新网客户端赣州12月7日电(王思硕) 抓青训,在中国足球发展的历程中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可想要真正抓好青训,又不是动动嘴皮子那么简单。

  比起一些坐拥中超球队的大城市而言,很多小县城里的孩子们,同样渴望接受专业的足球培训,期待着有朝一日能站上职业联赛球场。只是,竞技体育的残酷性众所周知,能够跻身金字塔尖的终归凤毛麟角。记者在近日的走访了解到,一些普遍存在的青训“顽疾”正在逐渐改善的过程中,毫无疑问,这是国内基层青少年足球教育发展释放的积极信号。

  优质教练员紧缺 如何形成“造血机制”

  “情怀谁都有,却不能当饭吃。”赣州定南训练基地主任周潋江苦笑地留下了这样一句话,然后转过身去,继续指导场上奔跑的孩子们训练。在他看来,作为江西省足球试点地区的定南县来说,想要留住手下的教练,除了晓之以情之外,还要付出比“大地方”百倍的努力。

  他告诉记者,在定南足球训练基地的梯队教练组中,既可以看到A级教练员的身影,也不乏负责小球员们基础日常训练的E级教练员。不过,无论是谁,都不是那么容易就能留住的。“定南只是一个小县城,我的教练们都是有能力的,他们如果选择去大城市,一样可以谋到好出路,”周潋江说。

  目前,定南足球训练基地一共有16位专业教练员,与此同时,训练基地还定期举办足球教练员培训班,对当地的教师群体展开足球教学培训。“我们希望达到这样的目的:假如未来的某一天,我们这些教练都离开这里了,定南依然有足够的教练员可以继续指导孩子们踢足球,”周潋江说。

  相比定南县,赣州市的另一个试点地区信丰县在教练员资源上更显捉襟见肘。定南训练基地的16位教练员只是负责300余名梯队球员的训练,而信丰县17名专业足球教练面对的却是1800余名8-14岁的学生。

  小到兴趣班,大到信丰雄超少年体育俱乐部的各级梯队,事无巨细,全部扛在了这些教练员的肩上。“我们是又当爹又当妈,甚至打比赛的时候,我们还得给小球员烧洗澡水,”信丰县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方荣说。

  除了组长身份,方荣同时还是雄超少年体育俱乐部的创始人。11月结束的江西省运动会上,这所俱乐部为赣州市青少年足球队输送了25名球员,占全队半数以上。如今,俱乐部成立已有三年,方荣依然喜忧参半——足球人才储备日益丰盈,可教练员紧缺的难题自始至终得不到解决。

  “我们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教练员方面。达到亚足联B级的高水平教练是不会选择到我们小地方来的,”方荣说。“包括一些国脚和足坛名宿,我们之前都有过联系,但一般情况下,这些好教练都在职业俱乐部梯队站稳脚跟了,在那里一切都很完善,人家没有理由放弃现有的工作过来。”

  好教练不愿“屈身”扶持“小地方”的青训事业可以理解,而方荣采取的方法与定南训练中心不同,他说道:“我们最早的一批孩子,现在已经升入高中了,未来还会接受更高水平的教育。用不了几年,其中的一批孩子就会回到信丰,帮助家乡继续开展足球教育。”

  无论是在当地组织教练员培训班,还是寄希望于小球员未来“反哺”家乡足球事业,都不失为可循环、可持续、可借鉴的道路。受困部分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与城区建设规模,“小地方”更需要持续、可再生的“造血机制”。

  上升通道待完善 让更多小球员走上职业路

  教练队伍的各种问题本已足够令方荣头疼,但随着足球培训在信丰县开展的时间不断增长,他又开始为另一个问题发愁了,那就是培养出来的好球员,很难被职业球队挑走。青训是一项大工程,如果只有前期投入,没有后期产出,总归不是长久之计。

  在被问到现阶段信丰足球青训系统培养出来的杰出代表时,方荣一脸骄傲地说道:“去年7月,郭楠入选了全国校园足球欧洲训练营!”这位郭楠同学,如今已经被信丰县体育局送往长春大众卓越女足梯队,接受职业化程度更高的训练了。

  在信丰雄超少年体育俱乐部成立的三年时间里,郭楠是唯一一名“外出深造”的球员。一般情况下,向职业梯队输送球员,“转会费”必不可少,但方荣介绍道,长春女足只是象征性地支付了几万块钱的“伙食费”。孩子们不管这么多,很多人都在憧憬着有朝一日能像小师姐一样,走出信丰,到更高平台闯荡。

  定南县和信丰县的各级梯队人数相加已近800人,日积月累的训练已经让这群小球员对足球产生了浓厚感情。甚至,有相当比例的孩子将职业球员的梦想扎根在心底。刚刚升入四年级的郭初阳是信丰县U9梯队的主力球员,面对记者,他大声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我的目标是进国家队。”

  当以郭初阳为代表的孩子们开始满怀期待地展望职业生涯,一个残酷的现实横亘在面前。想让职业俱乐部敞开大门接纳他们并不容易——哪怕只需要付出区区几万元的“伙食费”。爱踢球的孩子多了起来,但社会为他们提供的上升通道似乎依然没有完全敞开。如果郭初阳们无法突破那道门槛,在最美好的年华攀上职业梯队的“高枝”,最终,他们还是要试着接受用“兴趣”二字重新定义足球之于自己的寓意。

  针对这个问题,方荣提到了信丰三年间的变化,又重新唤起了人们的希望。“一开始我们只有二十多个学员,现在人数已经翻了很多倍,未来的情况还会继续好转,北京人和、杭州绿城等等俱乐部都和我们建立了联系,”方荣说。

  信丰县的球场上,正在酝酿着下一个郭楠,而青训体系的一系列问题也逐渐有了转机,同样印证着政策“加持”下的中国足球“潜心修行”的艰难过程。眼下,虽然“顽疾”犹存,但我们总要走过乍暖还寒时候,方才迎来春暖花开。(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