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斯诺克军团距离三大赛冠军还有多远?

2018-12-10 08:27: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梁弢):作为本赛季世界斯诺克三大赛的首项比赛,2018英国锦标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但是伴随中国领军人物丁俊晖在八分之一决赛中不敌排名远低于自己的奥唐奈尔,中国的24人军团已全部黯然出局。现在距离上一次中国球员捧起三大赛奖杯已经有9个年头了,下一次中国选手获此殊荣还要多久呢?

  中国斯诺克球员捧起三大赛奖杯的最近纪录是在2009年,当时年仅22岁的丁俊晖就是在巴比肯中心的球场,决赛中击败了“巫师”希金斯实现了二次问鼎。但是属于中国球员的三大赛美好回忆如今依然只能定格在9年前,此后中国球员的一次次冲冠努力均无果而终。

  今年中国军团在丁俊晖的带领下,共有24人冲到了英锦赛最后的128人大名单中,创造了单届中国球员参加英锦赛的人数纪录。但可惜的是,伴随着两届英锦赛冠军丁俊晖在第四轮的落败,中国球员最终还是无人可以杀进八强。为什么现在中国能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球员,但是距离含金量最高的奖杯却看似越来越远呢?不同的人从主观客观和内因外因上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排名112位的中国小将鲁宁在本次英锦赛上成功晋级16强,创造了排名赛个人生涯的最佳战绩。他认为中国球员差在“临门一脚”上:“其实差在很多方面,比如技术、防守、围球以及处理球的经验。还有就是有些运动员可能水平已经到了,但是在比赛中可能打不出平时在训练时候的节奏,因为你在现场觉得很拘束。中国人到了比赛的关键时候还是比较容易手软,没有老外手硬。”

  世界斯诺克协会主席巴里·赫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球员现在差的只是经验,“给他们时间,他们就不会让你失望”:“中国选手尽管年轻,但是潜力巨大。他们保持着热情,训练刻苦,能力出众,但是唯一问题是欠缺经验。获得经验是没有捷径可走的,必须要通过时间来积累,通过比赛来磨练。”

  世界台联主席杰森·弗格森则表示,信心在能否夺冠上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他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还揶揄了一下明星闪耀的斯诺克故乡——英格兰:“总体来说,这是个信心的问题,如果有一两个年轻选手可以脱颖而出,那么马上就会形成骨牌效应。我真的不担心中国斯诺克的水平,相反我有点替英格兰担心了,他们除了老一代超级球员外,现在出现了断档,今后或许所有的奖杯都会被中国球员捧走。”

  “中国一哥”丁俊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国内举办的赛事比较少,因而很多年轻球员在赛事的磨练上比较欠缺:“中国军团现在整体水平越来越高,但是中国自己的比赛还比较少,所以大家很难有更多的机会去参加赛事。主要还是以世界职业赛事为主,目前在中国有五站,但是唯一不太好的现象是,我们没有打好稳固的基础,我们在整体水平提高的情况下,没有一个基础(体系)去让更多的年轻选手在打职业赛以外,参加更多的国内赛事去磨练,这是一方面的欠缺。”

  正如丁俊晖所说,中国球员的整体水平在逐渐提升,这从参加国际大赛的中国球员数量不断增加就可见一斑。希望年轻的中国斯诺克选手在遍地开花的同时,也能早结硕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