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师未捷先丢两冠 国乒众将能否捍卫国球荣耀

2018-12-13 08:17:40|来源:中新网|编辑:位中阁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3日电(王禹)出师未捷先丢两冠,作为国际乒坛年度收官之战,在13日开赛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上,国乒没能获得男双、混双两个项目参赛资格。在其他赛场,国乒众将能否捍卫国球荣耀?

  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创办于1996年,该赛事是由国际乒联主办的一项国际性大赛,其影响仅次于国际乒坛三大赛事——奥运会乒乓球赛、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世界杯乒乓球赛。

  此前,国际乒联巡回赛设有男女单打、双打四个项目,自今年起增设混合双打。只有在当年各站国际公开赛中总积分位居男女单打第16名、男女双打和混双前八名的选手,才有资格出席该年度的巡回赛总决赛。

  12月初,刘国梁出任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这也是他上任以来迎接的首场大战。因此即将开始的总决赛,将不仅是国乒整个2018赛季的总结汇报,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队伍后续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战略。

  然而,奥运冠军马龙上周末因伤退赛给国乒备战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本赛季,已经30岁的他深受伤病困扰,此前由于膝盖伤势,马龙已经连续退出了瑞典、奥地利两站巡回赛。此次随着他的退赛,国乒男单将由许昕、樊振东等五名球员领衔。

  年仅21岁的樊振东将在总决赛上开启自己的卫冕之路,已经连续九个月称霸男单排名榜单的他,本赛季收获匈牙利公开赛、卡塔尔公开赛和瑞典公开赛三座世界巡回赛冠军奖杯,无论实力,还是稳定性都处于世界顶尖。

  根据签位,“小胖”将独自镇守下半区,如能杀进四强,他将很有可能与日本超新星张本智和相遇。在此之前,与他同处4/4区的日本选手丹羽孝希和替补马龙出战的大岛祐哉同样不容小觑。

  上半区除了许昕、林高远、梁靖崑和刘丁硕坐镇以外,还云集了水谷隼、波尔和李尚洙等名将。其中,尽管许昕在本赛季的夺冠次数没有樊振东多,但国乒“劳模”凭借参赛次数多,将以头号种子的身份出战。作为总决赛男单赛场上唯一的直板选手,许昕将向个人第三个总决赛冠军发起冲击。

  德国老将波尔的竞争力在本赛季出现明显下降,就整体而言,国乒本次比赛最主要的敌人依然是逐渐崛起的日本军团。近来势头正盛的张本智和就提出了“东京奥运我参加的所有项目都想获得金牌”的目标。

  女单赛场,同样有一位日本选手喊出了夺冠的口号,她就是现日本女乒一姐石川佳纯。作为2014年总决赛女单冠军,25岁的她本赛季接连斩获德国公开赛和捷克公开赛,无疑是本届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本次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国乒女队可谓主力尽遣,丁宁,朱雨玲、刘诗雯等8名球员组成的豪华阵容,占据了女单赛场的半壁江山。但6名国乒球员堆集上半区,丁宁与伊藤美诚同处下半区的抽签结果,让局面变得有些微妙。

  “国乒混战“用来形容上半区形式再合适不过,6名国手每一位都具备冲击决赛的实力,如不出意外,唯一一个决赛名额也将从中产生。值得一提的是,首轮比赛,就将上演两场“内战”,分别由刘诗雯对阵孙颖莎,陈幸同迎战陈梦。

  下半区看起来不如上半区竞争那般激烈,但日本女乒“三驾马车”与大满贯选手丁宁之间的碰撞,无疑吸引了更多关注。众所周知,丁宁此前接连在保加利亚公开赛和女乒世界杯夺冠,逐渐走出低谷。

  但在上个月进行的瑞典公开赛上,日本小将伊藤美诚不仅将其挑落下马,还连续击败了刘诗雯、朱雨玲获得冠军,让原本稳固的国乒女单阵地出现松动。如两人首轮顺利过关,将在1/4决赛相遇,这一场对决也被看做是丁宁的复仇之战。

  由于不断搭配、尝试不同组合导致各组积分不高,因此国乒只有马龙/许昕一对男双组合入围总决赛,随着马龙的退赛,国乒也将无缘总决赛男双比赛。此外,国乒也没有获得总决赛混双的参赛资格。

  去年,混双成为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日本方面对这枚奥运金牌虎视眈眈,但中国乒乓球队在该项目上并无绝对优势。对此,刘国梁曾多次强调混双项目的重要性。如今未能有一对组合入围总决赛,国乒关于混双的备战是时候提速了。(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