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滑冰跨界选材有成效 “为北京冬奥、也为将来”

2018-12-14 03:25: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签约仪式现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彭延媛):12月13日,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和北京舞蹈学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高水平人才培养、花滑课题研究等方面展开长期、全面、深入的合作。花滑协会今年初正式成立,由前双人滑冬奥冠军申雪担任主席;成立后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大力推展跨界跨项选材,并已取得一定成效。而作为曾获冬奥金牌的中国冰雪优势项目,花滑在平昌冬奥会上由隋文静/韩聪获得一枚银牌;面对北京冬奥会,总体形势仍充满挑战。

  在签约仪式上,申雪表示,他们和北京舞蹈学院的合作不是现在才开始的——她和现任国家队总教练赵宏博早在2010年就“跨界”了一把:“2010年冬奥会以后,我和宏博就给自己报了舞蹈学院的一个培训班——谁都不知道。老师点名时点到‘申雪’、‘赵宏博’,他还看了我们一眼问,真的是你们吗?(笑)当时我们进行的是编舞培训。后来,队里也把运动员送来和舞蹈学院的学生一起练习芭蕾和其他舞种。可以说,我们很早就有共同的探索和尝试。”

  这一次,双方的合作内容包括加强舞蹈学院与花滑国家队的合作,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在学院设立高水平冰雪项目队伍,为花滑专业人才疏通从中学到全日制大学本科的教育渠道,为北京冬奥会输送优质人才,开拓艺术表演和花滑人才培养的新渠道等等。而此前,协会从学院附中选出的跨界冰舞选手,经过4个月从零开始的训练,就在今年9月的中国花滑大奖赛上完成首秀,可见进步之神速!

  学舞11年的卢妤,这样谈到了自己“跨界”花滑的心路历程:“滑冰和在地面上跳舞不太一样,你得克服心理上的恐惧。但我对滑冰特别感兴趣,所以开始的时候就特别努力。现在,7个月过去了,很多动作都能完成了!目前主要是练习旋转和脚下的动作,难度也挺大,但我们会尽力克服困难。”

  舞蹈学院附中党总支书记张立军指出,冰舞和国标舞在专业层面有很高契合度,舞蹈学生的芭蕾和国标舞基础、艺术素养以及身体协调能力都是冰舞选手需要的。申雪也认为,舞蹈跨界花滑的孩子有很大优势,但若以参加北京冬奥会为目标去衡量,还需要更多努力:“从他们的肢体语言来看,距离(参加冬奥会的水平)已经非常接近。最主要的,还是完成他们脚下的难度步法的训练——技术上仍然需要很大的提高。我们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孩子们现在的训练也是非常辛苦的!”

  这批跨界选手如今的生活非常忙碌。他们每天上午上冰训练,下午进行舞蹈和文化课的学习,晚上还有体能训练——要知道,舞蹈学生在体能上距离运动员的要求有明显差距,需要好好补课。面对全新的挑战,另一位选手张陈航说:“现在没有开始那么害怕了,主要困难是难度动作完不成。但是,我们会努力!毕竟时间还太短,继续加油吧!”

  据悉,双方还将联合打造舞蹈学院附中的首个花滑实验班,计划于2019年1月正式招生。相信,未来会有更多跳舞的孩子像卢妤和张陈航一样穿上冰刀。申雪表示,这样的合作既是为了家门口的冬奥会,更是为了花滑在中国的长远发展。

  而说到冬奥会,大家或许更关注几位花滑名将的现状。在本赛季的国际滑联大奖赛总决赛里,冬奥会没能进入自由滑的彭程/金杨获得了双人滑银牌的好成绩。作为前冬奥冠军,在感到欣慰的同时,申雪也指出,这对组合需要在表演上进一步磨练。至于因伤缺阵大奖赛的隋文静和韩聪,申雪透露,他们将在年底全国锦标赛复出,但只比短节目:“他们此前计划在四大洲锦标赛才复出,之所以提前,是为了让他们找找比赛的感觉。我们也不会强迫他们加快速度,这样对体能、心理和伤势恢复都没有好处!我们希望的是平稳的、按部就班的,让他们一点点的尝试,重新找回比赛的感觉。”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