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研讨会警告俱乐部:谁做假账谁出局

2018-12-19 09:12:55|来源:广州日报|编辑:位中阁

  12月18日-19日,2018中国足协俱乐部财务控制与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会上,来自亚足联、日本东京FC俱乐部规划部、意大利足协以及法国、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的代表们分别对俱乐部经营及财务管理状况进行了介绍。本次会议之后,中国足协将举办2018赛季职业联赛总结大会,届时很可能将公布令人关注的下赛季工资帽和投入标准等财务监管新政策。

  看看国际同行怎样做?

  本次会议是中国足协继2017年财务风险防范国际研讨会后,第二次举办围绕俱乐部财务管理主题的国际性研讨会。足协邀请了国际足球管理机构、世界知名俱乐部、相关领域专家分享经验,以帮助各俱乐部更了解财务监管在国际社会中的应用,在财务监管下开展工作。

  东京FC是一家没有母公司支撑的日本J联赛俱乐部,其规划部部长在会上表示,J联赛的投入目前完全无法和中超相比,目前投入最高的浦和红钻俱乐部年度投入也只在5亿元人民币左右。东京FC上赛季的总支出仅为约2.7亿元人民币,俱乐部一线队人员工资占总支出的38%,其中球员占28.2%。在东京FC的运营规划中,将球员收入控制在总支出的30%以内非常重要,如果不能做到,就会出现财政赤字。

  该负责人透露,东京FC以前的薪水开支也曾经很高,但后来发现高薪并没能换回好成绩,于是开始主动限制。目前该俱乐部没有任何负债和欠款,这就可以将更多资金用于青训投入。J联赛并没有相关财务支出的硬性限制,但在俱乐部准入方面有一些财务规定,比如一旦连续3年财政赤字,准入会被拒绝。

  法甲行政和财务部部长塞巴斯蒂安介绍,过去5个赛季,法甲球员的工资收入占俱乐部总收入之比分别为71%、64%、67%、69%和66%。财务控制委员会建议俱乐部保持工资在总收入的65%以内,以达到收支平衡,降低对股东和赞助商的依赖性。法甲没有工资帽,但对俱乐部的财务监控非常严厉,比如俱乐部的年度盈亏和资产负债表必须完全透明,否则会被罚款、扣分甚至除名。

  听听足协领导怎样想?

  此前中国足协已经向中超各俱乐部下发了新赛季财务监管政策的征求意见稿,未来三个赛季,足协拟对中超俱乐部的支出、投资人注资、亏损、薪酬、奖金这5个方面规定限额,引援调节费政策也将继续执行。征求意见稿中规定,2019赛季中超各俱乐部支出的限额为12亿元,投资人注资限额为6.5亿元,亏损限额为3.2亿元。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新赛季的财务监管政策很可能会在上海会议中正式出炉。尽管相关数据还没有出台,但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李毓毅在昨天的会议上提出了未来中国职业足球联赛财务健康发展的三个原则。

  第一个原则是“不做假账,谁做假账谁出局”。李毓毅表示:“中国足协一直想要让俱乐部第一责任人意识到把俱乐部市场做起来的重要性,营收平衡了,管理自然会上去。如果长期只投入而不明确回报是什么,中国足球是干不长的。企业要明白为什么投入、俱乐部给予什么回报、对社会又会有什么样的奉献。”李毓毅还谈到了英足总的经验,据英足总的统计,对足球投入所产生的社会回报是6.5倍,“我们的差距还非常大。”

  第二个原则是“不拒绝资源,人家有钱要进来,我们不可能不要”。李毓毅直言:“中国足协没有想去限制任何俱乐部,今年和俱乐部的沟通很多,足协一共调研过中超、中甲、中乙37个俱乐部,大家的共同愿望是游戏有一个公平的环境,而规范投入是促使公平很重要的手段。其实投入也是公平竞赛环境的一个重要因素,搞联赛不是比烧钱,一个俱乐部投入20个亿,另一个投入3个亿,这个游戏怎么玩?”

  第三个原则是“不会简单说‘不’,遇到问题引导大家,帮助大家去解决,不是说这个不能做,那个也不能做”。李毓毅解释:“大家在传的这些‘帽’,都是俱乐部自主商量的结果。足协是俱乐部发展的服务者,是行业规范的设计者,我们设计之后干不干,让俱乐部作为联赛主体自己决定。”(记者 张喆)

标签:中超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