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击剑亚运冠军:如果不全力以赴 就不知道能走多远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1-23 10:43:18

击剑亚运冠军:如果不全力以赴 就不知道能走多远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津铭):1月20日,第八届“ZISFU北京国际学校击剑联赛”在北京哈罗国际学校举行,自联赛创办以来已走过四年的历程,目前已成为国内大众击剑中一个有品质、有特色、有持续性、有影响力的赛事。雅加达亚运会女子佩剑个人冠军钱佳睿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比赛。2018年对于钱佳睿来说是她击剑生涯很不平凡的一年,重新回归国家队之后的她先是在无锡世锦赛中拿到个人第6名,又在随后的亚运会中拿到一枚金牌。对于近一年多的进步和成长钱佳睿揭秘了其中的原因。

  时间回拨到2018年8月19日,在雅加达亚运会女子佩剑个人赛半决赛中,钱佳睿复仇曾战胜自己的韩国名将金姬妍,与队友邵雅琦会师决赛。在决赛中她又以15-9战胜了队友,当钱佳睿得分的灯亮起,她兴奋地摘下面罩,握紧拳头仰天大吼。这枚亚运会金牌对于钱佳睿来说并不容易,2017年天津全运会结束后,多年伤病缠身的她曾萌生退意。时年26岁的钱佳睿正值击剑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同在江苏队的仲满向钱佳睿抛出了橄榄枝,在偶像仲满的劝解下,钱佳睿收回退役的决定,重新穿起击剑服。对于自己这一年多的进步,钱佳睿表示自己心理素质的提升是关键。“上个周期我们在打比赛过程中,会有畏惧心理,不自信,而现在教练员给大家灌输的思想就是不畏惧对手,比赛的时候大家想的是如何把训练中的积累拿出来。”

击剑亚运冠军:如果不全力以赴 就不知道能走多远

  钱佳睿表示除了心理素质的提升,自己在技战术方面也有一些调整,“教练会指导我们加强一些对攻当中的主动性练习,还有节奏上的多变化,教练要求我们把比赛的节奏放慢,也是贴合目前世界佩剑发展的趋势,节奏的变化能让你更好的去把控比赛,打乱对手的进攻。”仲满加入国家队之后对于全队的帮助,钱佳睿认为是很直接也是很实用的。“仲满的加入对于运动员最大的帮助就是他的经验,将自己多年的积累传授给大家。对于我来说,每次大赛自己打得不好的时候,满哥(队员们对于仲满的昵称)都会给我一些实质性的建议和方法,比如在亚运会的时候,我碰韩国选手金姬妍,按照实力来说我与对方有一定差距,满哥建议我以打5剑的方式对付她,因为15剑和5剑的打法是有区别的,5剑的角逐偶然性比较大,不会给对手太多的机会拉开分差,而且每打5剑满哥会让我摘下面罩申请休息一下,用以控制比赛的节奏。”

  2018年中国女佩的成长和进步有目共睹,从无锡世锦赛到雅加达亚运会,姑娘们在场上表现出来的拼劲和节奏的变化值得称赞。对于东京奥运会姑娘们也有了更多的期待,再过几天女佩将出征2018—2019年世界杯分站赛,对于新的赛季钱佳睿及队友们的目标已经不仅仅是取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而是期待有所突破。“希望自己能在东京奥运会有所突破,但是击剑比赛的偶然性太大,比如世锦赛,相较于奥运会它的参赛选手的发挥和实力还要更高一些,因为参赛的运动员要多,自己能打到第6,所以也希望在奥运会上取得不错的成绩,相信自己吧。”钱佳睿表示通过几次大赛与世界强手的对阵,发现与她们的实力在伯仲之间,完全有机会拿下比赛,希望通过队员之间的磨练和配合能够把实力再升高一点。

  每一位取得成绩的运动员都付出了异于常人的努力和汗水,从2003年接触击剑开始,钱佳睿就在这条路上不懈的努力,虽然成绩稳步提升,在教练眼中她是击剑的希望之星,但是日复一日辛苦的训练让钱佳睿多次想到放弃。钱佳睿表示在击剑生涯中,好多次想退役,包括这次回归国家队,是满哥的耐心劝解,才重新回归剑道。每当产生放弃的念头,家人就会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就应该坚持下去,“你如果不全力以赴,怎么会知道自己能走多远”。是家人和教练的不放弃支撑着钱佳睿一步一步坚持到了现在,“很庆幸有那么多帮助自己的人,才取得了现在的一些成绩。”

编辑:张津铭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