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超首轮观察:BIG4拉开争冠序幕U23路在何方
中新网  2019-03-04 09:24:17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4日电(王禹)随着江苏苏宁主场力克天津泰达,收获开门红,新赛季中超联赛首轮八场比赛全部战罢。中超BIG4高歌猛奏,唱响争冠旋律;外援依旧强势,霸占射手榜;归化球员推迟首秀,U23球员前路又在何方?

  失“磊”上港平稳起步

  作为中超卫冕冠军,上海上港在过去一整个冬窗期都十分低调。在没有引进任何一名内外援的情况下,球队头号武磊甚至还“远走”西甲。谁能扛起进攻大旗,一度成为球队悬而未决的难题。

  王燊超和吕文君成为率先站出来的本土球员,后者更是继超级杯后,在中超首轮比赛中再次有所斩获。再加上外援奥斯卡和艾哈迈多夫酣畅淋漓的进球,力保球队在进攻端依然火力全开。

  当武磊终于叩开西甲球门时,他的老东家上海上港用一场4:0的大胜开启了新赛季的中超征程。面对北京国安和同城劲敌上海申花的上佳表现,让人丝毫不怀疑他们捍卫王座的决心和能力。

  争冠,从首轮开始

  尽管新赛季中超开幕式被放在了第二个比赛日,但BIG4却早一天率先联袂登场。上海上港、广州恒大、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纷纷获得胜利,也让争冠从联赛启幕之时就成为焦点。

  新赛季的广州恒大在阵容方面进行大幅度调整,高拉特、阿兰、金英权三位功勋外援离队,并引入了众多年轻国脚。在被看作是“国家一队”对阵“国家二队”的比赛中,3:0完胜天津天海,也让外界看到了这支豪门之师的底蕴。

  相比之下,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的首秀显得有些“重拳打在棉花上”。两场均是一球小胜,全取三分的背后是两支球队依然处在磨合期的现状,一方面是新援需要融入球队,另一方面是高压的竞争态势,留给他们的时间并不充裕。

  U23球员难被重用

  本赛季中超联赛继续施行U23政策,但根据足协最新规定,U23球员和外援人数不再挂钩,这就意味着无论外援上几人,U23都必须首发一人,全场人次不得少于三人。

  由于国奥队集训,根据减免政策,本轮比赛对被抽调的中超球队进行适当放宽。而韦世豪,刘奕鸣,何超等优秀的年轻球员如今已经超龄,新赛季中超能否涌现新人,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首轮比赛,一共有28名U23球员获得出场机会,其中仅有张修维和张玉宁等4名球员踢满全场,更是有超过10名球员出场时间没有超过10分钟,总体而言,年轻球员出场机会依然不多。

  外援继续霸占射手榜

  八场比赛,16支球队联袂贡献了21粒进球,除了3粒乌龙球,剩余的18粒进球,被计入16名球员的账下。从数量上可以看出联赛开始之初,不少球队还没有完全进入比赛状态。

  上赛季,武磊以27球登顶中超射手榜,但在他之后,射手榜也几乎被外援垄断。新赛季中超首轮战罢,仅有韦世豪、叶楚贵和吕文君三名本土球员榜上有名,“内弱外强”的现状依然没有缓解。

  一直以来,锋线无力的痼疾一直困扰着国足,作为国内球员成长的根基,联赛在其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如果球员不能在这里得到更多的机会,打开进球账户,将来代表国家队出战,也很难有所斩获。

  8场5红,暴力犯规再现赛场

  “火星四溅”用来形容新赛季中超并不为过。在首轮8场比赛中,一共出现5张红牌,暴力犯规更是再现赛场,伤人事件触目惊心,让中国顶级职业联赛再次充满火药味。

  在恒大与天海的比赛中,张琳芃上半场26分钟之内两次飞铲先后吃到黄牌,名哨克拉滕伯格毫不手软,将其罚出场外。与此同时,柏佳骏在上海德比中报复奥斯卡,直接吃到红牌,随后他和孙世林先后受到队内处罚。

  不仅如此,在3日下午大连一方客战河南建业的比赛中,杨善平直接踢中巴索戈的腹部,被出示红牌。建业外援多拉多更是受到秦升的侵犯后受伤离场,并在随后被诊断为胫骨骨折,令人扼腕叹息。

  归化球员何时登场

  冬窗期备受瞩目的归化球员并没有在中超首轮比赛获得出场机会。据专业足球媒体《足球报》报道,根据中国足协的通知,他们最早要到第三轮才能上演中超首秀,其中的原因不得而知。

  此前的超级杯比赛中,北京国安的归化球员侯永永在下半场替补登场,创造了中国足球新的历史。但由于上场时间有限,没有给他过多展现自我的机会,这也让很多球迷对他在联赛中的表现充满期待。

  据悉,侯永永的队友李可也已经完成全部的归化手续,因此将在3月30日打响的中超第三轮,北京国安对阵北京人和的比赛,无疑会备受关注。此外,广州恒大的归化球员布朗宁目前相关手续仍在办理中,到时他能否出场,还要等待恒大的官方消息。(完)

编辑:位中阁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