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从此告别“菜地”主场 中超硬件整体提升
新民晚报  2019-03-05 10:18:12

  2019年中超联赛上周末重燃战火,本赛季最大的变动,不得不提中国足协引入“注资帽”“薪酬帽”“奖金帽”和“转会帽”四大帽的全新体制,其中不难看出足协对于“金元足球”现象踩下的刹车以及对中国足球职业化的一些思考。其实,除了转会费虚高、巨资引入大牌外援等问题外,“金元足球”时代另一被球迷所诟病的则是与巨大球员投入所不符的中超硬件条件,“烂菜地”“大坑绊人”等情况在过去的中超赛场时有发生,但从本赛季首轮情况看来,包括升班马武汉卓尔、深圳佳兆业在内的各支中超球队的主场草坪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从此告别“菜地”主场 中超硬件整体提升

  中超官方图

  硬件条件匹配联赛规

  要说到中超的赛场,河南建业主场航海体育场曾一度被球迷戏称为“菜地”,主场环境也成为了河南建业“魔鬼主场”的一部分,曾经让多少客队在这里“折戟沉沙”。经过上赛季紧急更换草坪和休赛期的精心养护,从建业官博最新发布的训练照也可看出航体现在草皮效果良好,昨天首轮对阵大连一方的比赛,球迷们都看到了一片焕然一新的草坪。

  此外,从上赛季比赛中不难发现,上港、恒大等豪门对于主场草坪的重视程度都不低,甚至有球迷开玩笑说上港的球场目前能达到英超标准。柔软、平整度较好的草坪有利于球员加速,做一些更为复杂的技术动作时流畅度也会有相应地提高。

  举个例子,欧洲不仅代表了目前世界最高的足球竞技水平,在足球场地建设投入及养护方面也是世界一流的,各类体育场馆以及各级别俱乐部对竞技、训练场地都有很高的专业草坪场地要求,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球员的安全、运动舒适感、竞技水平的发挥、竞赛的公平以及观众的视觉效果。大多数欧洲足球职业联赛俱乐部拥有完备的草坪管理团队,在我们熟知的五大联赛中,很多俱乐部仅在每年的草坪场地维护费用投入上都超过百万欧元。随着中超联赛整体水平的逐年提升,硬件质量的逐步升级和加大投入也是各家俱乐部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之一。

  混合草草坪也许是出路

  除了俱乐部本身对于草坪的重视程度、维护费用的投入不够外,造成中超联赛大部分主场草坪质量不佳的,是因为大多数体育场往往还有“兼职”工作。在用作专业足球场地以外的时间内,像上海虹口足球场、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北京工人体育场等大型体育场还经常会承担大型活动、演唱会的场地工作,大量人员的踩踏、重型设备的碾压会导致草坪质量的急速下降,并且后期恢复的时间要远远长于“破坏”所使用的时间。

  针对这个问题,新赛季升班马武汉卓尔在打造新主场武汉五环体育中心时做了充分的准备和更专业的比赛草坪体育工艺设计。据了解,武汉卓尔使用了荷兰Greenfields公司的混合草坪作为该体育中心的草坪解决方案。这种专业草坪解决方案,已经在欧洲成熟应用了近二十年,拥有多项全球专利技术,天然草作为混合草主体,占比为93%,人造草辅助叶片占比为7%。

  在准备这片国际级标准的球场时,武汉五环体育中心混合草坪仅用了6天就完成了全场的铺设安装,场地中央平整一致的绿色立刻成为建设中的五环体育中心的一道亮丽风景。而在此前,这片混合草经历了前期6个月的精心培育,32辆卡车的连续运输,1200公里的长途旅行,10名中外的工程师,10台专业的机械,6天辛勤的作业最终移动转场安装在了这里。

  目前,这样完备的混合草生产基地已在包括上海在内的多地建立,力争实现欧洲高水平专业混合草坪在中国最高水平足球联赛的完美呈现。(记者 关尹)

编辑:喻露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