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时隔两年再相遇 辽篮对阵新疆一软肋或被放大
沈阳日报  2019-04-04 09:17:34

  正如外界预料的那样,整体实力更强的新疆队淘汰了浙江广厦成为了辽宁男篮半决赛的对手,这也是两队时隔两年再次在半决赛中相遇。

  与两年前相比,两支队伍的阵容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面对人员整齐没有明显短板的新疆队,缺少了中锋韩德君的辽宁男篮要想淘汰对手,依然要继续发挥自己的整体优势,特别是要在略占优势的外线,尽可能地加快攻防速度,以此打开突破口。

  从人员配置上来看,新疆队是一支内外线实力相对均衡的球队,如今该队的内线实力应该在辽篮之上,而他们的外线实力也不弱,甚至四场四分之一决赛他们的主攻点都在外线。与浙江广厦队的第四场比赛,新疆队一共投进了13个三分球,在整个系列赛,他们的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4%,这个命中率非常惊人。新疆队在常规赛主场面对辽篮时,全场一共命中了惊人的22记三分。目前的新疆队内,包括费尔德、可兰白克、俞长栋、李根、阿不都沙拉木、周仪翔等多名球员都具备稳定的三分能力,这样多的外线攻击点,在联盟是不多见的。毫无疑问,这将大大增加辽篮的防守难度。

  在辽篮现有的阵容中,三号位一直是辽篮的软肋,尤其是面对新疆队的国手李根时,这个弱点就会被进一步放大。而新疆队新换的小外援费尔德尽管身高只有1米75,但他速度奇快,进攻手段多样,与广厦队的四场比赛中,让对手吃尽了苦头。费尔德虽然得分能力没有他的前任亚当斯那么多,但是他的组织能力和速度更强,更能把全队串联起来。可以预见,在面对辽篮时,新疆队一定会在李根和费尔德这两个强点上做文章,无论是李根背身单打,还是费尔德突破,辽宁男篮都需要进行协防,在此情况下他们再将球传给队友,制造空位出手的机会,这将是新疆队最乐于看到的场面。

  在季后赛首轮面对福建队时,辽篮也面临这样的两难选择。但最终还是通过防守中快速的人员轮转,辽篮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难题,既通过包夹限制住了场上第一高度王哲林的篮下杀伤,也没有给福建队太多外线的空位机会。不过,新疆队的整体实力明显在福建队之上,而且外线的传球能力超过福建队,在球队新帅阿的江倾力打造下,如今的新疆队进攻战术设计也更加合理,在七战四胜制的半决赛,想要让新疆队的三分球完全哑火,绝无可能,辽宁男篮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地限制对手。

  限制新疆队的外线三分,辽宁男篮还是要尽可能地提高攻防速度,紧盯对手的外线球员。在与福建队的系列赛,辽篮的轮转防守速度已经很快了,半决赛面对新疆队,辽篮需要让这个速度更快。辽篮全队必须统一思想,脚下不能偷懒,当对手进行无球跑动时,一定不能走神;而只要对手把球传出去,距离最近的防守球员一定要到位,简单来说,就是要给对手施加最大的压力。毕竟只要辽篮防守球员的防守到位,干扰投手,少给空位三分的机会,那么新疆队的三分球命中率必然会下降。

  此外,新疆队新的小外援费尔德目前是全队的组织核心,辽篮的郭艾伦、高诗岩和赵继伟三人必须要对其进行快速轮番盯防,只要能尽可能限制住这位外援的助攻,那么辽篮的防守就成功了一半。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马骋

编辑:王悦阳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