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F1迎来千场比赛 中国见证历史性时刻
体坛周报  2019-04-08 09:47:45

  “1000”是一个有魔力的数字,尤其是在体育竞技领域,例如1000场比赛、1000个入球。它代表着持之以恒的参与,代表着永不放弃的精神,所以能够达到这个里程碑数字,本身就是难以置信的成功。4月14日,就在中国上海,F1来到了属于它的历史性时刻:第1000场大奖赛。面对未来,在“改革”的宗旨下,这项世界最顶级的汽车运动正在酝酿以全新的面貌示人。

  从1950年在银石诞生起,F1来到了第70个年头。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现代F1被看作是“前掌门人”伯尼·埃克莱斯顿的玩物。2017年初,美国的自由传媒收购了F1后着手进行改革,要让“让F1变得更大、更好”,而且从不掩饰背后的经济目的。这些美国来的老板们很清楚,要想赚钱,就要提升比赛的观赏性,也需要车队能从经济上长期生存和发展。

  如今,F1竞赛事务总监罗斯·布朗正带领他的技术团队,与国际汽联、各车队的通力协作商讨2021版新规则。虽然进展稍显缓慢,但却是近年来争吵声最小的、各方配合度最高的一次。所有车队都对2021年翘首以待。同时,F1主席兼CEO切斯·凯利和商业事务总监肖恩·布莱切斯绞尽脑汁地探索F1在商业领域的“全部潜力”。

  过去,伯尼的老板——CVC投资伙伴公司把F1当作一只会生金蛋的鸡,无意花钱为它补充营养。这显然在“IP营销”时代是行不通的。于是,自由传媒两年来不惜牺牲车队的分红——不可避免地引来抗议,也要投资一切符合数字时代的营销手段,因为最终的消费者是更庞大的、代表着未来的年轻人。

  根据F1官方报告,2018年全球电视观众连续第二年实现增长——在2017年基础上再上涨10%,达到4.902亿独立观众;同时,F1在社交媒体方面交出“增长最快的体育赛事”的成绩单。去年,继2017年的伦敦路演成功举行之后,官方车迷嘉年华在上海、马赛、米兰、迈阿密四座城市上演,今年的第二季也即将在本周末启动;2019赛季在墨尔本揭幕前举行了公开的赛季启动活动,20名车手和10位车队主管全部亮相。这些走进城市中心的举动,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现任F1传媒主管卢卡·科拉亚尼是卢卡·迪蒙特泽莫罗时代的法拉利老臣,也曾在电动方程式开创后负责媒介管理。他认为行事文化的改变为当前的F1创造了无限可能。

  “很多人不喜欢文化的改变,尤其是在F1工作了很久的人。从前对于任何事情都是‘这个不可能’,而现在‘一切都能想象’。虽然这不等于所有事情都可以做,也不等于一切都能做到最好,但至少我们可以设想去做一件事情。这是天壤之别。刚开始车队也一直拒绝我们的提议,但现在他们会主动向我们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想法。显然车队看到F1正在往好的一面发展。”(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茅为安)

编辑:喻露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