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马指导"开启人生下半场——专访北控主帅马布里
新华网  2019-07-05 12:58:29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题:“马指导”开启人生下半场——专访北控新任主帅马布里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王镜宇

  “马指导”上任了!

  在京城篮球圈,这绝对算得上一条大新闻。在上周,马布里与北京控股篮球俱乐部完成签约,成了球队新任主教练。

  “老马”升级“马指导”,下赛季的CBA赛场,人们又会看到马布里的身影。

  上任后的“马指导”如约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42岁的他眼神中多了几分平和。作为主教练,他有他自己的计划和目标,对于中国,他也有很多肺腑之言。

  主教练,职业生涯下半场

  马布里的职业生涯足够长,从1996年以第四顺位被选中加入美职篮(NBA),到2018年打完最后一场CBA比赛宣布退役,20多年厮杀球场,他的“上半场”已足够精彩。

  如今走上教练舞台,马布里坦言自己当初根本没有预料到。他说:“刚来到中国的时候,并没有想到能是今天这个结果,我喜欢篮球,我一辈子都在打篮球,这可能是渐渐在我身上形成的一种想法,也是我回馈北京这座城市的一种方式。”

  马布里在2011-2012赛季加盟北京首钢,在那个赛季率队拿到了队史首个CBA总冠军,并且在之后的3个赛季中两次问鼎,成就一段佳话。马布里说,就是在首钢的那段时间,自己在做教练方面产生了想法。“闵指导给了我机会,让我为球队创造不同的赢球方式。闵指导是我最喜欢的教练。”

  闵鹿蕾是北京首钢队4年3冠时期的主教练,对于这名大他14岁的主帅,马布里也不吝溢美之词:“他是一名很了解球员的主教练,他会给队员们挑战,工作很努力,当你在训练中很努力的时候,你会感到疲劳,但当你上场的时候,你就会很轻松。我们很多队员都把他当做父亲看待,他也完成了让人高山仰止的成就,4年3冠,对于我来说他就是一个传奇。”

  从球员到教练:相信我能行

  刚刚上任的“马指导”,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教练组已经组建完毕,新赛季小外援也敲定了多米尼克·琼斯,与莫里斯、孙悦等内外援的接触也在进行中。

  “所有的事情其实都是挑战。”马布里说,“因为所有事情都是新的,上个赛季球队的成绩不是很好,排名垫底。”

  北控队在上个赛季开始时可谓兵强马壮,球队也定下了冲击季后赛的目标,但天不遂人愿,球队连遭败仗,最终在46轮比赛中仅胜8场,排名联赛垫底。

  “我觉得我能为球队带来一些改变。”马布里说。

  随着马布里的上任,北控队在下赛季的球员构成也将发生一定的变化,小外援将由经过CBA考验的得分手多米尼克·琼斯担纲,大外援仍在选择中,另外,在选秀市场上,马布里也有了心仪的人选。

  上赛季的成绩不佳让北控队在今年的CBA选秀大会上握有状元签,而成为“状元秀”呼声最高的北京大学强力内线王少杰的名字也不断被不同的人送进马布里的耳朵里。对于这名新秀,马布里说:“我们将会摘下王少杰,我们相信他有着非常大的潜力,我看过他的比赛,他在场上的表现让我想起了王治郅。”

  马布里表示,球队并没有给他订下赛季的目标,只是想多赢球,比上赛季做得更好。“不过,在CBA赢球,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马布里说。

  CBA是一个不好打的联赛

  对于CBA,混迹多年的马布里有着自己的体会,在加盟北京首钢队之前,他曾经效力山西、佛山两队。作为CBA历史上名气最大、实力最强的外援之一,马布里每到一处都引发着人们的关注,这也给他带来了额外的压力。

  马布里说:“作为外援,CBA是一个不好打的联赛,因为这里的比赛规则跟美职篮不一样,在美职篮的时候,球队的球员构成很多样,每个晚上可能有不同的人站出来,而在CBA,你必须每场比赛都发挥得很好。因为你没有选择,你必须每场比赛都打出高水平。”

  除八一队之外,大部分CBA球队都对外援有或多或少的依赖,在上赛季联赛的得分榜上,前20位全部是外援。

  作为球员,马布里的职业生涯不乏亮点,刚一出道就与“狼王”加内特组成黄金搭档,在网队和太阳队效力时也都有过高光表现,他入选过全明星,代表美国队征战过世界大赛,在CBA,他也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冠军梦想。

  “职业生涯最难忘的一刻,是我美职篮选秀被选中的那一刻。在CBA的话,我想应该是夺冠的那一刻。那是我对自己的一个证明,证明我能做到他们认为我做不到的事情。”马布里说。

  马布里表示,自己不会去定具体的目标,而是要把训练做成冠军级别的训练,把想法做成冠军级别的想法,只要把过程做到位,结果自然会好。

  “我跟队员们说,我经历过那些事情,所以相信我,我知道最高水平的篮球是什么样子的。”马布里说。

  我是北京人

  在北京打球,在北京生活,马布里挤过地铁,听过相声,逛过胡同,捧过国安。他说,他最爱吃的中国食物就是火锅,人多、热闹,充满特色。

  “北京,就是我的家,”马布里说。“这是我生活的地方,我是北京人,这是一个支持体育的城市。我被这个城市感动过,有一次我们输了系列赛,但是在火车站依然碰到了为我们加油的球迷。这给了我很大的动力,让我决定继续变得更强。”

  在退役后的一段时间,马布里把大量的时间放在青训上,中国孩子对篮球的热情让他有点惊讶。“中国孩子真是喜欢篮球,这也是我对未来保持乐观的原因,他们太努力了,不停地训练,而我做的就是告诉他们怎样训练才是聪明的。”马布里说。

  在马布里看来,CBA是一个年轻的联赛,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对于中国球员和欧美球员的差距,马布里认为最大的差距还是在身体素质和对抗上。“我很看好下一代年轻球员,因为他们对篮球的热爱,他们将会不断进步。”马布里说。

  在8月,2019年男篮世界杯将在中国举办,对于这项篮球盛事,马布里也给出了自己的预测。他说:“美国队会是最热门的争冠球队,不过西班牙队也不错,阿根廷队一直很强,还有澳大利亚队。”

  “中国队?我想中国队会从小组中出线的。”马布里说。

编辑:张津铭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