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张帅遗憾止步温网8强“后李娜时代”中国网球生机勃勃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7-10 08:24:4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07090000009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彭延媛):2019年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当地时间9日在英国伦敦结束了女单8强的全部较量。大满贯女王小威廉姆斯击败里斯克,生女复出后连续两年杀进温网4强。最后一位留在签表里的中国金花张帅,则遗憾地不敌前世界第一、罗马尼亚的哈勒普,无缘复制郑洁2008年创造的4强纪录。尽管李娜、郑洁那一代金花的巅峰时代已经远去,中国网球的发展仍然生机勃勃。

  在1号球场观众的热烈欢呼声中,前世界第一哈勒普击败张帅、自2014年后重返温网4强。比赛的转折点发生在首盘张帅4:1领先后、哈勒普的一个发球局——双方经过6次平分的拉锯,罗马尼亚姑娘最终艰难拿下,却也通过这样的较量提升了面对困难局面的心理稳定度,并用加强上网夺回了比赛的主动权,导致张帅出现了更多失误,随后丢掉抢七,并在第二盘1:6崩盘……

  赛后,张帅说:“在4:1以前,我的进攻行云流水,甚至前两场还好。但哈勒普也是拼尽全力,努力把相持球和回合球打得质量更高一些,结果导致我的进攻点位失去了精准度。这就是哈勒普比其他人要更厉害的地方。”

  而哈勒普认为,张帅和3年前、两人上一次交手相比,有了很大进步:“张帅每次对阵我都能打出高水平,就像今天比赛的前半段。而我做到的是努力坚持,尽量不要退得太远去接球,保持攻击性。不过,张帅现在发球真的很好,球质也非常重,她的正手有了很大提高,整体打法相当不错!”

  虽然没能复制郑洁11年前创造的金花温网最佳战绩,但今年才打破温网一场不胜魔咒的张帅已经平了李娜在温网的8强纪录。对职业网球运动员来说,没有哪项成就的获得是轻而易举的。张帅说,刘硕教练一直致力于提升她的发球和上网能力,今天的成绩只是把这种努力反映出了一点点而已。

  “纳达尔拿了这么多法网冠军、大满贯冠军,还有奥运会和世界第一,他还在说我要不断进步,否则就会被超越。球王费德勒到了这个年龄,还有德约科维奇,他们都在不停的努力。所以说,我觉得我永远不可能有机会给自己打满分。”

  今年夺取澳网女双冠军后,张帅曾戏言自己“可以退役了”,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她还要继续往前走。

  本届温网走到最后几天,中国金花在女单签表里已全部出局。但徐一璠、杨钊煊等金花还活跃在女双和混双赛场上。青少年球员这些年在大满贯也不时会有亮眼表现。在“后李娜时代”,中国网球显然进入了一个积蓄力量的时期,但整体发展依旧生机勃勃。

  近年来,在中国举办的网球赛事级别和质量持续上升。WTA年终总决赛今年移师深圳,无论基础设施还是赛事组织都会有很大提升,尤其是赛事奖金大幅度提高——总奖金达到1400万美元,单打冠军如果一场不失,还将拿到网球赛事史上最高纪录的470万美元!这些都体现出中国网球市场的能量。WTA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法布瑞斯说:“深圳是个充满活力的高科技城市,而且位于高速发展的大湾区。WTA总决赛能在这里举办,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你如果没有去过深圳,我保证,这个城市会给你带来大大的惊喜。”

  在扩大群众基础方面,中国网球能做的事也有很多。英国著名球星安迪·穆雷的母亲朱迪·穆雷多年来致力于青少年网球。作为深圳总决赛的社区活动形象大使,她多次来到中国。根据亲身体验和观察,这位培养出两个大满贯冠军儿子的母亲说:“我发现在草根网球的领域里,中国很多城市缺乏相关的基础建设,同时也缺乏帮助青少年的基层教练员和公众使用的球场。但问题有时候就是机会,因为中国人对网球有着巨大的兴趣!毕竟,你们有那么多的高水平赛事,而中国球员已经取得了那么多的成功!”

  温网女单4强至此全部产生,小威对阵斯特里科娃,哈勒普对阵斯维托丽娜。而当地时间10日,温网将展开男单8强战。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对阵比利时的戈芬。而如果费德勒能击败日本名将锦织圭,纳达尔能战胜美国的奎雷伊,第40次费纳决就将在今年温网半决赛上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0709000001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0709000001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07090000012

编辑:王悦阳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