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德约科维奇胜费德勒夺温网第5冠 神奇长盘载入史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7-15 08:28:0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07150000004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彭延媛):2019年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当地时间14日在英国伦敦决出了男单冠军。现任世界第一、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在温网史上首个决胜盘12平后的抢七局里力克瑞士天王费德勒,以总比分3:2夺取了个人第5个温网桂冠,同时也将个人的大满贯总数改写为16个。这场耗时4小时57分钟的、温网史上用时最长的决赛,其本身之神奇,足以载入网球历史。而当天,中国金花徐一璠搭档加拿大的达布罗斯基,两盘不敌中国台北的谢淑薇和捷克的斯特里科娃,获得温网女双亚军。

  作为草地之王,费德勒此前从未在温网决赛中击败过德约。两人在2014年、2015年连续相遇,输家都是瑞士人。而今年,他本有大好机会彻底将这纪录改写。他在决胜盘里逆转了被德约率先破发的劣势,在新规则下有限制的长盘较量里拿到过两个冠军点!看技术统计,他在所有数据里全都领先。看场面,“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费天王更像个深谙草地网球精粹的球员!或者再看历史,温网男单决赛上次进入长盘是2009年,当时正是不到28岁的费德勒史诗般的击败罗迪克、成为胜利者!

  这一次,机会、数据、历史……统统失灵了!在将近5小时的鏖战里,卫冕冠军德约一直打得磕磕绊绊,在大部分时间里,冠军好像随时都会从他手里溜走。但是,在第一盘、第三盘和长盘12平后的3个抢七局里,他全部获胜;在整场比赛最关键的那些时刻,他彻底展现出了统治力!费德勒此前说:“巨头过招取决于谁在关键时刻更坚决。”费天王说对了,而德约做到了——尽管,胜利者本人在胜利的那一刻,几乎感受不到胜利:“在我的职业生涯里,今天的较量就算不是最惊心动魄的那一场,也足以排进前三!我的对手是史上最佳球员费德勒,我们都有获胜的机会(他甚至拿到过赛点)……我现在的感觉太不真实了!”

  可奖杯是真实的——这比赛到底是怎么赢的呢?德约指出,2012年和纳达尔将近6小时的澳网决赛是对体能的考验,今天和费德勒的温网长盘当然首先需要在身体和技术上坚持住,而通往胜利的最后一关,更多的是精神对决:“费德勒发球如此出色,整场比赛一以贯之,我很难做出预判。不过,当我救下两个冠军点时,脑海里突然闪现2011年对阵他的美网半决赛——当年,我几乎就是这样赢的!在最关键的时刻,我保持了自信和冷静,把全部注意力都放在回球和接发球上。尤其是那3个抢七局,我拿出了自己最好的表现!”

  费德勒则一方面婉转表达了对冠军点未能兑现的惋惜,另一方面也指出,谁在数据上表现得更好,不重要了:“德约对我的切削球应对得越来越有心得,他把接球时的位置保持得很好。你想要他失误,就得施加更多压力。否则,你自己就要保持更强的攻击性。我今天做得就挺好。而他也是如此。我不必通过数据来确定自己是不是决赛里表现更好的球员,我知道我很接近胜利,我对这个表现很满意。”

  年近38岁的瑞士人还不能躺在功劳簿上无欲无求。这个时代共存着3位“史上最佳候选人”,各自拥有的大满贯目前来到了费德勒20、纳达尔18、德约16。仅从数学意义上说,只需一年,历史排名就会产生颠覆变化。瑞士天王在决赛里如此拼命,动力就在于此吗?对此,他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当我大满贯总数还排在后面时,这是挺重要的。但在我打破纪录以后,继续前进的动力就来自别的很多方面了。如果有人打破了我的纪录,祝贺他!毕竟,我不是为此才成为网球球员。我是为了参加这样的温网决赛,为了在这么棒的观众注视下打球,为了和德约这样的球员较量。这是我打球的目标。”

  同样的话题,也适用于32岁的德约。他坦承,费德勒和纳达尔为网球运动书写的历史是自己前进的动力,但要超越历史,他还需要更多:“是否能达到甚至超越费纳的成就,这我不知道。但费德勒在这个年纪的表现促使我意识到,年龄并不一定会成为障碍——关键在于我能打多长时间。至于是否有机会成为史上第一或者拿下更多大满贯,这不完全取决于我,还得客观条件配合。毕竟,我不只是球员,还是丈夫和父亲,我得在这些角色间取得平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0715000000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07150000006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07150000007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07150000008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07150000009

编辑:王悦阳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