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新希望 新挑战——CUBA球员迈向更高舞台
新华网  2019-07-30 09:04:51

  新华社上海7月29日电(记者李博闻 王镜宇)从2017年的11名球员到2018年的14个再到2019年的16个,越来越多的球员通过CBA选秀的通道进入中国最高职业联赛的舞台。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共有17位来自大学的CUBA球员提交了报名,加上已经被龙狮提前签走的中国民航大学后卫贾明儒,今年大学生联赛共向CBA输送了7名球员,选中人数为历年最高。南昌大学的王睿泽、山西大学的何思雨、北京工业大学的孟博龙、厦门大学的袁堂文均成为学校的首位CBA球员。此外,状元、榜眼、探花全部为大学生球员,两名出自CUBA。其中状元郎、来自北大的王少杰加盟北控。来自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的孙思尧成为榜眼,被南京同曦选中,探花袁堂文加盟四川队。

  从CBA公司董事长姚明手中接过“状元及第”的横幅,标志着王少杰全新征程的开启。王少杰说这是他的圆梦时刻。但梦想刚刚开始,后面的路机遇和挑战并存。北控俱乐部今年相继做出更名、更换视觉体系,并任命马布里执掌帅印等一系列动作,雄心勃勃。但正如姚明所说:“选秀只是个逗号,后面的路都要靠自己走。”王少杰的经纪团队CAA中国CEO顾抒航也显得清醒冷静:“作为CBA新秀状元,王少杰未来的征程一定会面临更多挑战。”

  虽然今年的CBA选秀选中球员数量增加,但整体选中比例依然不算高,很多俱乐部在选秀过程中依然谨慎地选择放弃,首次参选的草根球员也是存在感不强,更多的在于体验。职业联赛需要更高的训练强度、比赛强度、对抗强度,需要更加符合体系的球员,俱乐部在选择一名球员时要考量的因素很多。

  第四顺位被天津选中的关健就认为,职业联赛感觉和大学生的训练强度不一样,在体能方面、身体强度方面都不太一样。来自北大、第九顺位被浙江队摘得的刘育辰也表示,首先要提高的是身体对抗、增肌和增重,这样才能达到CBA的比赛强度,但大学生的视野和领悟力也可以帮助他们更快地融入体系,适应教练意图。

  舞台已经展开,未来的路要靠自己。正如出席选秀大会的美职篮球星林书豪所言,“选上还是没被选上不是最重要的,下一步怎么训练才是最重要的”。用职业的标准要求自己,持之以恒,每个热爱篮球的少年都有实现梦想的可能。

编辑:张津铭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