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新华社评:贝尔来与不来,真没那么重要
新华社  2019-07-30 10:36:22

  新华社南京7月29日电 评论:贝尔来与不来,真没那么重要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随着江苏苏宁官宣桑蒂尼加盟,皇马球星贝尔登陆中超的传闻终于可以消停了。过去这些天,外媒变着花样爆料,剧情几度反转,让吃瓜群众大开眼界。在尘埃落定之时回望来路,贝尔来与不来,其实真没那么重要,“大圣”成不了救世主,中国足球的进步只能靠自己、靠青训、靠坚定不移地走在足改路上。

  1000个读者就有1000个哈姆雷特;同样,对贝尔加盟中超这出肥皂剧,1000个球迷大概也有1000种解读。坦白说,贝尔到底值不值那么多转会费和年薪,更像个没有答案的问题,假如天价高薪引入的贝尔水土不服,苏宁势必会背上“人傻钱多”“不职业”的标签,但如果贝尔能在中超大杀四方,让球队有质的提高,这笔转会又会被很多人视为“神来之笔”。

  如今肥皂剧已经落幕,“人傻钱多”或“神来之笔”都只不过是个设想,再说值不值其实意义不大,责备苏宁更是毫无逻辑和必要,毕竟转会这件事本身就是个“business”,成与不成都在逻辑之内,每个俱乐部老板都不会“无脑买”,学会权衡利弊、考量球员是否适合都是俱乐部是否职业的重要一环。

  那么,贝尔来中超到底好不好呢?简单的回答是,当然好,对苏宁这是赚足眼球、吸引球迷的一大利器,对中超则是巨星加持,能极大提高影响力和关注度。不过,这种“好”,正如此前设想的那样,即使对苏宁也未必是“雪中送炭”的好,对目前还算红火、走在持续进步路上的中超而言,就更像是一种“锦上添花”了。

  更何况,万一水土不服,说不定还会闹出什么幺蛾子。大牌球星我们当然欢迎,但前提是要适合球队,更重要的是心里别有太多“小九九”——这样的例子,在过去几个赛季的中超并不少见,少数外援还在不愉快地离开后炮轰中超和中国足球,那对中超绝对有害无益。

  本质上说,贝尔来与不来,恐怕对中超、对中国足球并不会有多少实质性的改变。

  中超要实现成为“第六大足球联赛”的梦想,中国足球要实现再次打进世界杯的目标,能真正依靠的永远只能是自己、只能是青训、只能是坚定不移地走在足改路上。这点看看我们的近邻日本就知道了,他们的J联赛目前已经度过了发展初期引入大牌球星拉动的阶段,没有大牌球星的他们一样能在亚冠赛场上和我们一争高下,甚至还强于我们,而他们的国家队,我们早已无法望其项背了。

  从这个角度看,这次能理性对待引入超级球星这件事,或许正是中超在阵痛中前行路上的一次小小的进步。(完)

编辑:王悦阳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