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倒在最后一刻,中国男篮需补上“细节”一课
新华网  2019-09-03 08:32:05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林德韧、王浩宇、汪涌)常规时间最后时刻和加时赛最后时刻,同样的位置、不同的两次失误,中国男篮在与劲敌波兰队的较量中最终败下阵来。屡次陷入沸腾的五棵松篮球馆最终归于沉寂,一场失利,足够遗憾、足够苦涩。

  中国队曾如此接近胜利,在第四节还剩1分45秒时还以5分领先,易建联的三分让中国队无限接近一场宝贵的胜利。要知道,中国队上一次在世界大赛上战胜欧洲球队还要追溯到2008年。

  为了这场比赛,中国队做出了很多有效的调整。首先,针对上一场三分球10投仅1中的尴尬纪录,本场中国队有意识加强了外线投射,首节就命中4记三分球,并通过积极的防守将对手的三分球限制到7投1中;其次,由于各种原因,中国队本场扩大了轮换阵容,11名队员都获得了出场机会,打了将近20分钟的孙铭徽更是成为场上奇兵;第三,核心得分手易建联通过连续的个人攻击较早找到了状态,这也使中国队的进攻在开场后的一段时间显得顺风顺水。

  不过,犯规成为中国队前进道路上的最大障碍。第二节,易建联和郭艾伦都领到三次犯规,不得不下场,中国队进攻陷入停滞,被对手打出一波16:2的攻击波。

  下半场开场后,郭艾伦再得到两次犯规被罚出场,中国队失去了最重要的得分点之一,进攻端更加捉襟见肘。不过孙铭徽在攻防两端较好地弥补了郭艾伦的空缺,再加上易建联的稳定发挥,中国队得以与对手僵持到最后时刻。

  关键时刻,中国队的短板显现出来。由于缺失了锋线上的丁彦雨航等攻击手,中国队关键时刻持球强攻解决问题的能力相对薄弱,最后时刻只能交给大个子单打,容易遭到对手包夹。另外,常规时间最后时刻的发界外球被抢断,以及加时赛最后时刻发界外球五秒违例,更是凸显出球队在关键时刻处理关键球经验不足的问题。

  中国队主教练李楠也表示:“我们在这方面经验缺一些,大家都很紧张,胜利就在手边,没人愿意丢球。执行的过程当中,在判断上、交流上、心情的调整上,对方比我们经验丰富,我们经验上欠缺一点。”

  憾负波兰,中国男篮输在细节。在胜负只在一瞬间的篮球场,很多情况下细节的处理将决定比赛的胜负。这一课,中国队必须要补上。

  失利不是终点。小组赛第三场,中国队将面对同样一胜一负的委内瑞拉队,唯有取胜才能杀入16强。这样的关键战,更需要对细节的有效处理。

  中国男篮有很多年轻队员,全新的阵容、全新的配置,站在世界舞台,这支年轻的队伍还有许多需要学习。

  在比赛中成长,中国男篮任重道远。

编辑:张津铭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