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马克·加索尔:岁月磨砺,终成重器!
新华网  2019-09-16 08:57:34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马克·加索尔:岁月磨砺,终成重器!

  新华社记者杨帆

  时间横流,数年后马克·加索尔又一次站在了北京的决赛场上。这次他赢了,世界冠军。

  2008年,这个2米15的西班牙大个子随队在北京拿下奥运会男篮亚军。只是那时哥哥保罗·加索尔是与姚明比肩、世间无二的球员,而他还只是巨星的稚嫩弟弟。

  少年不再,决战遭遇阿根廷男篮之前,34岁的小加场均登场29分钟,位列球队第一,场均砍下14.4分,是西班牙队内第二得分手。而这些数据不足以展现他对球队的贡献,也不足以让他比肩哥哥保罗这样的世界篮坛重器。

  “斗牛士军团”在小组赛第一阶段面对突尼斯、波多黎各、伊朗队连战连捷,场面和分数没有一些夺冠大热球队来得漂亮,但在小加串联下,球队防守积极稳健,进攻灵活且富有效率,无不展现着“欧洲之王”的底蕴。

  小组赛第二阶段,迎战拥有“双子星”贝里内利、加里纳利的意大利队,西班牙人遭遇困局。小加全场状态低迷,导致全队到读秒阶段才依靠罚球和一次成功防守艰难拿下比赛。全场仅获2分、6投1中,小加压力万钧。

  不过8日J组最后一场小组赛,西班牙队在武汉与夺冠大热塞尔维亚队的强强对决中,小加完成救赎。他成功限制住了约基奇,同队友在半场结束前利用对手失误艰难反超比分。易边后随着约基奇两次技术犯规被罚出场,胜利天平逐渐向西班牙队倾斜。

  马克·加索尔接连帮助球队战胜塞尔维亚和波兰队后,面对澳大利亚男篮一役,他真正在世人面前书写神迹。这场半决赛的前33分钟他只得11分,但第四节7分钟内又得了11分!第一个加时7分、第二个加时4分!果敢中投、强硬盖帽、灵活空接……比赛结束一刻,轰下33分的马克·加索尔真正接过权杖,荣升领袖。

  15日的决赛前,国际篮联通过社交媒体发文“马克·加索尔能够同时获得今年的NBA冠军和世界杯冠军吗?”,NBA官方也为这条动态点了赞。是的,在美职篮赛场帮助猛龙队夺冠的西班牙大个子,无限接近“双冠”加冕时刻。

  面对平均年龄24.5岁的南美劲旅,决战中小加领衔的防线攻不破、撞不动,半场让阿根廷内线灵魂斯科拉遭遇“零封”,全队犯下一堆失误。西班牙队早早取得两位数领先,最终20分大胜带走冠军。

  这一仗,职业生涯已接近暮年的马克·加索尔和队友们合力砍下47个篮板,比对手多出20个,攻防两端几乎每个位置都对阿根廷人实现压制。世界顶级舞台上,“斗牛士军团”用大胜表达了他们对于篮球运动的理解,更生动展现了篮球之魅力。

  岁月磨砺,终成大器。今夜马克·加索尔可以再记下一笔:2019年,中国,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冠军。

编辑:张津铭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