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告别亦是开端:"万分先生"刘炜转型上海男篮领队
新华网  2019-11-04 08:38:24

  新华社上海11月3日电(记者郭敬丹、朱翃)2日晚的上海源深体育馆充满欢呼和祝福:2019-2020赛季CBA已经开启,上海久事男篮在当晚首战告捷。而球迷的另一份心潮澎湃,是比赛开始前的一场庄重而温馨的退役仪式。仪式上,上海男篮功勋队长刘炜正式告别自己的8号球衣。他新的身份,是上海队领队。

  手持话筒,和通道一旁的球迷逐一击掌——无数次踏进源深的场地,而这样的出场方式对刘炜来说或许是最特别的。场地内,许多在刘炜球员职业生涯中留下重要印记的人正等待着他。

  他们见证了刘炜光芒闪耀的职业简历:上海男篮队史出场数第一,胜场数第一,得分数第一,助攻数第一,抢断数第一,篮板数第二,队史第一位“万分先生”……

  1996年,16岁的刘炜从上海市青年队升入上海男篮俱乐部,逐步成长为球队的主力控卫。2002年,刘炜、姚明、章文琪“铁三角”帮助上海队打破“八一王朝”,夺得联赛总冠军。姚明远赴NBA征战后,刘炜成为上海男篮的核心,同时他在国家队也坐稳了主力控卫的位置。

  2014年,34岁的刘炜转会离开上海,辗转四川、新疆,继续着自己的职业生涯。

  2018年,刘炜时隔四年后正式回归上海男篮,让不少老球迷心潮澎湃。上赛季中刘炜虽然上场不多,但在关键球上都起到决定性作用。第十一轮,刘炜又成就“万分先生”,成为CBA联赛历史上第三位得分破万的球员。

  今年8月,39岁的刘炜决定退役,并表示这是个“顺其自然的决定”。

  “刘炜在上海队征战20多年,对上海篮球和中国篮球都做出很多贡献。”上海久事男篮主帅李秋平在退役仪式上说,刘炜现在是自己的搭档,他们共同朝着“鲨回巅峰、重塑辉煌”的目标开启新征程。“我相信场馆内总冠军的旗帜会越挂越多,祝愿刘炜转型一切顺利。”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也在现场,并为自己曾经的队友颁发“中国篮球之队磐石奖”。

  两人之间充满“战友情”。刘炜回忆说,1997年的一晚,他们将要挑战拥有王治郅的八一队。而刘炜的室友姚明忽然抽筋了,两人起来折腾了一个多小时。“但因为这个插曲,姚主席说今晚能赢,结果我们真的赢下了八一队,并且是第一次赢。”刘炜说,“从那之后,17岁的我们,没有畏惧过上场,没有畏惧过对手,包括CBA赛场和奥运舞台。”

  仪式上,上海久事体育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樊建林代表俱乐部从刘炜手中接过了“8”号球衣,也送上了“入职礼物”:一条带有久事大鲨鱼logo的领带,以及一个刻有“8号刘炜”和大鲨鱼副标的领带夹。

  刘炜本人也十分感慨。他的演讲中,有回望,有不舍,更有新的向往。当现场大屏幕亮起“侬好,刘领队!”全场掌声和欢呼声经久不息。

  面对球迷的支持,刘炜说:“从此刻起,我也将融入你们,成为一股新兴的力量,像你们曾经给予我的一样,去激励身后这支年轻的久事大鲨鱼。”

  篮球人生的新旅程已经开启,刘炜也准备用实际行动告诉关心他的人,这段路程,依然值得期待。

编辑:张津铭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