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从全民偶像到“全员公敌” 林书豪遭遇“新秀墙”
中新网  2019-11-14 09:10:09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4日电(李赫)104:109,5分之差,此前开赛4轮全胜的北京首钢不敌深圳,吞下了失利的苦果。而林书豪也遭遇了他CBA生涯的首场失利。一场失败当然不能否定林书豪和本赛季北京首钢队的战斗力,但失利背后,林书豪和他的首钢队,或许要开始提前适应从全民偶像到“全员公敌”的新挑战。

  联赛前四轮,北京首钢算得上联盟中最炙手可热的球队,甚至不需要加之一。他们四战全胜,是联盟中3支不败球队之一。然而这都是次要的,他们受到如此追捧,原因众所周知,那就是林书豪。

  这个在大洋彼岸曾经书写过励志传奇的华人球星,在决定登陆CBA的一刻起就被聚光灯牢牢锁住。而当赛季真正开始,当林书豪踏上CBA的地板,你才真正感受到“林疯狂”的魔力。

  开季1客3主,在天津的林书豪赛季首秀,看台上满眼的7号球衣。甚至在一个回合林书豪一打三完成二加一后全场沸腾,初登CBA的林书豪就反客为主。

  主场首秀,能够容纳1万8千人的凯迪拉克中心满坑满谷。预约报道的媒体名单更是写满了三页A4纸。

  而当第5轮比赛,北京首钢做客深圳,这是这对上赛季季后赛杀得难解难分的对手,本赛季首次相遇。无论是深圳季后赛的史诗级逆转,还是当时球队总经理刘宏疆赛后放出的“狠话”,都足够让这两支球队结下“梁子”、生出“新怨”,然而这一切还是敌不过“林疯狂”的魔力。

从全民偶像到“全员公敌” 林书豪CBA遭遇“新秀墙”

  林书豪在个人社交媒体感谢球迷。

  深圳队主场满场的林书豪元素,丝毫不亚于一周多前天津财经大学体育馆的“盛况”。成名前曾经代表东莞新世纪(深圳队前身)出战过的林书豪,甚至在赛后更新个人海外社交媒体特意感谢了到场的球迷,其受到的欢迎可见一斑。

  而在完成了5轮比赛、2次客场之后,可以预料的是,这样的“反客为主”几乎会蔓延至整个联盟的19个客场当中。从这一点上说,林书豪到来的影响力似乎可以和当年的麦迪、马布里相提并论。

  然而林书豪全民偶像的角色仅仅停留在看台上,回到赛场内,逐渐展现实力的林书豪,也正逐渐成为19个对手眼中的“公敌”。

  26分、27分、28分,近3场比赛,林书豪连创转战CBA以来的得分新高,证明了自己绝非浪得虚名的同时,他也定然会被对手日益关注和重点照顾。

  与上海一役,林书豪在赛后坦言,对方对他的防守很好,让他几乎全场比赛没有任何空间。然而同样的问题,李秋平却表达出球队对于林书豪限制不力的不满,足见其对林书豪的重视。

  与深圳的比赛,原本领先的北京首钢在第三节最后四分钟遭遇了对手24:4的反击浪潮。赛后林书豪也反思说:“第三节我需要控制我们的进攻,但是打得有点乱。”林书豪把责任归结在自己,但这也是对方防守限制的成功。

  北京首钢遭遇反击的这一节,林书豪5次出手只有一次在篮下,其余4次均为3分球。林书豪的个人表现与这一时段首钢队的失控,绝非偶然。

  拥有多位高大同时又兼具机动性的内线,深圳队可以在换防后或协防时高效保护禁区,在必要时更是凶狠犯规打断对手节奏毫不犹豫。而林书豪则是依靠突破卷起风暴的后卫,北京首钢作为一支及其依靠投篮的球队,在逆风球时则更需要依靠这一点。于是,林书豪的突破定然会成为队中重点限制的对象。

  而数据上,前5场比赛,林书豪的场均被侵犯次数接近两位数,场均罚球10次以上,有媒体统计他在前4轮比赛中总共被放倒28次。

  另外,算上本场比赛林书豪小臂上被抓伤,他5场比赛中,3场“挂彩”,包括赛季前两场比赛中膝盖和胳膊流血,一度暂时离开了比赛在场边接受包扎。

  在深圳战胜北京首钢的比赛中,小将贺希宁砍下26分。赛后谈到林书豪时他坦言:“我们研究了很久林书豪,他在NBA的经历激励了中国球员。”

  正是这样,曾经证明过自己,又在CBA赛场展现出自己实力的林书豪,定然是每一个对手面对北京首钢时,主帅所要考虑的头号问题;作为曾经被仰望的球星,他也会成为对位球员心里所要挑战的对象。

  于是,从全民偶像到“全员公敌”,林书豪和他的北京首钢队正面临新的挑战。正如每一个步入联盟的新秀都要跨过“新秀墙”一般,CBA新人林书豪的“新秀墙”,正如约而至。(完)

编辑:喻露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