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排球>>正文

北汽男排不败金身告破!1-3不敌上海 12连胜被终结

2019-01-07 14:53:19|来源:北京晚报|编辑:喻露

  昨晚,在上海卢湾体育馆,北京汽车男排以1比3负于老对手上海队,十二连胜被终结。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双方均未派出全部主力。此前北汽男排主场3比1战胜上海队,这一次客场1比3输给上海队,可以说刘旭东和沈琼打了一个平手。

  在此前北京队主场迎战上海队的比赛中,当时刚刚上任不久的刘旭东坐镇主场没有任何退路,亮出了全部实力,两队也打出了一场高水平的比赛。这一次,上海男排坐镇主场,沈琼深知,即便本轮获胜,上海队要想追上北京队夺取常规赛第一也并非易事。而北京队这一边,副攻手谷佳丰和王东宸都出现了伤病,刘旭东也明白,没必要非要在此刻与上海队死磕,不如尝试新阵容。于是,京沪男排这一回合的较量又有了新的“版本”。

  上海男排首发主攻手为戴卿尧和萨布里,副攻手为张哲嘉和饶书涵,接应为意大利球星萨比,自由人童嘉骅,二传手为张苏磊,并非国手詹国俊。上海队还保留了副攻手陈龙海,不过即便有所保留,这样的阵容实力也并不算弱。北京队首发阵容则是二传李润铭,接应江川,自由人陈涛,主攻手蒂略和张秉龙,副攻手胡希召和杨帆。北京队并未派出双外援,而是用单外援对阵上海队的双外援,且整条副攻线全是替补。相对而言,北京队的阵容整体实力稍弱一些。比赛开始后,北京队打得有些散,上海队以19比15领先,并以25比23险胜。单外援作战且整条副攻线不强的北京队局末表现不错。

  刘旭东继续尝试轮换,莱昂纳多换下蒂略,和张秉龙依然组成单外援主攻线。北京队的发球威力并未体现,上海队则爆发了副攻线的拦网优势,北京队以20比25再输一局。第三局,刘旭东派出双外援主攻线,但是把江川换下,让张秉龙改打接应。更有趣的是,主攻手殷杰和杨帆竟然搭档副攻线。莱昂纳多的凶狠发球击溃了上海队的一传,北京队以25比22扳回一局。

  第四局,莱昂纳多和蒂略的双外援主攻线比上海队接应萨比和主攻萨布里组成的双外援组合更加稳定,殷杰客串副攻线打得巧妙,北京队给主队施加了不小的压力。就在北京队以20比18领先时,刘旭东突然用江川换下张秉龙加强进攻。可惜,网口实力强悍的上海队还是压制住了没有主力副攻的北京队,北京队以27比29憾负。

  江川对本队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因为伤病原因,有些人没出场,我们的轮换阵容已经打出了现有水平,殷杰还顶住了一个副攻的位置,我们也打出了一些变化”。本场客串副攻的殷杰则说:“这是我第一次打副攻,尽量别有太大的漏洞就行,我觉得自己的表现还可以。”殷杰还透露,教练和他说,除了二传以外,他什么位置都要准备去打,“这对我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客观说,若不是最后有争议判罚,北京队完全有可能将上海队拖进决胜局。刘旭东表示:“我对全队现有人员的发挥比较满意,即便遇到困难,北京队也有机会。轮换的效果还不错,可惜我们的副攻线没有拦网。虽然比赛输了,但全队的心气儿没有降低。”

  分析:进入半决赛 哪个对手都不容小觑

  北汽男排客场负于上海队之后,本赛季男排超级联赛已经没有一支球队保持“不败金身”,本轮过后,4强阵容也呼之欲出。由于进入淘汰赛阶段后,4强球队可以从其他球队中临时转会内援和外援,因此各队的阵容和实力都还存在不小的变数,每个对手都不容小觑。

  目前,北京队12胜1负积35分列第一,上海队11胜2负积32分列第二,江苏队10胜3负积27分列第三,山东队6胜7负积22分列第四,八一队6胜7负积18分列第五。除了北京队、上海队和江苏队提前挺进4强之外,山东队和八一队还要争夺最后一个4强席位。

  中国排协此前公布了本赛季男排超级联赛第三阶段和第四阶段赛程,其中第三阶段半决赛为5场3胜制的淘汰赛,主客场顺序为“1-2-2”,常规赛第一对阵第四,第二对阵第三,排名位置在前的球队先打主场,并且比排名靠后的球队多一个主场。首回合比赛将于1月20日开赛。1月9日是男排超级联赛8强战最后一轮,北京队主场对阵江苏队,如果取胜将肯定排名常规赛第一。上海队最后一轮客场击败河南队应该也问题不大,那么他们将势必拿到第二的位置,江苏队位居第三。至于第四,山东队客场对阵浙江队,八一队客场对阵四川队,山东队和八一队如果一方取胜一方告负,那么取胜的一方进入4强,如两队双双获胜,山东队将凭借积分高晋级。由此可见,半决赛对阵形势已经比较清晰,很可能就是北京队对阵山东队或八一队,上海队对阵江苏队。

  不过,别看北京队目前看似形势不错,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因为淘汰赛和常规赛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最具夺冠实力的仍是卫冕冠军上海队。上海队的意大利球星萨比的竞技状态越来越好,而且上海队向来低开高走,实力会到最后才完全爆发。而且根据联赛规定,上海队还可以从未晋级4强的球队中引进内援,同时他们也有实力再引进外援。同样,本赛季崛起的江苏队也不容小觑,主帅卢卫中的执教水平不低,俱乐部资金比较雄厚,一旦战绩有突破性进展,奖金会非常高,目前他们的外援博伊奇十分实用,他们也可以引进第二名外援。至于山东队,他们也可以引进内援补强阵容,只不过由于资金原因,他们引进外援的可能性不大。

  临时转会的内援和外援都会成为4强战的变数,因此,在半决赛未打之前,谁也没有挺进总决赛的十足把握。(记者 孔宁)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