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CBA京沪大战加时决胜 更有趣的是胜负之外的细节

2019-01-17 13:32:35|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喻露

  中新网北京1月17日电(李赫)终场前33.9秒,邱天接杰克逊回传强起扣篮得手还获得加罚,凯迪拉克中心瞬间被引爆,混血黑人小伙仰天怒吼,北京首钢也得以在加时赛120:118战胜对手上海队,送给对手七连败。

  这是一场“仇人见面”的比赛,上一次在这块场地,弗雷迪特爆砍50分率队在加时赛后全身而退,经此一役,首钢队完成复仇;这是一场针锋相对的比赛,首钢队全力限制弗雷迪特,一度三人追防,但后者仍然在下半场找到节奏,第四节独得18分险些带走比赛;这又是一场惺惺相惜的比赛,两队都在第二阶段遭遇伤病侵袭,人员至今不算齐整。

  这当然是一场精彩的比赛,有团队和个人表演,也有老将和新人的发挥,有跌宕起伏的剧情,但这里想提的,是一些胜负之外的细节。

  作壁上观的王潼

  上半场快要结束时,上海队领先接近10分,媒体席上几个记者显然有些出乎意料,念叨着:“上海队之前受伤的都复出了,除了董瀚麟还在恢复,还有王潼,王潼根本打不了。”但就是这两个人的缺席,让上海不太舒服。

  战术层面,董瀚麟是张兆旭之外,上海队内线唯一的支点,没有董瀚麟,张兆旭出场时间超过40分钟,比赛末段不断被杰克逊用挡拆攻击而无能为力。但他如果说他在比赛中受伤无法避免,王潼的受伤则是让上海队活活“吞了一只苍蝇”。

  翟逸出走后,王潼迅速成长,在攻防两端都有很强的活力,这在伤兵满营的上海队显得愈加珍贵,12月6日,王潼刚刚得到18分,刷新了自己单场得分记录。而在全明星周末折损大将,更是任何一支球队都难以接受的。

  “全明星赛球员都比较放松,李指导祝嘱咐过我们,不要受伤,享受全明星赛就行。王潼发生这种事还是比较意外的吧,尤其是在球队内线本身就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和王潼一起出席全明星,参加了技巧挑战赛的罗汉琛说。

  更何况,王潼是在历史上几乎水平最低,被“吐槽”最多的一届扣篮大赛上受伤的。而他在预赛的两扣,几乎是本届扣篮大赛唯一的亮点。“如果好好发挥,冠军应该是没问题的。”罗汉琛这样说到。

  而对于王潼本人来说,他对扣篮大赛的感情也变得复杂起来,毕竟他被大多数人认识,还是通过2016年和今年的扣篮大赛。而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候倒下,他也在微博上尽诉无奈与自责。

  但可以令上海队感到欣慰的应该是,因为王潼受伤而获得更多比赛机会的颜鹏本场比赛拿到17分和9个篮板,而这只是他本赛季为上海队出战的第7场比赛。

  “状态微妙”的国家队队长

  本场比赛方硕再一次在第四节挺身而出,但他的上场时间不太正常,场上状态也有些微妙。

  他仅仅在第一节和第四节末段登场,常规时间上场不到10分钟。而且中间隔了两节比赛时间,将近一个半小时。而第一节不到四分钟的登场时间里,方硕显得没有什么存在感,两次出手都偏出,只抢到一个篮板。

  本场比赛大多数时间,首钢主帅雅尼斯都选择了杰克逊、刘晓宇和王骁辉的外线组合。事实上自从去年12月伤愈复出以后,国家队队长方硕的联赛上场时间一直都不稳定,但他总能在第四节挺身而出,打出高效表现。

  本场比赛也不例外,他在第四节末段替补上场,连续命中3个三分和一个压哨2分,帮助球队咬住了比分。

  但他在场上的状态则没有他的投篮手型那么自然,显得有些“较劲”。末节方硕刚上场就命中三分,不过随后一个回合,弗雷迪特依靠无球掩护抢出机会命中三分打停首钢,方硕狠狠的把球砸在地上。平心而论,这一回合的防守,方硕已经尽力,也并没有出现什么失误。

  暂停回来方硕立马又投进三分球,两个三分球命中后,没有露出一点喜悦,而是狠狠的甩了甩手,与其说庆祝,更像是“出了一口恶气”,眼神里也满是“杀机”。

  甚至在获胜以后,方硕在更衣室的的情绪也并不高。再次扛起球队的“方超巨”被媒体团团围住,但他并没有以往的“娓娓道来”,声音压得更低了。他解释说第四节出手如此坚决的原因都是“机会球、快到时了”。

  采访结束,还没等记者散开,他就穿过重重包围,匆匆离开了。

  而赛后,雅尼斯在评价方硕的表现时说:“他因为国家队比赛,整个夏天都没有和球队合练,在美国的集训也没有赶上,所以与球队一直都不在一个节奏上。你只能积极的适应球队,而不能让球队去适应你。”

  邱天的仰天长啸

  邱天在第四节两次被吹掩护犯规,而他的掩护被吹犯规的频率,本赛季也并不低。两次犯规打乱了球队的进攻节奏,肢体语言体现出的都是失望。他自己也说,常规时间最后自己有失误,不然“比赛早就结束了”。

  这也是为什么最后一个扣篮成功后,他激动的仰天长啸,然后转身欲杰克逊和朱彦西撞胸庆祝。他太需要这样一个进球了,不只是本场比赛,这个赛季他都在等待这样一个进球。

  12月12日与新疆的比赛,他曾经有过这样的机会。不过他的补篮没能命中,错失常规时间绝杀对手的机会。赛后更衣室里,老大哥翟晓川一直在念叨:“如果进了,那他整个人就会不一样了。”

  而提到本场比赛这个扣篮时翟晓川也感同身受:“年轻队员需要一个这种球来释放自己,因为我第一年联赛的时候,也是因为一个绝杀球才好起来,我觉得年轻球员也需要一个这种球来作为回报。希望他每个球都能这么扣,这样的进球不仅能给自己带来气质,给球队也带来很大的帮助。”

  而不只邱天,场地另一边的颜鹏,也曾在命中个人本场第三个三分球时亮起了“肌肉”,如同亚运赛场上的阿布杜沙拉木那样。这样一个接一个年轻球员的“武力展示”,堆积起来的,是中国篮球的自信。(完)

标签:CBA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